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紅塵清泉




 



從出坡貼郵標談修行   



                     文/普照精舍禪修班學員 張聖岱(傳岱)


  「師兄,下午有空嗎?中台山月刊來了,請您發心來精舍貼郵標。」這是每個月中旬,精舍照客請禪修班學員回精舍出坡的例行通知。精舍每個月都要負責中台山月刊及天祥寶塔禪寺法會通啟的郵標。隨著大眾居士的發心,每個月送來的數量也不斷地成長,從過去的四、五千份,到現在的一萬六、七千份。儘管數量增加了,但是在大眾居士的發心下,大家越貼越有心得。以往需要兩個工作天才能完成,現在幾乎都只需一天就可以完工。

  出坡貼郵標看似很簡單,如果以世俗的眼光來看,很像一些廣告公司郵貼廣告信件的過程;然而,這樣一件事運用在精舍出坡中,卻深富佛法修行的意涵。

  首先,照客打電話請學員回精舍發心;在勸請過程中,運用「四攝法」中愛語攝、同事攝,讓學員們願意放下工作或家事,回到精舍出坡,就是一門功課。其次,出坡需要「眾成就」;貼郵標可以一個人完成,但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如果眾人和合,有的人負責貼封口,有的人貼郵標,有的人計算數量,有的人查核是否有夾雜漏貼住址的空白月刊,還有人負責捆綁、裝袋,大家分工合作,就可以把事情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

  當然,人多難免意見多,所以在分工合作過程中,又需要有人來「統理大眾」,負責分配及協調。這位臨時的「統領」,肩負著這次出坡工作是否圓滿的重責大任,大眾對這位「統領」的安排自然要加以尊重,這正是中台四箴行中的「對上以敬」。擔任「統領」的居士,在領導、分配工作時,也要秉持著「對下以慈」,多以柔和、慈愛、讚歎、鼓勵的態度來對待大眾。當遇到意見不同時,大眾又能夠相互尊重,使事情圓滿,這就是中台四箴行中「對人以和」。

  再者,貼月刊需要專注、細心,不要把郵標貼歪、漏貼。因為不論是月刊或是通啟,都是代表中台禪寺的對外文宣,其中有 大和尚的開示,及中台法師們的修行心得,是法寶之一。如果在貼的過程中,因為疏忽而把郵標貼得不正,不僅不美觀,而且對法寶也不恭敬。收到月刊的人看到貼的歪歪斜斜的月刊郵標,恐怕也難以心生歡喜。裝袋前的清點,也是需要專注及仔細,做到中台四箴行的「對事以真」。否則,一個出錯,會導致郵寄件數與郵寄標籤不符,影響整體郵寄工作。

  在貼月刊的過程中,如果除了手在做,口還能收攝,不散心雜話,讓心保持專注,那就真正是三業清淨,「修行就是照顧自己的心」,出坡亦是修行的一種法門。懂得把佛法運用到發心當中,並回歸自性,既可以使事情功德圓滿,自己的道業也一定會有所成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