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本期主题









普台国民中小学新建工程开工大典




  为发扬佛陀“觉的教育”,期以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开创良好的教育机会及学习环境,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积极带领四众弟子兴学筹办普台国民中小学。自民国八十七年即展开筹备工作,历经漫长的等待,普台国民中小学终于在九十二年七月二十日正式开工,为此,四众弟子皆以无比的欢欣之情,迎接此一意义深重时刻的到来。

  下午二时三十分,数千名信众聚集于普台校地上,恭迎 大和尚慈悲主持普台国民中小学新建工程开工大典。法会中,大众虔诚恭诵大悲咒、十小咒、心经, 大和尚并带领一百零八位僧众环绕开工现场洒净,以此严净功德,回向普台国民中小学新建工程顺利开工。

  典礼中,司仪一一介绍普台高中筹备处主任刘文功、普台国中筹备处主任蔡丽华、普台国小筹备处主任蔡俊和上台,负责兴建普台新建工程的营建公司团队亦前来参与盛会,与台下信众共同分享此一开启台湾教育史新页之日。

嘉宾致词

  交通部常务次长游芳来首先上台致词,表示能够参与普台开工大典,心情非常振奋且充满欢喜, 大和尚不仅让我们的下一代得到提升的因缘,更利益我们日后的法身慧命。现今社会的不安,该由教育着手改善,普台在 大和尚的指导下,必能培育出优良的下一代。而我们也要紧跟着 大和尚的脚步,将佛法推广到社会的每一阶层、遍及世界各角落。

  台北市教育局局长吴清基强调,普台办教育,孩子有福报,因为在 大和尚慈悲弘愿的带领下,普台国民中小学必定能够成为全国最好的教育园地,尤其校训──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可以说是中道思想的最佳实践,加上三学一体的教育理念,不仅教导孩童知识与技能,更培养道德情操,使学童发展全方位的人格,是最具前瞻性的教育指标。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校长简茂发表示,教育是最好、最有长远利润的投资,因为其影响层面广大深入且久远,普台拥有最优良的学习环境,加上最好、有爱心的师资,及家长们的护持,相信普台国民中小学将成为九年一贯的教育典范,未来一定能造就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中台禅寺各精舍护法会代表群园事业机构董事长吕崇民表示,自民国八十七年普台开始筹备等待至今,终于盼到普台开工,今日感到非常喜悦。 大和尚慈悲筹建普台国民中小学,此是为世世代代的子孙扎根,为此,他代表全体护法居士顶礼 大和尚,感恩 大和尚为大众所付出的一切。

法语甘露──普台教育的远景

  大和尚于开示中指出,中台禅寺一直不遗余力地在推广佛法教育。十余年前,即创办佛教学院培植僧才,出家法师经过学院薰修后分派到全省及海外各精舍,弘扬佛法,使佛教从山林走向都市,因为人心清净,社会即能够安定,因此精舍的成立亦是为社会尽责。此外,为将佛法推广到各机关学校,中台禅寺并指派大专院校巡回教授师,不定期举办佛法开示及带动多样活动,期能将佛法的甘露法味供养给大众,使每个人都能得到佛法的利益,真正达到自利利他。

  为使下一代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因此自民国八十七年筹建普台国民中小学。历经五年的建校申请与规画,预计于明年八月初完工,九月一日开学。普台环境幽静,邻近道场,在此学习的孩童在无形当中即能薰习慈悲、和平的气氛,未来中台更将兴建博物馆,内容兼具历史、艺术、人文、宗教等多元化功能,有助于学童开展智识及拓宽心境。

  佛法是以人为根本的教育,佛法的基础即是在完成人格,人格成就了,进一步才能为贤为圣。普台校训──中台四箴行即是做人做事的根本,透过实践中台四箴行及“中学为体、佛法为根、世学为用”三学一体的教育理念,所培育出来的孩子,不但具有宏观的国际视野,也将吸纳中国文化的精髓,成为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

功德圆满

  在大众一心齐诵佛号声中, 大和尚宣读开工法语,之后,在拉开挖土机上红色帷幕的同时,五彩缤纷的气球飘向空中,随着二十一响礼炮的响起,代表普台国民中小学将正式开工。大众以兴高采烈的心情迎接此意义重大的时刻,并以热烈掌声欢庆台湾教育的新希望即将展开。最后,在齐心唱诵回向偈后,大众以感恩之心恭送 大和尚。

  开工大典结束后, 大和尚慈悲与莅会嘉宾、普台董事、各精舍护法会代表,于菩提公园合影,为此一殊胜时刻,留下历史性的见证。

  教育是百年大计,攸关社会祥和与民众福祉;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奠定社会安定、繁荣未来的基石。在这个喧嚣扰攘、价值观日益偏差的世间,普台国民中小学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努力的播下清净种子,经由长期灌溉,期望每一个生命体都能绽放智慧之光,使生命的价值无限扩展。而今日的开工大典正象征台湾教育净土的开展;普台的兴建,也将为后世子子孙孙奠定安和乐利的稳固基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