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紅塵清泉




 



至愛

   
                    文 / 普皇精舍禪修班學員 姜姿伊(傳水)


完全的呵護 無限的付出

  放眼世界上,不論是什麼宗教,都教導大眾要「關懷」他人、要懂得「施比受更有福」。一般人從出生開始,就是被關懷。餓的時候只要一哭,就能接受父母的餵哺;尿布濕了不舒服,只要一哭,就能接受父母的照顧;生病的時候同樣只要一哭,父母除了帶我們去看醫生,還會不眠不休地守護在旁。種種的需求,隨時都會來滿足我們。

  等到我們稍微長大,該上學了,接受的就不只是吃、穿而已,還接受了教育,以及隨之而來龐大的成長費用,甚至包括青少年時期,父母對我們的擔心與操心。當父母見子女飽受升學壓力之苦、傷心失望之苦、離家工作之苦、病痛纏身之苦,心中是多麼希望能為子女承擔一切,父母為了子女,是可以連命都不要,那種心疼至極的愛,往往令人動容。

  二次大戰期間,德國殘酷的科學家,為了試驗人性,把一對母女各自綁上電極,在她們手中放個開關,受刑者只要扭動開關就可以使自己身上的電流減弱,並把減少的電流轉加到對方身上。當電流逐漸加強,在慘叫中最先死亡的,往往是母親,因為她寧願自己死,也不願意女兒受苦。殘酷的科學實驗中,證明了母愛的神聖與偉大,那是一種人類至高的情感,一種能夠戰勝肉體、以愛為重的情操。誠如佛法所說,如果有人為了自己的父母,打斷筋骨、流出骨髓,像這樣經過無數個數不清的長劫,還是不能報答父母的大恩大德。

自私與健忘

  然而,人類的劣根性──自私與健忘,常常在暗中作祟。有些人因為習慣於父母對自己付出,習慣做一個接受者的角色,時間久了,接受得太多了,就忘了「感恩」與「回饋」。

  子女最常犯的毛病,就是認為父母對自己的付出都是「理所當然」。小時候,看到同學有新的文具、新的玩具,心裡就想:「為什麼我的父母不買給我?」看到別的同學家有錢讓他去學鋼琴,心裡就想:「為什麼我的父母不讓我去上才藝班?」漸漸長大了以後,看見有的同學可以出國留學,心裡就怪:「為什麼我的父母沒有錢讓我出國留學?」出了社會想要創業,又怪:「為什麼我的父母沒有資產讓我運用?」

  當父母開心的買了一件生日禮物給子女,有些人也許會對父母說:「這個東西我不喜歡!你的眼光好古板!」或是「這不是我要的!我要的是……」想一想,自己的「生日」就是「母難日」呀!一直以自己的立場考量一切,忘了父母的感受!忘了父母在自己出生那天,母親在產房裡受苦,父親在產房外焦急;忘了自己這些年來為父母添了多少的煩惱!忘了感恩與回饋的子女,是多麼傷父母的心!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

  佛陀時代,有一位阿闍世王,他還是太子的時候,他的父王頻婆娑羅王是佛教的虔誠護法。當時佛陀身邊有一位弟子名叫提婆達多,他一心想要超越佛陀,成為「新佛」,因此千方百計想要殺害佛陀。

  提婆達多就勾結阿闍世太子,唆使他說:「你如果滅掉你的父王,就能成為新王,我滅除了佛陀就能成為新佛,這樣一來,天下就是我們的了!」阿闍世由於欲心蒙蔽良知,果真把自己的父王困禁在牢中,篡位為王,還對父親斷了飲水和糧食,想把他活活餓死。

  阿闍世的母親雖然無法忍受兒子這種逆行,但也無可奈何,只好每天沐浴乾淨,在身上塗滿蜜汁,利用到牢中與國王會面的機會,讓頻婆娑羅王舔她身上的蜜汁。

  過了七天,阿闍世發現父親還沒死,深感奇怪,調查得知原因之後,就把自己的母親也軟禁在宮內。如此再過七天,頻婆娑羅王就活活被餓死在牢中。

  阿闍世本身也有個兒子,有一天吃飯的時候,他的兒子要求讓自己最心愛的狗與他們同桌共食,阿闍世無可奈何地答應了,並且感慨的說:「我身為一國之王,卻要順著兒子,與狗同桌吃飯。」

  他的母后聽了就說:「這沒什麼呀!你知道嗎?你小的時候手上生了一個膿瘡,痛得一直哭,你的父王為了讓你減輕痛苦,竟然不怕髒也不怕臭,用嘴把膿血吸掉。」

  阿闍世聽了如夢初醒,心想:「我為了愛孩子就順從兒子的心,與狗同桌吃飯,而我的父親甚至用嘴吸吮我的膿血,這種恩德如果不報答,那我還算是人嗎?」

  因此他趕緊跑到牢中,看看父親是否還有救,但是已經太慢了。這時他心中的懺悔悲痛可想而知。

孝與不孝之間

  多數的人心裡都知道要報父母恩,但在平常的日子裡卻沒有表現出來,只有在一年一度的母親節當天,花點錢買個禮物送給母親,聊表心意。有人戲稱現代的「孝子」、「孝女」,指的不是孝順父母的兒女,而是孝順自己的兒子和孝順自己的女兒。所以,也有人說這世界是公平的,所有過去從父母身上得到的,將來都會同樣的付出在自己的兒女身上。

  然而,仔細想想,不孝的人在世時,對於父母的不孝言行,自己的孩子也會看在眼裡、耳濡目染,將來或許就如法炮製的對待自己,這種現世報真是來得又快又苦。

  現世果報如此令人不堪,而未來的果報更是可怕,佛法中提到不孝的人,死後墮入阿鼻地獄。四面都是由鐵城環繞,周圍佈滿了天羅地網,連地也是鐵形成的。炙熱的火上下燃燒著,火焰到處都是,且雷電奔竄,熔化的銅汁和鐵汁澆淋在罪人身上,銅狗和鐵蛇不斷吐出煙火,將罪人焚燒煮炙得肌膚焦爛,幾成焦炭。罪人們個個痛不欲生,淒苦哀求,難堪難忍。

  所以,要報父母恩,除了平日的恭敬奉養;更可藉種種善法,為父母廣積福德,例如抄寫讀誦《父母恩重難報經》,為父母拜懺悔過、供養佛法僧三寶;或者為父母持戒茹素、布施種福田……。將種種的善法功德回向,不僅能資福現世的父母,更能救拔累劫生生世世的父母。

將心比心 把握當下

  一家老人安養院的牆上曾經貼著一篇文章:

  孩子,當你還很小的時候,我花了很多時間,教你慢慢用湯匙、用筷子吃東西,教你繫鞋帶、扣釦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頭髮、擤鼻涕……。這些和你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是多麼令我懷念不已,所以,當我現在想不起來,接不上話時,請給我一點時間,等我一下,讓我再想一想。

  孩子,你知道我們練了好幾百回,才學會的第一首娃娃歌嗎?還記得每天我要絞盡腦汁,去回答你不知從那裡冒出來的問題嗎?所以,當我重複又重複著說老掉牙的故事,體諒我,讓我繼續沉醉在這些回憶中吧!切望你,也能陪著我閒話家常。

  孩子,現在的我常忘了扣釦子、繫鞋帶。吃飯時,會弄髒衣服;梳頭髮時,手還會不停的抖。請不要催促我,對我多一點耐心和溫柔,因為,只要有你在一起,就會有很多的溫暖湧上心頭。

  孩子,如今我的腳也站不穩,走也走不動,所以,請你緊緊的握著我的手,陪著我,慢慢的。就像當年一樣,我帶著你一步一步地走……。

  相信只要是為人子女的人,見到這樣的文字,都會忍不住鼻酸。想一想,總有一天我們也會老,所以我們真的應該時時反省,是否及時知恩報恩!利用父母給我們的身體,為人生及社會多做一些有益的事,將我們所做的每一件善事、所種的每一個福田,回向一切,讓父母同沾功德與光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