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紅塵清泉




 



浴佛節有感


 
 
                      文/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詹素卿(傳目)


  學佛以來,每一年的浴佛法會,都幸能恭逢其勝,唯去年不然。去年的浴佛節,人在加護病房外,陪伴著病危的父親。

  父親罹患癌症,就在浴佛節前幾日,才初次治療,即陷入深度昏迷,無有自主性呼吸,腎臟逐漸衰竭,唯血壓維持在可接受的數值上。醫師表示,很可能,往後父親就是這個樣子了;沒有知覺,永遠依賴呼吸輔助器,需要定時洗腎,會持續多久,沒有人知道。

  父母親養育了八個子女,真正是茹苦含辛。如今父親重病臥床,面對這個情景,兄弟姊妹們個個啞口愁顏。人人都想孝養父母,唯此情此景,照顧者在時間、體力、財力上負擔之重,任何人想及都覺得沉重。

  凝重,時間彷彿瞬間凍結,空氣中所飄盪的苦澀味道,再魯鈍的人也感受得出,持續得過久了的緘默,顯示出大家都害怕承擔的結果。不過,這同時也是一分不忍,彼此不忍戳破人性在承受這番試煉時的浮脆虛弱。

  父親一輩子辛勞,其辛勞不是今人可以想像得見。如今父親老了、病了,身為子女者卻躊躇猶豫著不敢接命奉養,此情可悲,此景卻可惱。傳目自惟,我自己呢?有沒有勇氣一秉報答父恩之心,承受這功課?承擔之後情形會是怎樣?會很辛苦,從此可能沒有自由的時間,微薄的資財可能耗盡,可是,這些比較起父親為我們所付出的又算什麼?再轉念一想,自己有幸得遇佛法,現在快浴佛節了,年年都參加浴佛,浴了外相佛,可曾反照浴洗自心,使自性眾生遠離塵垢?如果我面臨抉擇時思惟的角度也是顧慮後果,而不是一念真心,從因地入理,那我學佛與沒學佛又有什麼兩樣?更何況我們理上知道堂上雙親是真佛,口裡如是說,心裡是否真心奉敬雙親如侍諸佛?若真心奉敬雙親如侍諸佛,怎會猶豫躊躇?思議至此,懺悔之情油然而生,不禁潸然淚下。

  年年都有浴佛節,唯人生無常,能夠幾度浴佛卻不能逆料。就在傳目洗心轉念,願意承擔這個功課,在父親病床前淚眼呼喚:爸爸加油,堅持下去,不管您將來怎樣,女兒願意永遠照顧您。卻過後不久,父親即於浴佛節次日往生。

  人生無常,凡人何能預料。今日明日,果報境地如何,吾人又何須逆料,唯一須要努力的是,把握自己的起心動念,因地裡種何因,果地裡便如何收成。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