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本期主題──超越生與死









覺大和尚開示解脫生死之意義




  修行學佛的目標,就是要解脫生死。要解脫生死,必須先了解「解脫」的意義是什麼?「生死」的意義是什麼?

  有些人以為自殺後,就一了百了,什麼問題都解決了,其實這只會為自己與親人帶來更大的痛苦與煩惱。所以佛法教人要從因上去解脫,不是從果上去解脫;因為今生痛苦、貧窮,是過去種的因,是今生要受的果報。求解脫的方法,要自己承擔,面對現實,努力改善自己的命運。如何改善自己的命運?第一、要慚愧懺悔,第二、要忍耐,第三、要積極修善去惡,第四、要用佛法來轉識成智。透過上述的方法,將煩惱轉過來,對於已現前的業報能夠直下承擔,心安理得;現在積極種善因,福慧增長,未來便會愈走愈光明,如此才是真正的解脫。

  修行學佛,首先要了解生死的根源從何而來,才能知道如何了生死?其實,生死就是煩惱、執著;因為心當中有煩惱和執著,在八識田中遷流不止,植種甚深,死後識神所見便是執著所現的境界,如此又生貪愛、煩惱,隨業力牽引趣生,再來輪迴。所以,煩惱、執著,是生死的因;欲愛、色愛、愚癡不信因緣果報、不知眾生本具佛性,這些就是煩惱。

 一般人不了解,認為從母親肚子裡出生,就是生;一口氣不來,兩隻腳一伸,就是死;在這種生死上努力,是沒有辦法得到解脫的,因為這種生死的果報已經現前,要想解脫不能用逃避,也不是自殺,而是從現在開始努力,化除心中的煩惱,消除惡念,將心中的結解開,心開意解,就是解脫。

  受生的原因是因為人往生後識神作不了主,隨業流轉;要能夠作得了主,就要靠定力與智慧,想要不受生死,就要薰修佛法,修定、修慧;這念心清楚、明白、保持正定,知道任何境界都是虛妄不實的,要達到這般程度,就要靠平時禪定功夫的修持,與般若智慧的觀照。明瞭眾生本具不生不滅的佛性,這念靈知靈覺的心性,始終都存在;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迴光返照,轉化煩惱,思惟緣起性空、因緣果報的道理,破除自己的貪愛、執著,定慧具足,就是在了生死。

  所以,了生死要在平時。用功到最後,破除所有的煩惱、執著,就能徹見自己的本心本性。本心本性不生不滅、沒有生死;證到一念不生的境界,才能不受生死輪迴的果報,得到真正解脫。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