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本期主题









中台禅寺庆祝防疫成功感恩祈福法会




  今年四月,因为SARS疾疫蔓延,引起台湾乃至全世界陷入恐惧与不安。人心惶惶之际,中台禅寺秉持慈悲、清净、平等之信念,持续不断地为SARS疫情防治奉献心力。

  七月五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声明,在该组织宣布观察名单上中的台湾无新病例后,SARS疫情已在世界各地获得控制。为感恩三宝慈光加被,使疫情得以早日消弭;本寺谨订于七月二十日上午十时,举行庆祝防疫成功感恩祈福法会。

灾疫平息化祥云  满堂清凉沐慈恩

  法会当天,全省各地近五千名信众在精舍法师的带领下回山,参加期盼已久的法筵盛会,人人脸上皆洋溢法喜之情。

  上午十时,与会贵宾及信众群集在五楼大禅堂,恭迎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慈悲主法。在庄严的唱诵声中, 大和尚于佛前捻香,祝祷此次法会能顺利圆满,而后,莅会贵宾与各精舍功德主、会长等代表一一献上香花灯果,全体信众更人人手持鲜花供佛,表达对三宝慈光加被、得以远离SARS疫情的无尽感恩。

  虔诚隆重的佛前献供仪式结束后,与会大众齐心恭诵八吉祥经、心经,祈以三宝慈力,普令业障蠲除,全国民众身心安定,灾疫永离,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法语甘露──心净国土净

  大和尚于法会中慈悲开示:由于SARS疫情消弭,为感恩三宝慈光加被,因此举办此法会。SARS是有形的病毒,其实社会上仍充满无形的病毒,防不胜防。例如黄色新闻即是病毒,我们每天眼睛看、耳朵听,久了即会中毒。许多邪见及不良习惯亦是病毒,整个社会受此影响,所以每个人都忧郁、烦躁,这些慢性毒素使自心疲惫、消极悲观。因此除了致力消除有形的SARS外,还要注意无形的病毒,否则一旦病发,将无药可治。

  如现在社会上,自杀、罹患忧郁症的人口增多,这是因为心中缺乏正念,人们流于追求物质生活,忽略了为心灵寻找一个依靠的重要性。心若有了依靠,保持宁静安详,则能百毒不侵。所谓“心生则种种法生”,因为自心中有毒,所以招感外毒,若心当中没病源,外面的世界即是净土。佛法即是在滋养我们的心灵,滋养我们的法身慧命,心能够不起贪瞋痴,即能防治心中SARS。

爱心锣声彻云霄 兴学弘恩育十方

  法会现场莅会嘉宾有交通部常务次长游芳来、台北市教育局长吴清基、南投县政府财政局局长何丽容、埔里镇镇长马文君、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校长简茂发,以及中台禅寺护法会总会会长华荣电线电缆董事长王玉珍等多位政府首长及各界贤达。中午午斋时分,莅会嘉宾与诸多普台董事、各精舍护法居士大德齐聚一堂,共同欢庆此一否极泰来之日,亦为下午即将举行的普台开工大典,表达无比的欢喜赞叹。同时在菩提讲堂、般若讲堂,大众以随喜发心敲响爱心锣方式,捐助筹建普台国民中小学。藉由造型人物的带动,无论男女老幼,都纷纷为普台筹建尽一分自己的心力,护持兴学的善念凝聚,使现场充满温馨气氛。

齐心皈依福慧圆
  
  下午二时,大和尚慈悲于大雄宝殿正授三皈依。当天共计有上千位信众,参加此一皈依仪式,正式成为三宝弟子, 大和尚并勉励大众,皈依是藉由外面的佛法僧三宝,启发自性三宝,皈依了以后,要勤修戒定慧,常听经闻法,进一步并发四弘誓愿,自利利他。最后,与会信众虔诚将法会功德回向一切有情,生生世世得闻正法,福慧增长,光明吉祥,法会即在大众充满感恩的唱诵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