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九十二年度啟建盂蘭盆法會



  中台禪寺本著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在眾僧夏安居功德圓滿之際,於九十二年八月十日啟建盂蘭盆法會,會中恭請 覺大和尚慈悲主法。法會中藉僧眾九旬用功的清淨功德,及誦經、持咒、禮懺、蒙山施食等佛事,回向父母、師長,令現世父母廣增福慧,累劫父母解脫三塗之苦。

蒙山施食 冥陽兩利

  盂蘭盆法會前一日,八月九日下午五時並舉行蒙山施食法會,恭請 覺大和尚慈悲入壇主法。

  施放大蒙山是佛法大慈悲心的彰顯,以此佛事拔濟三塗惡道眾生,離苦得樂。三惡道眾生因業力因緣,常不得自在。如地獄眾生受寒冰、猛火燒煎之苦,餓鬼道有饑餓、刀杖逼迫之苦,畜生道則是相互食噉之苦。放大蒙山,仗佛力、法力及自性功德力,令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眾生,都可前來聽經、聞法、懺悔,得到佛法的利益,而與會大眾亦藉此因緣,慈心增長、福德增勝。

  法會開始,由主法 覺大和尚舉行灑淨儀式,接著恭誦《佛說阿彌陀經》,為幽冥眾生授三皈,直示唯心法門,並持咒施食,使其能聞法受食,同得解脫。為時四小時的大蒙山施食法會,氣氛莊嚴肅穆,在三寶的護佑、 大和尚的慈悲加持,及大眾至誠誦經的虔誠心下,必能令累劫冤親、法界幽冥,超生善道,一切有情身心安泰,吉祥平安。

盂蘭盆會 報父母恩

  《佛說盂蘭盆經》言:「行孝慈者,皆應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飲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乞願便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由此可知,參與盂蘭盆會,實是報父母恩之殊勝法門。

  懷著佛弟子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的至誠之心,八月十日上午十時,來自各界的社會賢達暨海內外精舍學員共計七千餘人,雲集於中台禪寺,參與一年一度的盂蘭盆會。在清淨、莊嚴的梵唄聲中, 覺大和尚以香花燈果於佛前獻供祈福,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賢伉儷、財政部常務次長陳樹、關中企業董事長洪文照、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等與會貴賓及功德主代表也一一於佛前獻花;接著大眾齊心恭誦《佛說盂蘭盆經》,以此功德回向累劫及現世父母,得無量福,離諸苦惱。

  會中 大和尚勉勵大眾,佛法是以人為根本,而「孝」是做人的根本,如能盡孝,就能有大福報。現今社會倫理道德觀念淡薄,導致社會風氣敗壞,大眾要本著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將盂蘭盆法會的精神推廣於社會,讓社會人士也知道對父母盡孝,即是件大功德。

  修行學佛,要想成佛、成菩薩,首先要建立完整的人格,從好人到賢人,進一步超凡入聖,到達聖人(即菩薩)的境界,最後圓成佛果;明白這些道理,修行就找到一條菩提大道。希望大眾要將孝順感恩的思想帶入生活,才不辜負今日參加法會的意義,人生也能愈走愈光明。

三皈五戒 圓增福慧

  《華嚴經》偈言:「戒是無上菩提本,應當具足持淨戒,若能具足持淨戒,一切如來所讚歎。」戒,能閉一切罪惡之門,令熱惱蠲除,心得清涼;進而能成就無上菩提。

  八月十日下午二時,五樓大禪堂洋溢著無限的法喜。五百餘名求受三皈依的信眾及一千二百餘名求受五戒的新戒子,皆以至誠、懇切的心,恭請 覺大和尚為其正授三皈、五戒。 

  大和尚先為皈依者開示皈依的意義,經過簡單隆重的正授儀式,大眾正式成為佛弟子,使今日盂蘭盆法會益加殊勝。正授三皈後接著傳授五戒, 大和尚首先讚歎新戒子們,能求受五戒是件大福報、大功德。心生萬法,受戒時要有信心,發清淨心上求下化,受戒功德就不可思議。傳戒時,新戒們秉持 大和尚的教誨,一心至誠求受上上品清淨戒。下午三時二十分,結束正授三皈、五戒的儀式,一年一度的蘭盆盛會,就在大眾虔誠感恩三寶的禮讚聲中,功德圓滿。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