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紅塵清泉




 



見自本性 彩色人生   



                          文/地藏寶塔禪寺 見彩居士


  回想起若干年前,那清晰的一幕——自己不斷的思考,卻一直無法下定決心,到底是要留在道場發心呢?還是回到社會去工作?誦完《地藏菩薩本願經》,作回向時,終於下定決心跟地藏菩薩說:「要留在常住發心。」剎那間心也安定下來,不再猶豫。當天晚上,夢見自己住在監牢裡,心中生起萬分的恐懼,奮力的攀爬著牆壁往上爬,直到爬至最頂端,探出頭來,看到了無盡的美麗花草及溫煦的陽光,於是躍身跳下,脫離了監牢的束縛,這個夢好似警惕著自己一定要脫離生死的苦海,不要再受輪迴之苦。

  記得初初到山上時,因為一心想要用功,所以每天用完藥石後,就放下常住的事,心想一切等明天再做。直到有一天,看到一位男眾法師在整理常住環境,將一袋袋垃圾毫不猶豫地扛在肩上,神定自在地邁步前走,把環境整理的很乾淨。剎那間,感受到什麼叫做「真正的感動」,也看到自己的執著有多深, 大和尚開示說:「能把職司做好,就是在上早晚課。」如實的修行,如實的體證,有人規定自己一天要誦多少經、拜多少佛,做多少定課,才認為自己在用功,然而真正的用功是在心上用功,把本分事做好,隨緣盡分,去除心中貪瞋癡三毒習氣,拔除無明草、煩惱草……,心性本自清淨,自能徹見本地風光。

  《華嚴經》云:「譬如暗中寶,無燈不可見,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古德亦云:「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塔;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 大和尚猶如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普照十方,指引我們人生的方向,帶領我們脫離生死苦海,得究竟解脫。

  何其因緣,得聞正法,何其殊勝,能得大善知識化導,衷心感恩!感恩!再感恩!「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發願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