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九十二年度解夏自恣暨供佛齋僧法會



  《大方廣如來不思議境界經》云:「供養僧者,增長無量福智資糧,致成佛道。」中台禪寺恪遵佛制,歷經三個月結夏安居精進用功,於九十二年八月十二日(農曆七月十五日)上午十時,假菩提講堂舉行解夏自恣,法會恭請 覺大和尚主法,隨後並舉行供佛齋僧法會。

  農曆七月十五日,為僧眾結束三個月安居的解夏自恣日。結夏期間,僧眾們聚居一處,九旬中精進用功,常使僧眾開啟明悟心性的因緣,成就道果。當解夏自恣日時,僧眾以用功功德回向一切,普利人天,所以七月十五日又名諸佛歡喜日;若能把握此一殊勝因緣供養僧寶,功德實難思議。

解夏自恣功德勝

  在解夏自恣的儀式中, 大和尚帶領中台禪寺僧眾頂禮諸佛,禮謝佛光加被及韋馱菩薩護持,使夏安居期間無諸魔障。 大和尚並解釋自恣之意及制緣,策勵僧眾們解夏之後仍要繼續用功,慎勿放逸,之後並舉行解大界及受功德衣之法事。

  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舉行佛前大供。由此次供佛齋僧總功德主──天祥寶塔禪寺會長吳明鳳及普安精舍副會長賴重志的未婚妻謝顏如代表執持香案,與各精舍護法代表出班迎請主法 覺大和尚。

  在爐香讚的清淨梵音中, 大和尚先以香花燈果獻供,接著由埔里鎮鎮長馬文君與功德主代表們一一上前以香花供佛。來自全省各精舍及中台山海外分院的學員,無不把握此一殊勝的因緣廣修供養,為自己及家人培福植福。

淨心齋僧趣菩提

  法會中, 大和尚慈悲開示大眾,七月分稱為孝道月,儒家也說:「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若能夠知恩、感恩、報恩,以供佛齋僧的功德回向往生的父母、歷代宗親師長、親眷,使其福慧增長,超生天界、淨土,這種盡孝就是大福報、大功德。尤其適逢一年一度解夏自恣日,大眾參加供佛齋僧,功德更為殊勝難得;不論是發心供佛齋僧,乃至於隨喜讚歎者都有無量的福報。古德云:「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經春風枝枝青。」一切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即是自己發心齋僧、供僧,「緣」即在這一天有如此多的僧眾應供。今日的因緣成就了,就是善因善緣、淨因淨緣,出世因、出世緣。將來生生世世不退菩提,到最後一生出家修行,超凡入聖,得到解脫。因此,今天大眾供僧,就能使自己的福德、道業早日成就,業障早日消除。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大眾法師威儀庠序,舉止安然,唱誦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進入五觀堂的齋僧會場。現場莊嚴的照客菩薩們,已列隊合掌等候大眾法師入席。當天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齋食,是由志成佛寺住持見引法師帶領著居士,經過數天辛勞所準備的天廚妙膳,藉以表達對 大和尚與僧寶的淨心供養。各精舍學員亦把握這難得的因緣踴躍供僧,並以此清淨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離苦得樂。

  在法師們唱誦「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飯食已訖,當願眾生,所作皆辦,具諸佛法」的結齋祝願後,與會護法大德皆以歡喜的掌聲,表達對 大和尚與法師們慈悲應供的感恩。此次供佛齋僧法會即在與會大眾的法喜與讚歎聲中,於下午二時圓滿結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