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廣結善緣


研究所二年級 見絢法師

  看著頂樓上曬著一塊塊的椰墊,彼此相互依靠而形成了一個個的「人」字,由此感受到古人的智慧是如此的深邃──「人」是必須要相互依靠、幫助,才能夠成就種種事業、功德……;單靠自己的能力總是有限,既站不穩,也站不長。就如眼前的椰墊一般,抽掉任何一塊,「人」字就不能成形了。所以要懂得如何做人,就要先懂得如何互助合作,如經云:「菩薩未成佛道,要先結人緣」,在生活中要把握每一個當下,廣結善緣。




 

一切現成


研究所二年級 見圯法師

  以前的自己很懈怠,但是因為在道場裡的每個人都很精進,所以自己也就變得很精進,不知不覺就把懈怠的毛病改了。
    
  以前的自己不太發心,但是因為和一位極發心的師兄弟共事,朝夕共處下,無形中也影響了自己,所以現在也變得很願意發心。

  原來,在修行的路上,我們一直都是「撿現成」的,平白無故地獲得了許多「利益」卻渾然不覺!向來都是他人在成就自己──他人為自己示現了種種順、逆境界,而自己只是負責把「覺性」提起罷了。乃至,連「覺性」也是「現成的」,只是加以隨緣運用罷了。

  修行,原來是這般的有意思──一切都是「現成的」,那我們又豈能不心懷感恩、報恩!





佛法是如此真實


研究所一年級 見鏗法師

  只修行的喜悅,有時是來自於看到自我提升的希望──檢討反省、返觀自照,看到種種的不足與缺失,只要提起想改進的心,並努力去實踐(即使改變習氣並非一蹴可幾),這念心的光明便自然顯現。心起善念,就是光明!佛法是如此地真實。所以,最好的弘法方式,即是以自身來印證佛法的真實不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