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紅塵清泉




 



迎向光明
──天祥寶塔禪寺禪修班學員結業心得   



            文/天祥寶塔禪寺副會長、大朋電子公司董事長 龔榮琮(傳琮)


  天祥禪修班結業傳燈晚會的這一天,不僅是感恩的日子,更是法脈相傳的日子,大家能夠在此因緣相聚實在很有福氣;而我們是精舍禪修班第一期的學員,更是意義非凡。

  記得禪修班開課第一天,精舍法師問每一位學員參加禪修班的目的為何?我回答:為了「修禪」。雖然每位學員的因緣不同、目的不同,但是唯有禪修才能解決每個人的需求,提升自己,淨化人心,找到內心的目標。試問如果沒有了解真如本性,如何能了解佛法的真實妙用?因此切入心法,體會心法,做自己的主人,心念可安、心念可明、心念可得、心念可用、收放自如,悠遊於自己的心海世界,進而明心見性。所謂「禪者,佛之心」,與佛菩薩的心相應,這是修禪的最終目的,也是自己的心得與體會。

  覺大和尚告訴我們,打坐若沒有體會心法,則坐禪無益。要體會心法,就必須老實修行,無念無住,才能坐到好香,才能在禪修上有所收穫。

  在生活中自己深刻體會到,學佛除了增長智慧,還可以在人生的路途上走得更光明、更安定、更和樂,也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因緣,讓苦難、不如意遠離,這對我來講也是感受甚多。而回想起來更感佩 覺大和尚的慈悲和因勢教導,隨時在護念眾生,護念大眾和弟子們,真是偉大。

  古德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在修行學佛過程中,更深刻體會,護持正法必得護法龍天的庇護。記得之前SARS疫情期間,自己處處都能化險為夷。在疫情剛起之前,住持見岸法師便安排我回台參加三月二十三日普天精舍的開光灑淨法會,讓我免於因三月底搭乘飛機而可能遭遇感染SARS的因緣。另外,四月二十六日星期六的禪修班,原本自己無法參加,因為我原定四月二十五日要到蘇州工廠陪客戶的行程已排定,但是見岸法師要我上完禪修班再出發,心想可能嗎?只有抱著一試的心理,沒想到一通電話,客戶說沒問題,就是這樣,又讓我避過因為防疫措施的實行,在這段期間的旅客到上海被隔離兩週、回台北被隔離十天的遭遇。

  另外一個感應事蹟是在六月底,我有一個很重要的客人原本定在七月一日來認證工廠,由於是新產品,投入機器設備及人員訓練都來不及,使我陷入苦惱當中。因此就前往天祥請見岸法師開示並供養。時常聽說法布施、財布施、無畏布施,供養的功德不可思議,我抱持著恭敬心,所作福德不貪受的心念,住持見岸法師很慈悲地開示,只要以恭敬心、慈悲心,是會心想事成的。

  奇蹟似地,隔天與客人通電話,居然因緣轉了,行程又延後了,使我有足夠的時間準備,一切就緒時客人才來。當天,最挑剔的客人、最令我擔心找問題的客人,自始至終以禮相待、和善有加,最後滿意地離開工廠,使我心中的石頭化為感激和信心。

  以上是我在SARS期間的修行心得。苦難的時期、災難的時期,正是我們修福修慧的時候,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修行是要把握因緣、修行是要吃苦的,只有安住正念,深信不移,起慈悲心、恭敬心,護持正法,在人生的路上必定是光明的!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