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貪求


大學部二年級 見旆法師

  一念不覺,就是輪迴生死。對思惑之執迷,讓我們一下子就陷入不覺,受業力牽引。

   晚間,回到寮房時,發現一隻小飛蟲,原本在書桌上安然不動,待檯燈一開啟,它馬上以最快的速度衝向燈光,「碰」的一聲,瞬間就結束了生命,掉落在桌面上。親眼見此過程,真正感受到這一念癡迷、貪求,招感的業力,實為快速。不能作主的這念心,實是可怕!飛蟲若不貪燈的光亮,不會衝得這樣莽撞,這般用盡畢生氣力,以致於死。所以,念念清明、無求,念念保持正念是很重要的。

  《四十二章經》中,佛說:「人以愛欲交錯,心中濁興,故不見道」,人們貪著五欲,傾注生命地追求著,如同孩童貪求刀口的甜蜜,卻不知割舌之患。一點點的蜜,足以障蔽清明覺性,令人造作無數惡業,法身慧命也為此斷送。

  古德云:「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時矣。」情念綁縛我們經千百劫,唯有不斷於觀行中保持正念、清明,精進不懈,才有真正解脫之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