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度眾的心


 大學部二年級 見頻法師

  上完英文課,和一位同學同至齋堂用齋,談起昏沉的問題,同學很慎重地告知,昏沉表示沒有兩種心,一是修行的心,二是度眾的心。

  同學並舉例,在靜坐中昏沉,表示意念不在觀行,沒有觀行便沒有慧觀,無法轉化煩惱,只好隨著業力牽引輪迴受生,而下輩子也不能保證必得人身;這便是沒有修行的心。其次昏沉時,有多少眾生是在生死邊緣掙扎,等待我們的救度,應當提起這樣的念頭,否則便是沒有度眾的心。

  感謝善知識菩薩的法布施,當謹記在心,時時提醒自己不能忘失身為出家眾應具備的兩種心──修行的心、度眾的心。



和合


 

大學部二年級 見鍾法師

  從與大眾排供果的過程中,學習到他人的經驗與智慧。能夠多觀察、有耐性、心平氣和,就能使每盤供果的大小高度差距較小,如此排起來的供果就能整齊好看。

  動中磨鍊是修行一大助緣,從中更能感受眾緣和合的重要。若能減低小我的心念,而考量大體,慈悲、感恩、包容的心就會油然而生,沒有大眾就沒有個人,「法不孤起,仗境方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