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二年度
“星灯营”全国大专院校联合迎新活动




殊胜缘起

  民国七十九年台北万里灵泉寺首次举办大专青年禅七,带动学子走入禅堂,探索生命的真实意义。八十三年二月六日,中台山大专青年禅七解七茶会上,在全国各大专院校佛学社社团负责人的联合恳请下,恭请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为导师,创立“中华民国大专青年禅学会”。学会除了辅助各院校佛学社团予以经费补助及定期举办大专青年禅修活动之外,并于全省北、中、南区派任巡回教授法师至大专院校开示法要,辅导学子薰习佛法正见,并将佛法的智慧落实于生活。

全国大专院校联合迎新活动

  十月二十五、二十六日,由中华民国大专青年禅学会主办,为期两天的中台禅寺九十二年度星灯营──全国大专院校联合迎新活动,分别有来自全省五十多所大专院校,近三百名的青年学子,在法师们精心设计的课程中,一睹佛法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及生活化的丰富内涵,并以营训——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精神融入活动当中,祈愿每一位与中台结缘的年轻学子,皆能在佛法的洗涤后,绽放出最耀眼的光彩。

华藏中台

  活动第一天早晨六时,菩提公园许愿池旁,茄冬树下的“丛林禅心”,引礼法师为学子们解说着道场又称丛林的缘起及意义;白色法身佛底座上的“见性成佛”,娓娓诉说着三千年前,释迦牟尼佛于菩提树下彻悟本心的故事;五十二位阶的“以相表法”,诠释着菩萨历劫勤苦修行,于中所证得的殊胜果德;在大愿地藏王菩萨像的“无作妙行”前,虔心倾听着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悲心誓愿。菩提公园的清凉绿意,令人身心清爽,学子们于林间步行,在枝叶叠翠中,尘虑尽释。

佛门行仪

  “礼仪之邦”的美誉,具足威仪,身行端正,不只限于佛门弟子,亦是人人应具备的礼仪。这支香由中台男众佛教学院教材主任教授大众佛门行仪,课程一开始,先以趣味短剧作为引言,进而指导学子寺院中应有的佛门礼仪,以及介绍各类的法器,并教授静坐方法及止观法门。学子们于大禅堂中,个个端身正坐,学习由事相上的细行来检视自己的心,明白外在的威仪是内在气质与涵养的显发,进而了知儒家所云:“克念则圣,罔念则狂”的道理。一群首次步入禅堂的莘莘学子,即于此刻初尝“法”的清凉。

智慧光明的生涯规画

  上午九时于华藏厅,淡江大学水资源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高思怀博士,为学子讲演的主题为“赢在起跑点──智慧光明的生涯规画”。高教授自学生时代参与服务性社团谈起,种善因得善果,由于一念服务他人的善心,而感得顺遂的学业,故深感心存善念的重要;之后更在佛法的薰修下,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观及待人处世的方式,因而得以扭转事业及人际所遭逢的逆境;高教授并强调,学佛除了行善及了解因果的道理外,最重要的是了悟本心本性;并将佛法的智慧用心体会与实践,自然就能赢在生命的起跑点,为生涯带来光明。高教授二十年来学佛心路的点滴,无不给予学子们莫大的信心与鼓舞,并获得大众热烈的喝采。

大和尚慈悲开示──学佛与佛学

  下午二时,学子们最期待的,便是聆听大和尚的甘露法语,大和尚指出“不识本心,学法无益”,并提示大众“佛学”与“学佛”的关系;修行学佛,除了研究“佛学”──饱览佛陀的教化与教义外,还要进一步“学佛”──亲身效法佛的身、口、意;“身”无善行不行,“口”无好话不说,“意”无善念不起,进而“成佛”。大和尚强调,佛法是积极实用的,学佛并无年龄的限制,也并非年长者的专利。培养了这念清楚明白、不执着的心,方能将本具的性德完全发挥,此点,无论身处何地或从事任何职业皆是如此。大和尚的谆谆教诲,令学子们明白,原来生活中的各个层面皆与佛法关系密切;唯有解行并重,才是真正的学佛。

中台巡礼

  大庄严殿内,金黄色系的设计色调,呈现出圆满报身卢舍那佛的实报庄严国土,令学子们既惊异且赞叹;大光明殿洁白纯净的挑高空间,闪烁着灿烂的星光,表现出佛陀夜睹明星而悟道的深刻意涵;穿透万佛殿的大帷幕玻璃俯视大地,一如菩萨的慈目恒视众生;实相台上的眺望,环顾四周层层围绕的莲花台地,不禁为身处清净圣地而浑然忘我。初次参访佛国的学子,能一睹在宏伟肃穆的建筑下,所蕴藏的殿堂美学,无不专心聆听,勤做笔记,深怕错过法师解说中的佛法意涵。一场殊胜的佛国巡礼,令大众心生法喜,感到无比清凉。

星灯之夜

  星灯之夜的节目内容丰富精彩,除由小组创作演出佛陀故事及禅宗公案外,还有紧张刺激的佛学抢答穿插其中,不时将晚会的气氛带到最高潮。晚会中,由法师们为小组评分,所以各组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展现团队的精神及创意,无论是佛菩萨或祖师,乃至于一株树、一朵花或一面墙,而无论那一个角色的扮演,都是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主角。从鹿王、儒童、忍辱仙人、难陀、达磨祖师、六祖惠能大师、高峰妙祖师及僧人金碧峰,述说着以佛法为舟,实践六度万行,带领人们从烦恼生死的此岸,到达解脱自在的彼岸。

  今晚的欢笑与掌声将随着时间而过去,但学子心中对佛法的体会,将深植八识田中永不磨灭。

专题讲座──佛法对人生影响的体验

  第二天上午八时,中原大学机械系系主任陈夏宗博士以Power Point 简报方式,为学子们带来一场生动活泼的专题讲座──“追寻佛法的心路历程与佛法对人生影响的体验”。陈夏宗主任在演讲中表示,自己从年轻时即对生命充满疑惑,常自问“我为什么不快乐?”也曾在不同的宗教中,试图探索生命的真相;直到遇见大和尚,才获得圆满生命的解答:佛法的因果、佛性本具及缘起性空的道理,即是宇宙间不变的法则。陈夏宗主任并强调,佛法不仅是信仰、理论,更是一种实证,所以要依止大善知识,听闻正法,并将“法”在生活中落实。今日,将自己三十年来对生命摸索的经验,提供大众参考,期望大众不再走错路、走远路。闻此见证后,实令人体悟唯依正法修行,人生才能光明。

随席谈禅

  相逢自是有缘,各小队在法师的分别带领下,欢喜地围坐在一起,讨论着切身所遇到的学佛诸疑,例如:吃素会不会营养不良?自己深受法益却无法与好友分享?学佛是不是要很严肃?起烦恼的时候该怎么办?学校也有其他宗教,或来自不同道场应如何应对?……,对于大众所提出的问题,法师们皆一一地为学子们解答心中的挂碍与疑惑,学子们也个个用心聆听,从中学习如何慈悲圆融地面对生活中的人与事。

十二因缘
 
  由执行长见尊法师所开示的佛法主题──“十二因缘”,为大众解开宇宙现象中,生死轮回的方程式。执行长从大众最常说的一句祝福彼此无量光、无量寿的“阿弥陀佛”圣号做开演,说明人们的生命即使能得长寿,但其中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人生的真理,如此活着才更有意义;并藉由十二因缘──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令学子们了解一切有情之所以流转生死、烦恼不已的原委。想解脱烦恼,出离生死,唯有在起心动念上如实观照,坚住正念,转化烦恼,如此才能跳脱此不断轮回的生死现象。

圆满餐会

  充实的星灯营活动即将接近尾声,中午十二时,中台禅寺特举办圆满餐会,欢送学子。会中并由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学僧、南区大专生及普台中小学筹备处工作人员,分别献唱悠扬的乐曲;中台禅寺武术教练曾文铁亦上台表演武术,知名演奏家郑正华教授演奏国乐供养大众。大和尚于会中开示时提及,由于学子们两天来在此精进用功,方能招感来自各方的善缘,大众共聚一堂,带来精采的演出。今日庆祝活动圆满,大众当珍惜此殊胜的福报,更要努力地广结人缘、善缘与法缘。随即颁授“中华民国大专青年禅学会”功德聘书予新任会长及副会长,会长由淡大水资源及环境工程系教授高思怀担任,副会长则由台湾师大化学系教授陈焜铭、中原大学机械系主任陈夏宗、东吴大学法律系教授邓衍森、东吴大学企管系副教授卢瑞阳、虎尾技术学院资管系教授杨达立等担任。会中同时也颁发星灯营团体及个人优胜奖章。餐会于下午二时三十分,在欢喜感恩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心灯结语

  时光飞逝,为期两天的星灯营,有戏剧、有表演、有音乐、有欢笑、有泪水,学子们尽情地展现自己,绽放出年轻的活力与朝气。众学子们,在护星菩萨默默付出的发心护持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心灵成长及感动;禅宗丛林道场的一草一木,法师慈悲奉献的一举一动,引导着年轻的心,体会到人生的真善美、学习到佛陀的慈悲与平等、启发积极进取的人生观。星灯营的光明,令人温暖,令人觉悟,令人提升,令人离苦得乐;而光明,是来自佛法的智慧。原来,年轻,可以不是草莓族或飙车族的同义词;年轻,可以成就智慧,还可以为他人带来光明,年轻的心,可以发光发热,无远弗届!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