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佛學院園地









無常邊緣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灝法師

  接獲電話,趕至林口長庚醫院加護病房內,見到女菩薩身上插著管子,又因為呼吸衰竭使用呼吸器,眼睛更因肝硬化而泛黃,眼球轉啊轉,似乎在找尋著什麼……。忍著不捨與心痛,在她的耳畔輕輕的說:「媽,我是您的女兒見灝法師,請您眼睛轉過來,看看出家眾!」果然女菩薩的眼睛轉過來看了自己,眼角有著淚水,那是女菩薩看自己最後的一眼……。回想當時,也不知道是那來的力量,竟能夠平靜的告訴女菩薩要萬緣放下,專心念佛,西方極樂世界有種種的莊嚴,只要安住正念,就能花開見佛……。只見女菩薩眼睛裡,有著一絲的希望與滿足,在中秋夜的第二日,女菩薩安詳捨報……。

  許多事,我們習以為常,就覺得理所當然。父母養育子女、母親煮飯洗衣、父母看小孩臉色……等,許多時下的年輕人,都覺得是「想當然爾」!而忘了要感恩、報恩,就連最基本的孝養父母,都缺乏恭敬心。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孝養父母就貴在「敬」字。

  我們在紅塵中載沉載浮,為自己的理想打拚、邁進,多年來可能都忽略了家鄉年邁的父母。或者,有人即使和父母同住,卻從未曾真正關心;待父母親往生後,才悔恨自己沒盡到子女的責任。古人云:「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此時後悔都已經來不及了!

  生命,本是脆弱──稍不注意,即走向死亡。

  生命,本是無常──從呱呱墜地的嬰孩,歷經青少年時期,一直到執杖而行、鬚髮蒼蒼的老人,那「少年容貌暫時住,不久咸悉見枯羸」的無常,在我們周圍及自身,處處皆可體會。

  生命,本是生滅——有生必有滅。從生至死,親屬徒相守,財貨任他將,庸庸碌碌的一生,最後但見棺一口,唯有業隨身罷了!若能隨緣盡份,克己慈忍,則即使是父母親眷皆會離去,也能無愧於心,這念真誠的心,也將隨著花開月常圓。

  佛法是人生最究竟的真理,也是最實在的大孝;佛法能濟生死流,令人得安隱處,自利利他悉皆圓滿!每當自己心念沉下了,眼前就浮現在生死邊緣的女菩薩,那是生命當中的「苦中苦」。要了生死啊!了得生死,才能真正濟拔有情及累劫的父母!

  在母親節前,為已故的女菩薩再度祈福蓮品增勝!也更加感恩已故女菩薩的病苦與生死示現,讓自己找到修行的願力及目標。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