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九十二年度結夏受籌及朝山法會報導



參禪安居 慈憫護生

  「結夏安居」又作夏安居、雨安居、坐夏、夏坐、結夏,起源於佛陀時代。由於印度夏季雨期長達三個月之久,僧眾在水邊、山間坐禪,或在樹下經行,衣缽常為雨水流失。因此當時的居士大德遂請求佛陀結夏,令所有僧眾聚居在一處,一切飲食由居士供養,使僧眾能安心專修,免受雨水之苦。且雨季期間,正是萬物生靈滋長迅速的季節,在泥濘、草叢中往往有蟲蟻存在,行走其間難免傷生。

  佛陀慈悲,為避免僧眾外出時會在無意中傷害眾生,遂制定農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為止,三個月的時間中僧眾必須安居於道場,除為父母師長、三寶事,不得外出;這樣既可防止傷生,又可使居士藉此因緣供養僧眾,僧眾在這三個月期間,專心用功辦道,藉這段期間的用功精進,身口意三業清淨無犯,而增進道業。

  所以夏安居,對僧眾來說是一件大事;當中包含著對萬物生靈慈悲護念之心、對自己道業精進的策勵,和成就居士種福田的因緣;對已受過大戒的僧眾,每圓滿一次夏安居,才能增長一歲的戒臘,由此可知夏安居對僧眾的意義非凡。

結夏受籌 精進辦道

  「金剛無礙解脫籌,難得難遇如今果,我今頂戴歡喜受,一切眾生亦如是。」「具足清淨受此籌,具足清淨還此籌,堅固喜捨無缺犯,一切眾生亦如是。」中台禪寺恪遵佛制,於九十二年五月十五日(農曆四月十五日)下午三點,於菩提講堂舉行每年一度的結夏安居受籌儀式,由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主持,開始為期三個月,至八月十二日(農曆七月十五日)解夏自恣日為止的僧眾結夏安居。

  儀式中,大眾虔誠仰祈諸佛菩薩慈悲加被,九旬之中精進辦道,無諸魔障;祈請韋馱菩薩加持,外障消除。 大和尚開示時提到,結夏安居有三個意義:一是慈悲。二是精進。三是給居士供養修福的因緣。 大和尚並勉勵大眾,結夏是最大的功德、福報,在此期間,要保持無念、無住、無為。往年結夏期間,本山都會舉辦僧眾禪七,今年為配合政府疫情防治措施,停辦禪七,為此, 大和尚特別提示大眾,將禪修的心用於平時用功、修福慧上,佛是福慧兩足尊,真正皈依佛就是要修福德、修智慧,福慧具足就能成佛。經云:「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這念心即是無量壽、無量光,這念心才是真正的自己,相信此理,在心上用功,當這念清淨心和無為心相應,昏沉、妄想沒有了,就可以得解脫。

  《百丈清規》中云:「禁足安居,乃如來之儀軌。識心達本,是釋子之行門。」結夏安居期間,中台禪寺暨海內外各精舍分院,皆在結界範圍之內。僧眾於結夏期間,收攝身心,安住道場,把握此難得因緣,剋期用功,策進道業,並將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

攝心止住 法界安居

  《資持記》云:「立心止住,名為結耳。」《南山鈔》云:「形心靜攝,曰安;要期此住,曰居。」以大乘行門而言,菩薩乃盡虛空遍法界結界,以法界為安居之所。然而法界豈有區界,惟有人人本具、當前的這念心,方能映澈沙界;因此,若能夠安住此心,則處處是道場。如圓悟佛果禪師云:「無量無數微塵佛剎,悉為安居處;乃至現無邊身,處處行住坐臥,亦不相妨亦不犯手。」宏智禪師云:「十方大地是我一箇身,便能禁足;十方眾生是我一箇漢,方解護生。禁足也步步不妄行,護生也心心不妄動,所以道『以大圓覺為我伽藍,身心安居平等性智』。」因此,若有一念不安住,則有一念未安居。反之,時時安住於正念,則念念安居。是故,若能以此清淨心結夏,功德必然不可思議。

朝山發願 清淨國土

  結夏安居期間,法師們皆攝心用功,精進辦道,不但早晚課誦精進坐禪、恭誦《普門品》,亦聽講《達磨二入四行觀》及薰修律儀等課程;又因時值SARS疾疫蔓延及世界地震、水患等各種災禍頻傳,為祈求眾生離苦得樂,世界太平,中台山法師及常住居士更發大慈悲心,分別於五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三十日發願朝山。

  清晨四點十五分,天色未亮,大眾法師及居士即準時於二樓大雄寶殿威儀庠序地排班完畢。接著以唱誦「爐香讚」為始,虔誠普願眾生同霑薰香,滌清心垢。並由維那法師帶領大眾,合掌誦念發願文,祈求世界和平,災疫早日遠離,眾生離苦得樂,共發菩提心,建設人間淨土。大眾法師與居士們發心至誠懇切,清淨的音聲繚繞、迴盪在大雄寶殿,綿延不絕,遍滿法界。

  發願結束後,大眾來到西天梯下,維那法師開始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專注攝受的梵音聲中,大眾五體投地,口念佛號,心也念佛,期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精進無為,專注一心之功,期能達到「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念念歸自心」,契悟自性本具的靈山。

  由西天梯到達萬佛殿,三步一拜及聲聲佛號的朝禮之中,天色逐漸泛白,薄霧雖未散去,但黎明已取代了暗夜;如同一切眾生在齊心和合之中,不畏任何困境,直下承擔,即能衝破無明災禍的幽暗業網,朝向光明大道前進。

  到達萬佛殿後,法師及居士們先繞藥師七佛塔三匝,然後唱誦一百零八遍的解毒神咒,最後以朝山的無量功德,普願「災疫化祥雲,吉祥映明月」,祝禱眾生能消業、轉業,福慧增長,處處吉祥。整個朝山活動,於清晨六點圓滿結束,也為三界火宅、炎炎夏熱之中,更增一分清淨與清涼。

 




持心無礙界非界 清涼地上好安居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高級部三年級 見由法師

   結夏受籌唱界相時,法師唱言:「……,諸菩薩為行菩薩道故,盡虛空遍法界安居結界,……。」

盡虛空遍法界安居結界!

  既然「盡虛空遍法界安居結界」,又何來大界相?仔細思惟,不外乎是「事」與「理」的顯發。

  在酷熱的盛夏中,依著大界相的範疇精進辦道,以求剋期取證;表面上看來並非難事,反正平時除了病緣、出堂之外,甚少下山,而在學院充實緊湊的行程下,亦減少了很多懈怠的因緣。一直以來,就是在界相內,在大眾的護持中,安安心心地修行。本來,也不會出界。

  然而,「中台禪寺大界相」是「身」的安頓處;那麼這念無形無相的心,又應以何為界,安住在何處呢?在炎惱熾熱的火宅之中,如何才能覓得一方清涼?

  無疑的,「戒」是法身慧命最佳的防護。以戒為基點,以如實履踐為線軸,以不忘念為尺規,以信心、願心、菩提心、精進心、長遠心為經緯──綿綿密密地結一方清涼界。在界內,遠離愛染,隔絕瞋惱,摒除惡念;在界內,不動如如,宴坐安居。

誰知火宅內,元是法中王?

  心中若時時有一方清涼界,自然無懼於外在的紛擾炎灼,無入而不自得,進而能超越時間、空間,盡虛空遍法界安居結界。況且,不僅自身如此,更可進一步利益他人,以正念淨化法界,真正無畏地行菩薩道,讓一切眾生在清涼界內,共止安居。

  一切魔障悉皆潛消,一切煩惱悉皆解脫,一切罪業悉皆除滅。








心光燦爛

文 /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瑰法師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夏安居。今年,由於本班同學將要至常住,開始為期四個月的實習,所以早早將結業、研究所入學各種考試提前完成,現在正收拾著行李,懷著緊張而神聖的心情,準備驗收一年多來在學院薰修的成果……。

  整理著多出了整整一倍的行李和書籍,回首一路走來的修行心旅,下了一個肯定的結論──佛學院是一個學習的好環境。雖說世間的好壞總在相對之中,然而由於它充滿積極與光明的諄諄誘導,令學子處於美好的環境中,時時能浸潤法語,提起正念的思惟。

  當初,抱著煩煩惱惱一臉憂慮進入學院,唯知用忍功克制情緒,表演人前人後的變臉特技,除不時將耐不住的心緒發泄於文章中以外,只能靠著時間的涓流,沖淡剛強難調的個性。記得第一次上佛綱課時,教授師以活潑而富內涵的方式開導佛法的知見,尤如彈破地獄門的食指,在冥冥暗夜中點亮了一枝火柴,赫然見到了火光中安然的自性。於是自此,八識田種子,好比小螞蟻般喚來了許多同伴,將所有甘露法雨搬進溫暖的大倉庫蓄藏。翻開大一佛綱筆記,可見教理、公案,猶如舊片重播,歷歷在目。

  汗顏的是,真正深信佛陀的教法,是救拔苦海眾生的妙藥,還是從去年結夏開始;四十二場大小法會當中,讓自己的信心成熟生根。教授師稱我們那年結了一個菩薩夏,在忙碌、刺激,而且幾乎每場法會都是第一次的經驗下,慌亂得苦樂交雜,卻猶如倒吃甘蔗,愈來愈香甜。無形中,也累積了層層福慧資糧,使得每一場法會,都在歡喜和感動中拉下簾幕。小星辰的最後一夜,大眾齊在四天王殿前的廣場,拋出手中的螢光棒,正是心中哽咽、夜幕平沈的一刻,發自內心的懺悔和感恩,隨著人潮散去的反作用力,更深刻地烙印在心中。

  大學部二年級,是深入經藏的季節,將滿滿的福慧資糧,回向給渴求廣學多聞、並將佛法內化的心念。因緣和合,連續七個月充實的教理課程,天台、唯識、教觀綱宗、佛教史、四書和經論研討等佛法寶藏,一股腦地灌進了努力追趕著的思惟,隨著觀行,緩緩落實於行住坐臥當中。

  記得大約是第二學期初,班上許多人在行門中有了新的契機,在別相念、總相念努力思維的當下,漸漸了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的甚深義理,更在中道實相觀,觀能知能覺的這念心時,明白了毗舍如來為修橋造路的持地菩薩摩頂開示時所道:「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的震撼。

  蓋上箱蓋,收拾一下狂妄奔騰的心緒,心中還殘留些許不捨的情執,此次離院、未來因緣……,怎麼還打妄想!回歸當下這念覺性,這樣的淨土,那一處發心沒有無量的功德呢!看看世間的無常,九二一大地震令多少家庭因緣散滅;九一一事件中,名聞全球的雙子星大廈一夜消逝。戰爭、瘟疫、……,此起彼落的無數生死,時刻上演,印證佛法「世間無常」的道理,只有這念絕對、能知的心才是永恆的安住處。祈願普台國民中小學能早日功德圓滿,令世間的孩子們,能在自性莊嚴的清淨國土中成長茁壯,帶領全球邁向和平、光明與希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