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佛學院園地









新僧講習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九十二學年度新僧講習,於八月廿六日正式開始。為期六天的講習,課程內容從環境介紹、內務指導至學僧行儀,多元且豐富,讓初入學院的學僧們了解未來學習的環境,並建立正確的修行知見與方向。

  茶陵郁禪師:「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歷經六天的新僧講習,在「法」的洗鍊下,滌去煩惱塵垢後,但看學僧們如何以本具的自性明珠,照亮菩提之路!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九十二學年度新僧講習課程表

星期二:報到、寮房整理、內務指導、寮房整理、學院簡介、寮房整理。
星期三:早課、學僧行儀1、生活實務1、禪堂規約/靜坐指導、中台四箴行、誦戒
    、自習。
星期四:禮祖過堂、學僧行儀2、學僧行儀3、課務須知、晚課、自傳撰寫、慈心
    觀照。
星期五:早課、環境清潔、學僧行儀4、圓覺地巡禮、生活實務2、班會、慈心觀
    照。
星期六:早課、環境清潔、學僧行儀5、院長開示、行儀複習、行儀評量、生活
    檢討會、慈心觀照。
星期日:早課、環境清潔、自習、學生手冊評量、填寫基本資料、自習、晚課、
    慈心觀照。





卻把新桃換舊符



                       文/大學部一年級 見由法師

  完成了高級部三年的學業,懷著忐忑不安,又期待的心情,準備迎接大學部的學程。第一個挑戰,就是為期一週的「新僧講習」。這次的課程表,有別於與以往的形式,其時間之緊湊、內容之豐富,讓已經參加過二次講習的自己,也不免有些擔心──因為「新僧」講習,往往對於舊僧來說更不容易。

  第一個不容易,是如何調伏慢心。講習的課程中,有許多生活實務、學僧行儀、過堂或者學院簡介的課程。執事法師們一層樓、一層樓詳細的介紹生活環境、教導大眾如何摺被、洗衣、灑掃、吃飯穿衣……,乃至不厭其煩地說明院規制訂的目的和精神,提醒大眾應特別注意之處……。自己在台下卻不禁覺得莞爾──原本再習慣也不過的生活,突然被當成上課的教材,一一分析逐條講述。就好比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呼吸,現在卻有人來重新教我們怎麼呼吸一樣,好生奇怪。但在這樣的因緣下,更要觀照自己的慢心,是不是因為重複的薰修而不耐煩?是不是因為已經熟悉就不認真?是不是看見新同學緊張戒慎,便沾沾自喜?乃至在「舊」的環境中,還提不提得起「新」的願心和動力……?

  第二個不容易,是如何在「熟悉」中提升。講習中讓自己印象最深的課程,居然是教大眾如何搭衣穿海青、如何行住坐臥的「生活實務」。八年了,每天都在穿衣、吃飯,但自己真的學會如何穿衣吃飯了嗎?身是否具足威儀?心是否時時都在?還是往往因為熟悉而輕忽怠慢,失去觀照?乃至執著用自己習慣的錯誤方式,不願學習?就像是呼吸了一輩子,但誰又能說自己真的會呼吸──能夠微細均勻嗎?能夠清楚明白嗎?顯然不行。正因為不行,就更要訓練自己重新檢視以往不足、含糊之處,把以往「舊」的習氣執著放下,重「新」開始。

  雖說是新僧講習,對舊僧來講也是不易的課題;雖說是新僧講習,但其實是「新舊兩利」──新僧在新鮮當中,學習到出家人應具的僧格風範,生起莫大的道心和期許;舊僧也藉此看見過往的不足,從舊中提升,重新出發。在事相上看似有新舊的差別,但在這念心中,亦無所謂「新舊」。外在的因緣和內在的心念不斷生滅變遷,新新不住,有那一點可以說是新或舊呢?唯有讓這念絕對的心,不戀過去、不思未來,安住當下認真把握,便能超越新舊的局限,無入而不自得,無處而不自在。而這,也是廣學八萬四千法門的前提──從照顧當下這念心開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