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慶祝防疫成功感恩祈福法會




  今年四月,因為SARS疾疫蔓延,引起台灣乃至全世界陷入恐懼與不安。人心惶惶之際,中台禪寺秉持慈悲、清淨、平等之信念,持續不斷地為SARS疫情防治奉獻心力。

  七月五日,世界衛生組織發表聲明,在該組織宣布觀察名單上中的台灣無新病例後,SARS疫情已在世界各地獲得控制。為感恩三寶慈光加被,使疫情得以早日消弭;本寺謹訂於七月二十日上午十時,舉行慶祝防疫成功感恩祈福法會。

災疫平息化祥雲  滿堂清涼沐慈恩

  法會當天,全省各地近五千名信眾在精舍法師的帶領下回山,參加期盼已久的法筵盛會,人人臉上皆洋溢法喜之情。

  上午十時,與會貴賓及信眾群集在五樓大禪堂,恭迎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慈悲主法。在莊嚴的唱誦聲中, 大和尚於佛前捻香,祝禱此次法會能順利圓滿,而後,蒞會貴賓與各精舍功德主、會長等代表一一獻上香花燈果,全體信眾更人人手持鮮花供佛,表達對三寶慈光加被、得以遠離SARS疫情的無盡感恩。

  虔誠隆重的佛前獻供儀式結束後,與會大眾齊心恭誦八吉祥經、心經,祈以三寶慈力,普令業障蠲除,全國民眾身心安定,災疫永離,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法語甘露──心淨國土淨

  大和尚於法會中慈悲開示:由於SARS疫情消弭,為感恩三寶慈光加被,因此舉辦此法會。SARS是有形的病毒,其實社會上仍充滿無形的病毒,防不勝防。例如黃色新聞即是病毒,我們每天眼睛看、耳朵聽,久了即會中毒。許多邪見及不良習慣亦是病毒,整個社會受此影響,所以每個人都憂鬱、煩躁,這些慢性毒素使自心疲憊、消極悲觀。因此除了致力消除有形的SARS外,還要注意無形的病毒,否則一旦病發,將無藥可治。

  如現在社會上,自殺、罹患憂鬱症的人口增多,這是因為心中缺乏正念,人們流於追求物質生活,忽略了為心靈尋找一個依靠的重要性。心若有了依靠,保持寧靜安詳,則能百毒不侵。所謂「心生則種種法生」,因為自心中有毒,所以招感外毒,若心當中沒病源,外面的世界即是淨土。佛法即是在滋養我們的心靈,滋養我們的法身慧命,心能夠不起貪瞋癡,即能防治心中SARS。

愛心鑼聲徹雲霄 興學弘恩育十方

  法會現場蒞會嘉賓有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南投縣政府財政局局長何麗容、埔里鎮鎮長馬文君、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長簡茂發,以及中台禪寺護法會總會會長華榮電線電纜董事長王玉珍等多位政府首長及各界賢達。中午午齋時分,蒞會嘉賓與諸多普台董事、各精舍護法居士大德齊聚一堂,共同歡慶此一否極泰來之日,亦為下午即將舉行的普台開工大典,表達無比的歡喜讚歎。同時在菩提講堂、般若講堂,大眾以隨喜發心敲響愛心鑼方式,捐助籌建普台國民中小學。藉由造型人物的帶動,無論男女老幼,都紛紛為普台籌建盡一分自己的心力,護持興學的善念凝聚,使現場充滿溫馨氣氛。

齊心皈依福慧圓
  
  下午二時,大和尚慈悲於大雄寶殿正授三皈依。當天共計有上千位信眾,參加此一皈依儀式,正式成為三寶弟子, 大和尚並勉勵大眾,皈依是藉由外面的佛法僧三寶,啟發自性三寶,皈依了以後,要勤修戒定慧,常聽經聞法,進一步並發四弘誓願,自利利他。最後,與會信眾虔誠將法會功德回向一切有情,生生世世得聞正法,福慧增長,光明吉祥,法會即在大眾充滿感恩的唱誦聲中,圓滿結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