67
 
紅塵清泉




 



普印精舍藥師法會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科護士
  普印精舍禪修班學員 楊燕玲(傳梵)


殊勝緣起

  恭逢藥師佛誕辰的殊勝因緣,台北榮總慧心社祈請中台禪寺石牌分院普印精舍住持見鏤法師,慈悲為全院的醫護人員及病患啟建一場藥師普佛消災祈福大法會。在慧心社及普印精舍學員的通力合作下,一夕之間,莊嚴肅穆的會場已呈現眼前。夜深人靜,望著藥師佛那慈悲靜謐的笑容,內心充滿著信心──明天的法會一定是功成圓滿。

慈悲的法界,最祥和莊嚴

  十月二十四日早晨,大家仍像往常一樣忙忙碌碌地來到醫院上班,所不同的是今日中午將有一場一年一度的藥師普佛法會。法會開始時,平時冷清的十三樓宗教區,頓時湧入了大批的病患及家屬,也有醫護人員在忙碌之餘,仍把握因緣抽空前來,為自己及家人在佛前供花、壽麵壽桃、立消災牌位以祈福。現場將近兩百餘位的來賓,將法會的場地擠得水洩不通。大家皆以一顆虔誠的心參加法會,希望仗著佛菩薩慈悲的加持力,使病苦中的家人得以消災延壽。看到大家肩併肩地擠在一起,連長跪禮拜的空間都顯得那麼窘迫,大眾卻不以此為苦,專心地跟著維那悅眾法師莊嚴的梵唄聲,一心恭誦著佛號。甚至看到坐著輪椅的病人前來參與時,也一起努力地讓出位置給這位病患,在這樣慈悲的法界中,法會顯得更祥和莊嚴。

  更令人感動的是台北榮民總醫院的大家長──李良雄院長,百忙中也率領各科部主管,包括神經內科主任胡漢華醫師、藥劑部主任田俊雄主任、麻醉部主任蔡勝國醫師、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復德醫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昌明醫師、麻醉科主治醫師林素滿醫師及朱雅淳醫師、急診部總醫師黃獻皞醫師、精神部總醫師趙偉婷醫師、麻醉部總技師黃嬪媚技師、護理部督導蘇逸玲督導及張秀能、李文貞、明金蓮、張維琴、侯菊鸝等多位護理長前來參與法會。看到院長在佛前以一顆虔誠恭敬的心為全院員工及病患拈香祈福,至誠懇切的神情令人真正感受到什麼叫「視病猶親」,像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視一切眾生如自己的親眷,極力予以救拔;而各科部的主管及員工們也如同菩薩的千手千眼,合力地關懷、照顧著病苦眾生。正如普印精舍住持見鏤法師所開示:「一念慈悲心現前,即是菩薩化身;仁術的背後,更重要的是一顆仁心。現代科技進步,發明許多具有療效的醫藥,如果醫生能更進一步用慈悲心來當藥引,相信這些藥在病人身上,更能做到藥到病除的功效。所以醫院能有這麼多具有慈悲心的醫護人員,真正是所有病患及家屬的一大福報!」

最有效的養生之道,根除貪瞋癡

  法會中見鏤法師開示時提到:「凡夫調身,聖人調心」,真正是一語道破凡夫眾生的問題──總是在這個地水火風四大假合的軀殼上,大作文章;身體不適時,只會想到要吃補品來補身、用什麼藥來治療。殊不知病由業生、業由心生,唯有徹底排除心當中貪瞋癡種種毒素,才是最高明、有效的養生之道。

  心理的因素會影響著身體的健康,的確是如此,這是目前醫學界非常肯定的事實,同時也是未來醫界極力開發的一個方向。因為畢竟有太多醫學上無法解釋的現象,不斷地發生在我們眼前,而這些病人都是因為靠著心靈強大的力量而戰勝了病魔。心的力量真的是不可思議,常常看到癌症末期的病人,因著一念堅強的意志力及犧牲奉獻的心,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都還在做義工,為著大眾的福祉奔波,那神采飛揚的樣子,讓他人完全看不出,可怕的癌細胞早已侵蝕了他整個的身體。

  也有一種罹患所謂「慮病症」或有「身體妄想症」的病人,明明做盡了各種身體檢查,結果都正常。但病患還是常常覺得自己病得很重,於是真的整天躺在床上哀嚎、身體動彈不得。另外有一種有趣的現象,就是本來好好的一個人,能走能跑。突然醫生告訴他:你昨天抽血的檢驗結果,血紅素只有6.2,你有嚴重的貧血。於是這個人突然一陣腳軟,真的倒在病床上,臉色蒼白,虛弱得無法行動。到了傍晚醫生又告訴他:對不起!早上看錯了報告,你的血紅素是11.6,非常正常。於是這個人話一聽完,馬上又能下床,行動自如。由此可見,身體的狀況,與這念心息息相關。而「禪修」正是調治這念心的一帖良藥,從禪修過程中達到定心、淨心、明心的效果。心清淨,不造作種種惡業,自然就感得清淨的報身,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則身無病苦、心無煩惱。

至誠懺悔,離諸病苦

  聆聽見鏤法師的開示,自己當下真正起了一念慚愧懺悔的心。是啊!我們多生累劫以來造作了多少的惡業,這念心無始來已被重重的貪瞋癡塵垢所障蔽,以至在六道當中痛苦地頭出頭沒,愚癡顛倒地繼續造作惡業,今生皆因過去的惡業,才會招感病苦不斷的色身。該是停止怨天尤人的時候了,唯有快快地生起一念殷重懺悔的心,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並學習聖人以調心來治身。雖然要去除多生累劫已來所累積的貪瞋癡惡習,是一件痛苦又不容易的事,但仍要發起勇猛心和長遠心,跟隨大善知識的引導,必能邁向解脫光明的道路,成就一處人人身心安樂、無諸病苦的淨土。

眾生得度,近趣菩提

  看到大眾聆聽見鏤法師開示時,那專注且法喜的神情;甚至在法會結束後,大眾還捨不得離去,紛紛爭相長跪地供養僧寶,廣植福田,眼裡流露出無限的感恩之情。雖然此次法會只有短短的一個半小時,但相信已經有無量無邊的眾生因此而得度,同時也種下未來生生世世的得度因緣。大眾也因此次法會的殊勝功德,得以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近趣菩提。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