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九十一學年度
研究所結業暨大學部、高級部畢業典禮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為教導僧眾,內知修證解脫之路,外立端正的佛教形象,以提升僧團素質,並培養專精弘法僧才,達到弘揚佛法,利樂有情的目的;特於民國八十二年創辦中台佛教學院。自成立以來,學院在 大和尚慈心帶領下,以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培育荷擔如來家業的傑出僧才。十年來無數僧眾於學院結業後,至本山常住單位及海內外各精舍發心,共同將佛法慈悲、智慧的精神,廣傳至人間每一個角落,成為淨化人心的重要舵手。

  中台佛教學院九十一學年度研究所結業暨大學部、高級部畢業典禮,於八月十一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假中台禪寺般若講堂舉行,典禮中恭請 大和尚主持暨頒發結(畢)業證書。

  大和尚首先於典禮中讚歎大眾,經過數年的薰修,憑著自己的願心以及在因上的努力,完成了學業,同時也成就了自己的道業,每位法師在品德、學養、知見都有很大的提升。學院結業是一個階段的完成,是一個殊勝的果報,大眾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榮譽。更進一步要知道學無止盡,時時刻刻保持學習的心,不斷地充實、磨鍊與提升,就是真正珍惜得來不易的結(畢)業證書。光明的菩提大道,方向掌握在自己心中,不要辜負自己的願心。佛法中提到,菩薩要向五明處學習,五明為內明、醫方明、工巧明、因明與聲明,佛教學院就是培植菩薩的場所,當這一切得以成就時,更能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隨後 大和尚親自頒發各部學僧解行優良獎、背經優良獎、內務優良獎、全勤獎及結(畢)業證書,由各部學僧代表上台領獎。之後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畢業僧代表、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結業僧代表分別上台致詞,表達對 大和尚啟發法身慧命之恩澤,及常住、學院執事法師與護法居士們辛勞護持的感恩。

  大和尚於圓滿開示中慈悲期勉大眾:將來無論到任何單位發心,都不要忘記在學習時所發的大願,以樹立中台禪寺清淨、莊嚴、和諧的道風為己志,處處以身作則,解行並重;發長遠心,將知恩、感恩、報恩之心,落實於六度萬行、自利利他的行門;將學院中所學到的智慧、技能、德行、慈悲、禪定,落實於生活,奉獻給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肩負起弘揚佛法、普度眾生的責任,令廣大眾生同霑法益,成就人間淨土。

  最後,全體結(畢)業僧以最至誠恭謹之心頂禮 大和尚,感恩 大和尚長久以來的諄諄教誨及慈悲提攜。典禮於下午三時四十分圓滿結束,結(畢)學僧們個個滿懷著法喜與度眾願心,邁向行菩薩道、履踐修行的另一個新階段。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