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佛學院園地









中台男女眾佛教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
開學典禮




三環一體教育理念

  佛法,是世間出世間的真理,佛法要弘揚,僧才的培育是為第一要務。導師 覺大和尚,為令出家僧眾確立正知正見,落實解行並重的修行,在「教理、禪定、福德」三環一體的教育理念下,於民國八十二年創辦中台佛教學院。學僧們在常住法師、學院執事法師及護法大德的護持下,摒除外緣,專心深入經藏,為弘揚正法,續佛慧命而精進不懈。

  九月一日下午二時三十分,於中台禪寺般若講堂,舉行中台男女眾佛教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典禮,恭請 大和尚主持典禮暨頒發教牒及獎狀。蒞臨典禮的常住執事法師有男眾部執行長見尊法師、法務副住持見犖法師,女眾部僧值見朔法師,及男女眾佛教學院全體執事法師及學僧。

頒發教牒

  典禮中首先恭請 大和尚親自頒發教牒;教牒的受頒資格,是在佛學院中擔任助理教授師任教滿一年後,升為專任教授師;專任教授師任教滿一年後,再頒予教牒以玆證明。在上學期中,學僧們無論在教理、修行、背誦經典以及生活細行上,都有著相當優秀的表現, 大和尚也慈悲親自頒發獎狀給解行優良獎、背經優良獎、內務優良獎、全勤獎等獲獎學僧們,與會大眾予以熱烈的掌聲以玆鼓勵,現場呈現一片相互學習、讚歎,歡喜和合的畫面。

大和尚慈悲訓勉

  大和尚在開示中,首先肯定每一位教授師們認真教學的精神。並強調上求下化是學院的教學目標,因此,佛學院要本著入學以寬、在學以嚴的教學原則。每一位僧眾,都有深入經藏的機會,而在學習的過程中,則須以嚴格的要求,才能造就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的菩薩行者。弘揚佛法的僧眾,就如同一名醫生般,必須透達醫學藥理,在診視病患時,方能知病予藥。因此,佛學是修行的基礎,一定要徹底融通,了達萬法歸宗的道理;而中國文學、國際語言、梵唄唱誦、書法……等,無一不是度眾的方便法門,皆與佛法的弘揚息息相關,所以也要努力地學習。

  大和尚同時勉勵學僧,能夠在佛學院薰修,是無上的福報。世間的教育,是為培育國家棟樑及社會精英而設,對於個人及家庭而言,可以功成名就、光耀門楣;而僧眾教育,是為造就荷擔如來家業的法門龍象,進而超凡入聖,了生死、出三界,這是世間教育無法達到的成就。所以,佛學院是最好的學習場所,也是最好的學習因緣。修行學佛,就是要向佛學習,學習佛的身口意。一、學佛的身,行住坐臥要具足四威儀。二、學佛的口,積極地傳揚佛法,普度眾生,取代兩舌、惡口、妄言、綺語。三、學佛的意,恆常在定境、智慧、平靜、空性、覺性當中,沒有煩惱,每個人都有佛性,每個人都做得到。不僅是學僧如此,所有修行學佛的人,皆應如此,一旦做到,就能得自在。因此,成佛不在未來,就在現在。常住、教授法師們付出相當的心血,成就各位的學業、道業及功德,大眾應當共同勉勵,珍惜這份福報,發廣大道心、精進心、平等心、慈悲心,轉染成淨,轉識成智,在修行上努力地下一番功夫。

新學期新展望

  典禮於下午三時四十五分圓滿結束,新學期是新的開始,充滿新的氣象及願力,在信解行證的誓願中廣植福田,將佛法落實於日用之間,口而誦,心而惟,身而行,並緊緊跟隨著 大和尚的腳步,謹遵 大和尚的慈悲教誨,效法 大和尚悲心無盡、願無窮的宏襟,自利利他悉圓滿,共證無上大涅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