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本期主題









臨終關懷
──助念的殊勝利益




            天祥寶塔禪寺禪修班學員、台北市長春國小教師 黃士哲

  覺大和尚曾開示:「助念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臨終關懷』。因為人在臨終的時候,心中會感到煩惱、恐怖,作不了主,就如一場惡夢。這時,如果這個人曾經薰習佛法、知道佛法,聽到旁邊有人助念,臨終的人聽到『南無阿彌陀佛』的念佛聲,心就能安定下來,也跟著念佛,心裡恐怖的境界很快就能轉過來了;所以助念即是用佛號,幫助臨命終人提起正念,如果最後一念在念佛中往生了,就能超生到善道或淨土,這就是助念最高的目的及意義。」此文即是往生者家屬為往生者助念而得佛法利益的實例。

前語

  父親,是每個人心中的巨人,是家裡每個人的天。不論在家或外出,不管快樂或悲傷,我們家中三姊弟都享受著父親理所當然的照顧與呵護。由於我們太習慣於父親的付出,意外地在父親最脆弱的時候,我們居然手足無措,甚至於他的生命走到最後一刻,我們也不知道如何為他做最好的安排。

  我非常後悔過去沒有深入了解人類生命永續的種種現象,因為我在這方面的準備不足,以至於父親要離開的時候,我沒有能夠盡力為他做最有利益的事情,要不是三叔母具備正信佛教送往生者的知識,家裡三姊弟多少有為父親盡一些心力,我這一輩子的自責將比現在更深重。

  灑淚撰寫此文,希望若有見聞者,能夠信佛念佛,早日了解臨終關懷助念方法,不至於如我一般,臨事倉皇無措,親人離世後才懊悔於自己在最後的時刻未對親人盡到最大的心力。

父親的善緣與佛緣

  父親離世前的一兩年間,數次與姊姊討論六道輪迴的現象,並在討論中漸漸破除了心中原有的疑惑,相信人的一生壽命盡時「神識」不滅,隨業力轉而趣生他處,也慢慢接受了姊姊請父親多念佛號、親近佛法的勸請。父親離世數月前,曾問姊姊是否知道「普賢十大願品」?並背誦普賢十大願給姊姊聽,姊姊十分感動,十多年前父親反對姊姊念佛吃素,至今父親已能歡喜地學習佛法。

  父親從小生活清苦,成家時,生活亦極艱困。待子女長大,家中經濟較為改善,歡喜護持佛法、發心參加各項愛心捐助、長年資助新店某育幼院。就連外出吃飯,父親心念餐廳服務生賺錢辛苦,不論老少,總以小費贈謝,並對家人說「廣修供養,隨喜功德」,歡喜而自然地流露出無私的悲憫慈愛。

  父親養身有道,十數年晨起練功,聲如洪鐘,身手矯健,快步如飛。民國八十八年三月,請教學佛多年的三叔母念佛往生淨土之法與中陰身事。四月,分別向鄰親家人示言此生已無所牽掛,勸姑姑們多念佛,並請三姑日後為他助念。

父親辭世的念佛感應事蹟

  民國八十八年四月二十九日晚上十時,父親準備就寢,因覺身體不適,一直輾轉難眠。後來起身坐於床緣休息,晚上約十一時三十分失去知覺昏倒在地,母親感到事態緊急,立刻打電話叫救護車,三姑家人陪同送父親至台北長庚醫院,又輾轉送至林口長庚醫院,四月三十日清晨二時許因急性心肌梗塞之疾辭世。

  父親心臟病突發昏迷送往台北長庚醫院、桃園長庚醫院時,姊姊均默默念著「阿彌陀佛」四字佛號,並懇切求佛菩薩若父壽未盡,請慈悲護佑父親,若父壽已盡,請佛菩薩親自前來接引。父親急救無效辭世,桃園長庚醫院醫師離開急救室後,家人進入急救室圍繞床前,母親坐於父親左側,感覺到父親頭部「熱烘烘」,而弟弟說當時父親的手已經冰冷。(此為事後談論說起。古德云:「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傍生出膝蓋,地獄腳板出。」說明一個人斷了氣,可以依著身體的那一部份最後冷卻,知曉此人投生到什麼地方去。我們只大略覺知父親頭部區最後變冷,應為升天或往生淨土之兆。)

  聞訊趕到的三叔母對父親開示:「大哥,上個月你曾經問我什麼是『中陰身』,現在你就是處於『中陰身』狀態。你現在應該做的就是隨著大家念佛,心安住正念、正定,祈願阿彌陀佛前來接引往西方極樂世界。大哥你事親至孝,敦厚對人,盡心盡力照顧家裡,三個子女均已長大,你不必掛心家裡諸事,大嫂與三個子女都會好好照顧家裡。你現在要做的就是放下執著,不斷地跟著大家念『阿彌陀佛』!」全家人與諸親友在三叔母的指導下,於桃園長庚醫院往生室的小佛堂「西方三聖」畫像前隨助念器出聲念「阿彌陀佛」四字佛號八小時。送入冰庫前打開往生陀羅尼被,意外見到父親的臉色由蒼白轉為紅潤(非暴漲的紅色,而是白裡透著粉嫩的紅色),且面膚較平常細嫩,比生前年輕約十多歲,嘴唇明顯地微笑,嘴角上揚,在場者均覺得驚訝,與急救室裡見到經心肺復甦急救無效後的面色蒼白間帶著些許青紫、臉牙緊繃狀,有著天壤之別!

  在此助念的八小時間,姊姊念佛時,好幾次一閉目就見到父親來到面前。父親問姊姊「妳在做什麼?」,姊姊說在念佛,並且要父親跟著念,父親答道「好!」。同一日,我在家裡聽到虛空中傳來清麗莊嚴的團誦念佛聲。告別式之日,姊姊也聽到不知何處傳來莊嚴的念佛聲,音調與平日播放的助念器調子不同。

見證父親往生西方淨土

  除了父親往生後助念八小時,我們姊弟三人與弟媳婦在家裡臨時設置的小佛堂西方三聖前,連續二週日夜二十四小時,輪班隨著念佛機繼續為父親念「阿彌陀佛」四字佛號,第三週則每天白天時輪班繼續為父親念「阿彌陀佛」四字佛號。

  弟弟的大女兒為父親的諸多孫子中,當時最密切接觸的孫子。喪期中有一天,弟弟一歲九個月的大女兒坐到正在念佛的弟弟身邊,看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西方三聖」畫像,自指肚臍,連稱「阿公、阿公」,雙掌再於胸前合為花朵狀,說「睡覺、睡覺」。姊姊聽到弟弟的敘述,立即接口說「化生蓮花」,感動得深深叩首禮謝佛恩。《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述:「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生我國者,皆於七寶池蓮華中化生。」由於佛經載述往生極樂世界者從蓮花中化生而出,又肚臍有出生之意,因此這項感應顯示父親已經往生極樂淨土「托生(姪女手指指著自己的肚臍)於蓮花(姪女雙手在胸前合為花狀)當中」。弟弟的大女兒不知蓮花為何物,更是不曾讀過佛經,所以這件一歲九個月幼兒的所見所指,可做為佛經所言不虛的見證。

  雖然以前在寺廟裡看過許多念佛、持經、稱念佛菩薩名號的奇蹟異事書籍,我的心中多有存疑,認為是勸善止惡、鼓勵大家念佛而編寫的故事。然而,父親的離開,意料之外在助念及念佛過程中有許多奇妙感應,竟與我未曾見聞的諸多佛經記述所說不差,這更加深了自己對於佛法的信心與有為者亦若是的願力。

  我一直自責過去未曾接觸佛法,不知臨終關懷的助念方法,以致於未從家父病危時就開始在其身旁助念,無法為父親盡到最後的孝道。甚至應該於平日就勸父親多念佛、薰修佛法安住正念。希望見此文者,能夠了解佛法中臨終助念之法,務請為自己的親人盡一點心──「平日常勸親人聽聞佛法,信佛、念佛,安住正念」,並請為自己親人盡最後的一點力──「親人病重病危時『助』他『念』佛,往生後為他念佛」,將來才不致如我於事後自責心有餘而力未逮。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