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紅塵清泉




 



父母恩深重
--普田精舍孝親法會感想

   
                         

文/靜宜大學中文系學生 
  普田精舍兒童禪修班小老師 賴櫻方(傳世)



口誦十恩偈,心懷父母恩

  「累劫因緣重,今來托母胎……。」由住持法師及維那、悅眾法師的帶領下,一百多位普田精舍的居士,共同唱誦《父母恩重難報經》中的十恩偈。望著如此莊嚴肅穆的氣氛、感念父母養育的恩德,眼眶中不禁泛起一陣濕熱……。

  感恩精舍住持見闢法師舉辦孝親感恩晚會,秉持大和尚開示的佛法五化運動,將佛法生活化力行於生活中。為期一週的法會動員,大眾法師及多位發心居士,終日為活動而奔忙;忙碌中,眼見的都是精舍上下源源不絕的凝聚力,充分實踐了住持法師平日的教導──「對人以和」。

誦經懺悔,功德報父母


  晚會當天,節目精彩豐富。晚會一開始,由主法見闢法師帶領大眾法師及居士恭誦《地藏經.卷上》。莊嚴的梵唄聲,令在場大眾深為攝受。《地藏經》是佛教中殊勝的孝經,大眾藉由誦經功德的回向,令現世父母身體健康;累世父母,離苦得樂,超生善道,將佛法中孝道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誦經共修後,播放廣播短劇──懺悔小故事。由張嘉玲居士,以富情感的音聲,念出一段感動人心的小故事。嘉玲居士一聲聲、一聲聲的喊著「爸!我知道錯了!」「我真的知道錯了!」「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您再一次緊緊地握緊我的雙手!」、「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在場大眾在嘉玲居士的聲聲呼喚中,無不升起「為人子女當即時行孝」的體悟。自己也不禁想起,錄音過程中的種種,眼見大眾法師在大和尚身教的帶領下,那種「對事以真」的精神──為了啟發大眾的孝思,運用有限的資源,從無到有,一步步地製作出此感人的廣播短劇,實叫人深受感動。聆聽完懺悔小故事,維那、悅眾法師隨即帶領大家,在佛前拜懺悔偈行懺悔。在佛陀的大慈悲下,四眾弟子,無論罪障多麼深重,只要虔誠佛前求懺悔,改過修善,一切罪障盡當消除。

學佛的孩子最有福

  法會當天,快樂兒童學佛班的小菩薩,為令大眾歡喜,實踐「對上以敬」之精神;特別準備一曲「阿爸牽水牛」帶動唱,期能令與會大眾留下美好的回憶!在司儀細心的帶領下,一百多位法會參與人員,放下年齡的差距,共同隨著音樂起舞!活潑的舞步,輕快的節奏,將和合歡樂的氣氛帶到最高點!台上表演的小菩薩,個個唱作俱佳,儼然巨星的架勢,讓在場的工作人員無不讚歎!住持及大眾法師,慈悲的成立快樂兒童學佛班,秉持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的方向,讓許多小菩薩,得以親近佛法,成就更多的佛化家庭!這些小菩薩,在成長的過程中,因學佛而成為真正的快樂兒童!

牽手報親恩

  由法師精心規畫的「牽手報親恩」活動,用幾塊布、幾支竹竿能做些什麼呢?護法居士們利用這些道具,設計了一項──牽父母的手,走學佛的路,「牽手報親恩」遊戲!遊戲中,讓小朋友利用念珠,牽引著父母親的手,一同來學佛。雖然是簡單的遊戲,但是卻能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的父母,同時重新審視自己對父母的態度。

小小年紀大發心籌建普台利眾生

  法會圓滿時,司儀傳願居士的同修傳證大德,提供自己精心栽種的二十株發財樹、菩提樹,供養籌建普台中小學!快樂兒童學佛班年僅國小五年級的傳燁,發起要參與籌建普台中小學的願心,傳燁說:「大和尚蓋普台中小學,是要成就更多的小菩薩在佛法中成長,我一定要成就他們成為未來利益國家的棟樑。」為讓更多小朋友在普台學習,傳燁向他的母親允諾,要用功讀書,將每個月的補習費省下來籌建普台,讓更多的小菩薩受惠。傳燁的弟弟傳啟雖年僅五歲,眼見哥哥的發心,同樣也不落人後的發心發願。在精舍學佛的孩子以大和尚所教導的「中台四箴行」,做為平日學習、生活上的準則。傳燁力行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平日的指導,能捨、布施,成就更多的人受惠,實令人讚歎!大孝者,力身行道,利益眾生,光耀門楣;小孝者,照顧好自己的身心,不令父母蒙羞。布施乃自利利他,具有無量功德,實是大孝的表現。兩兄弟之行,最高興的莫過於他們的父母,因為孩子小小年紀就具有菩薩大人的品格,及慈悲柔軟的心腸。子女教育的成功,父母猶如發了智慧財般喜不自勝!

  今日晚會功德圓滿,大眾心中滿懷感恩,而菩提樹苗也已在父母及子女的心中深深地植下。望著許多師兄為了撤場而努力,我知道,學佛路上並不孤獨;因為,有普田、有中台山、更因為有大和尚的帶領……。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