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紅塵清泉




 



回歸心靈的故鄉


   
                         文 / 普開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煦


  由一張枯黃的廣告紙牽引出一段因緣……。

  去年七月中旬的一天早上正翻閱報紙,一張枯黃色的廣告紙從夾報中滑落下來,我不經意的拾起來瞄了一眼,「普開精舍初級禪修班招生中……;免學費……」,咦,心中不斷搜索與禪修二字有關的記憶,模模糊糊,突然想起小說中的武林大俠,經過閉關修行(打坐)之後,即刻增加數甲子的功力,一縱身飛簷走壁,好威風,頗令人羨慕。泛起一陣好奇心,又有些擔心,但在冥冥中有種力量催促著我,彷彿說:「去試試看,體驗一下又何妨……」,經過二三天的左思右想,終於鼓起勇氣,決定先報名再說。

  隨著上課日子的跟進,又開始猶豫不決,不知上課的老師是什麼模樣,萬一是用我聽不太懂的本土語言講課,可就慘了;……。我的疑慮愈來愈深,後悔起自己當初的決定。

  終於晚上要去上課了,按下內心的疑團,興起去看個究竟的念頭;現在回想起就在踏進精舍的剎那間,深埋在意識深處的疑團慢慢化開,原來它並不是那麼陌生、那麼遙遠;是我未拭心中塵垢,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就在對面排班合掌恭迎聲中,迎面進入一位法師。待師父坐定,抬頭一望,「老師」居然是那麼年輕、清秀的師父,說著大家共同使用的語言,著實讓我驚訝不已,眼前的景相與我的想像落差這麼大,既是慚愧又竊笑自己的想法陳舊迂腐,疑慮漸漸放下。

  看著自己生疏、笨拙的動作,當師父教導如何合掌、問訊、頂禮等佛門基本行儀時,心中又起了種種「為什麼」的問號,禪宗不是不立文字嗎?古人常說禪宗所標榜的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又何來種種行儀呢?隨著上課次數的增加,問號逐漸有了答案,不羈的心性也慢慢安定下來。

  「走入禪堂,萬緣放下;走出禪堂,一切提起」──師父告誡的一句話,經常浮現在我腦海,上課時藉著師父講解經文義理洗滌心中污垢,下課後則以煥然一新的「心」來迎接明天。

  走筆至此,回首前塵諸事,猶如鏡花水月,雖是璀燦如畫,卻是虛幻不實;猛一驚,頗有「眾裡尋他千百回,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之感慨,原來是捨近求遠,人生真諦即在佛法裡。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