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紅塵清泉




 



普善精舍浴佛暨母親節感恩孝親法會

   
                          文 / 普善精舍住持 見總法師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在溫馨的五月中,為感恩佛陀的誕生,感念天下的母親養兒育女的慈愛,中台禪寺分院普善精舍特別舉辦「浴佛暨母親節感恩孝親法會」,當天並且安排輕鬆愉快的親子彩繪活動。此活動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所揭示的佛法五化運動──「佛法學術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藝術化、佛法科學化、佛法生活化」的理念,以利於弘法度眾。

  修行於動靜閒忙中如何安住?「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故於此法會中藉境鍊心,在起心動念處微密觀照,是否能提起承擔、放下執著?善念現前否?達到做而無做,即做即了,來成就一切功德。在所有護法幹部共同發心護持之下,並謹遵中台宗風「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精神,圓滿此次殊勝因緣。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父母有生育、養育、教育之恩,此恩情難以報答。誠如佛經云:「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遶須彌山;經百千劫,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中國儒家道統精神,特別強調孝道,所謂「百善孝為先」、「忠臣必出於孝子之門」,故為人子女應盡孝道。不僅衣食養親,更要能夠孝敬。孔子更重視身敬、辭順、色悅,才稱為真正的孝順。佛法中講「大孝」,如目連救母脫離三惡道,亦如佛陀捨家修行,廣度諸有情,並至忉利天為其亡母說法三個月,在在皆是大慈悲心的表現。

  「大地母親」;母親對子女的愛是無條件的,猶如在這塊土地上出生一切萬物,大地皆能含受;母親對子女的愛是平等的,猶如這塊土地從沒有分別是給誰用的,始終是不動的;母親對子女的愛是無間斷的,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兒,猶如這塊大地負荷繁多的建物,始終是任勞任怨,無怨無悔。「大地母親」親子彩繪活動,藉藝術表現為媒介,在道德漸趨式微之際,經由佛法之宣揚教育,警醒世人孝道之重要性。

  如何報恩?於《父母恩重難報經》中云:「欲得報恩,為於父母,書寫此經;為於父母,讀誦此經;為於父母,懺悔罪愆;為於父母,供養三寶;為於父母,受持齋戒;為於父母,布施修福。若能如是,則得名為孝順之子,不作此行,是地獄人。」故於法會中,發心功德主以香、花、燈、果等十事,為父母布施修福供養三寶。緊接著浴佛法會開始,與會大眾在法師的帶領之下,井然有序地以恭敬心、虔誠心將香湯灌沐佛身,整個會場洋溢著清涼法喜的氣氛。「浴佛浴自心,清淨無垢染;浴佛當成佛,慈憫度眾生。」

  「善開方便門,安住大乘心」,感恩 大和尚的慈悲智慧,廣設精舍,令弟子們有發心的因緣,福慧雙修,自利利他行菩薩道,願「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親子彩繪活動心得


   
                         文 / 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齡


  「大地母親」親子彩繪創意多元媒材活動,是創新的嘗試,因此,大部分參與者皆因畏懼作畫而裹足不前,藉由主持活動者引導下,最後卻精彩完成了猶如畢卡索的抽象畫。從這嚴密周詳的計畫過程中,體悟到佛法所講的因果道理,在因上努力,不要在果上求,「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真理。

  另一方面參與者的心念,也讓畫布呈現出不同的風貌,正印驗了佛法所云:「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境由心生的道理。因為所有的參與者皆懷抱著感恩心、慈悲心、恭敬心、清淨心、無為心,所以在畫作中也展現出猶如淨土世界的莊嚴、清淨。

  親子彩繪活動處處考驗自己,因為是團體活動,所以一定要團結和合;放下自己的執著,體現無我,才能達到團體的目標。同時亦要護念所有參與者的心念,讓每一個人都能發揮決定性的影響力,在過程中沒有角色輕重之別,而在畫布上留下了個人創作的軌跡,這也是慈悲的另一種演出。

  活動落幕之時,大家共同欣賞畫作,且隨著音樂高聲歡唱:「告訴你一個生命的地方,一個孩子的快樂天堂」。安身立命之處在那?快樂天堂何處覓?就在我們當下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能作主的這念心,站得住、站得長即是。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