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紅塵清泉




 



大和尚受封魯凱族大頭目紀實報導

   
                         


緣起

  民國八十五年賀伯颱風過境,土石流造成霧台鄉魯凱社區嚴重損失,房屋埋沒,族人傷亡,對外交通通訊完全中斷,在孤立無援時,中台禪寺屏東分院志成佛寺在 大和尚的指派下,由住持法師見引法師帶著兩大卡車的物資,深入受困最嚴重的好茶村賑災。此後,中台禪寺更每年以中台山文教基金會名義,固定捐出一百萬元,作為發展原住民教育及推廣活動的贊助基金;持續不斷地多方協助原住民藝術文化保存及教育推廣工作。

  魯凱族因深受中台禪寺之照顧,族人為感恩 大和尚之德澤,特地恭請 大和尚於九十二年八月三日,在魯凱族古老且神聖的百合花加冠儀式之前,慈悲接受魯凱大頭目之名號封予,並敬邀 大和尚親臨為受百合花飾加冠者做見證。

會晤

  八月三日上午九時, 大和尚慈悲應邀至魯凱族大頭目家與家族會晤,蒞臨會場者有屏東立委廖婉汝、青葉國小校長潘明福、霧台國小校長唐靜長、泰武國小校長陳再興、北葉國小校長陳來福及影星白冰冰女士等多位貴賓。其中青葉國小校長更帶領全校四十多位學生及其家長們列隊恭迎, 大和尚隨即在熱烈的鼓掌及歡呼聲中抵達現場。

全校師生的感恩

  青葉國小校長潘明福(安德烈斯)難掩興奮之情表示,今日國小校長們共聚一堂,為的是要藉此因緣表達 大和尚對山區學童長期關懷的感恩。除了每年補助學校經費外,在參觀青葉國小時,見到校園中除了教室、操場外別無他物,  大和尚更立即撥款三十萬元建設運動場遊戲設施,這項設施已於今年四月初落成完工,令學童們歡欣不已。所以,今日特地率領全校學生及學生家長們一同前來,感恩 大和尚的慈悲照顧。

深山教育不孤獨

  泰武國小校長陳再興(尼里尤)表示,該校是於今年起開始接受中台禪寺捐助的第五所學校;因山區教育經費不如平地學校擁有較多的社會資源,因此在建設及設備上明顯不足,但是 大和尚看到了他們迫切需要協助的困境,為窮鄉僻壤中成長的小朋友送來溫暖,讓他們感受到,雖處於深山中,但卻未曾被社會遺忘。同時,這樣的援助,更是對從事教育工作者的鼓舞,讓大眾有信心繼續為山地教育奉獻溫暖的力量。

受封頭目儀式

  上午九時三十分,受封儀式於魯凱都媽拉拉特家族大頭目的老家廣場舉行,都媽拉拉特家族大頭目盧正男代表全體族人,封予 大和尚為魯凱族大頭目,宣布名號為Lau Cu(音近「老祖」),並為 大和尚加冠羽毛禮冠,披戴琉璃珠鍊飾及背心,致贈象徵傳家寶的蛇甕,代表正式為魯凱頭目家族的一員;儀式最後,族人手牽手高唱「我們都是一家人」,並在「老鷹與百合」傳統歌謠舞蹈中圓滿結束。

圖騰的象徵意義

  魯凱族是一個重視社會規範的民族,從族人的名字及服飾符號中,可知該人於族群中的階級及經歷,甚至服飾是出自何人製作,也具有不同的意義。負責製作 大和尚背心者,為魯凱族女大頭目——六十六歲的顏盧美夏女士。為表達對  大和尚的感恩、尊敬,以一個多月的時間,親自製作背心及刺繡圖案;背心正面以雙龍繡飾,象徵尊貴;背後為甕及太陽圖案,象徵身分及地位;頭冠上所配飾的羽毛種類,是依受者經歷、成就而不同,佩帶帝雉羽毛的人物,必須有越過海洋的偉大事蹟,而 大和尚的弘法足跡,越過海洋,遍及於世界,因此為魯凱族大頭目中,唯一佩戴此種羽飾者。

親切的老爺爺

  負責活動企畫的都媽拉拉特家族女頭目李美惠女士表示,魯凱族是一個知恩感恩的民族, 大和尚對族人的幫助,並不是一般的慈善救濟,而是關心族人的教育和文化,尤其在精神上給予家族很大的支持;因此族人一致贊同推崇 大和尚為大頭目;雖然山區目前幾乎都是基督教與天主教徒,但 大和尚對大家的照顧超越宗教。李女士欣喜地強調:「還記得 大和尚上次來時,我們對他說:『阿彌陀佛!』 大和尚竟對我們說:『平安!』他就好像是家裡親切的老爺爺般。」

百合花加冠典禮

  上午十時, 大和尚在大頭目、部落長老及貴族們的陪同下,到達百合花加冕典禮現場,一進入會場即獲得熱烈的掌聲;應邀觀禮的貴賓尚有屏東縣縣長蘇嘉全、三地門鄉縣議員包金蓮、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校長莊淇銘及各界賢達等。典禮中依序為佳暮、伊拉、神山等三位部落長老,進行蝴蝶結頭飾加冠,並為近四十位的魯凱族人加冠百合花飾,此典禮宛如魯族的國宴,應邀觀禮者,皆須為德高望重之人士,而男性勇者在獲得頭目賜權後方可佩帶百合花,女性亦須貞節者方可獲賜配百合花,被加冠者依古禮在公開儀式的見證下,由部落頭目主持加冠,這是極高的榮譽表徵。

超越族群的慈悲

  典禮中主持人以「他的愛超越宗教、族群」一語做為禮請 大和尚慈悲致詞的開場。 大和尚表示:此次參與加冕典禮是本著平等的精神,共同為社會大眾貢獻一分心力。世間法有種種分別,地分東西南北,人分男女老幼,而佛法中重視「佛性人人本具」的真理,是絕對的平等;所以,不會有平地人與山地人的區分。百合花象徵著清淨、潔白與芬芳,宛如以慈悲心、平等心廣修善法的人,隨時隨地都散播著善法的芳香;人的一生中,如果能夠如百合花般,以潔白清淨的心來努力向善,相信一定能為社會、國家有所貢獻。致詞完畢, 大和尚並致贈二十萬元贊助社區建設。

  魯凱族人對 大和尚及中台禪寺一行對其傳統文化所表現的尊重,印象深刻,更感激 大和尚歡喜接受族人的推崇,成為本族的大頭目,為一族的精神領袖;而 大和尚落實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更在受封魯凱族大頭目的事蹟當中,具體表現佛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寬廣襟懷。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