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紅塵清泉




 



普方精舍母親節孝親感恩法會紀實

   
                          文 / 普方精舍住持 見膺法師


知恩•感恩•報恩

  所謂「佛法不離世間法」,佛法的弘傳須與社會的脈動緊密結合;普方精舍秉持著「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的宗旨,於今年母親節前夕舉辦一場別開生面又禪味十足的法會暨特別活動。希望藉此有意義的節日,融入佛法知恩、感恩、報恩,慈悲及覺性的道理,促進親子間的和諧,啟發人人本具的慈悲心、清淨心;並希望能進一步推廣至全台灣、全世界,讓人人善用己心、淨化己心,使人間成為淨土。

齊心共立功德幢

  為期一個多月的籌備期,義工們布施了好幾個假日,或攜家帶眷、或呼朋喚友全體總動員,布置、演戲、打掃、規畫交通動線、消防安全演練等等,熟手帶著初入門者於做中學,出坡的時光總是熱絡、歡喜而和合,齊為成就這場法筵盛會而努力;對佛法的肯定、三寶的信心自然散發、表露無遺。普方的護法菩薩,含蓄而勇於承擔,護法衛教、恭敬三寶、虛心學習,是一群老實的修行人,令人讚歎。

  五月三日法會活動當天,兩百多人齊聚普方,南投市市長李朝卿、宋懷琳議員及吳敦義立委夫人、彰仁里里長張慶華等,均撥冗共襄盛舉。會場的莊嚴令與會大眾彷彿親臨佛國淨土,無不滿心歡喜;聆聽法語時,專注心、清淨心自然流露,更是令人讚歎。佛法中言:人人佛性本具,須假善知識啟發方得彰顯; 大和尚善開方便門的度眾方向,兼具慈悲與智慧,真正普利群機,再次得到印證。
法會活動在義演團體、各組義工菩薩使出渾身解數、賣力演出,大眾的喝采聲中,圓滿落幕了。一切的一切,於剎那間歸於平靜,雖知有生就有滅,仍須「宴坐水月道場,大作夢中佛事」,藉此虛幻佛事,成就大眾的善法功德。

愈磨愈圓的石頭

  河水中的石子,藉由水的流動,相互琢磨,趨於圓滑;學佛的行者,於法會共事中,協調溝通、提起與放下之間,因有佛法的道理得以轉化,使覺性得以彰顯、怨懟無由生起,煩惱得以排解、心念層次得以提升,修行更趨近於佛道,故言:「大眾薰修悉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

曲終緣復起

  此次法會功德得以圓滿,是大眾的成就;護法居士們將度眾擺在第一位的發心,足見其菩薩種子已深植、菩提心苗已茁壯;因為有 覺大和尚不辭辛勞、南來北往所弘傳的禪宗心法,人人本具的自性珍寶得以啟發,而藉此次法會因緣,四眾弟子的努力緣起於普方,普遍於十方,成佛的種子已遠颺,來日必將落地生根……。






普方精舍母親節孝親感恩法會心得


   
                   文 / 普方精舍金剛護法組組長 丁振章(傳震)


  「母胎懷子,凡經十月,甚為辛苦……如斯重苦,出生此兒,更分晰言……」,會場內師兄們跟隨維那、悅眾法師帶領,正恭誦著《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過程中,同屬機動組,位於我右側的師兄情不自禁不斷地擦拭著眼淚,流露出對父母親感恩、愧對與憶念之情。

  舉辦此次法會暨特別活動的因緣,乃為配合母親節而生起。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上從大眾法師,下至精舍學員及有因緣參與的大、小護法菩薩,眾志成城,共同發心參與。活動內容除恭誦經典外,亦包括有親子遊戲、樂器演奏、舞蹈表演、合唱及多位師兄用心籌畫的精采戲劇。為配合各項表演內容,相對地,活動前的準備工作亦隨之更加繁瑣,尤其是會場內的布置,更是精舍成立以來的空前創舉,燈光、彩帶、布旗、氣球……等,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給。

  法會及活動落幕至今,除了心懷感恩與隨喜功德外,概述個人感想與認知如下:

  首先就「事」的層面來說,慶祝母親節已是社會大眾所共認與重視的行動,為應世間法,以祈福、感恩、表演及抽獎等方式舉辦此次活動,無非是師父為接引度化更多眾生的方便。此次活動,從開會、分工、出坡等籌辦過程至活動圓滿完成與事後檢討,師父們的大悲願,帶動召集人的發心、出坡師兄們的歡喜心、布施者的捨心供養、與會者的共鳴與認同,的的確確增加大眾學習佛法的機會及提升護持心。

  另就「理」的層面而言,感恩住持法師慈悲,本「善開方便門」之偉大情懷,發起此次法會暨特別活動。學員們除了平常之禪修薰習外,參與籌備及出坡過程,亦是廣植福田、儲備資糧及落實修行的最佳途徑。參加精舍各項活動,參與者更容易做到利行、同事、愛語、布施,也更有機會提醒自己攝心用功,培養覺察、覺照能力。就造就大眾養成「教理」、「福德」、「禪定」,是有其更深之意義。

  無「願」有行動,事倍功半;有「願」無行動,是夢想,無大功用:有「願」有「行」,才是學佛修行者應有的認知,感恩住持法師慈悲教誨。願以此次法會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