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室內燈光設計榮獲 「二○○三國際燈光設計」卓越獎





  中台禪寺於二○○一年九月一日落成以來,建築本身對世界文化及宗教藝術之卓越貢獻,深受各界所共同矚目,來自世界各地慕名之參訪者絡繹不絕。繼去年榮獲台灣建築師雜誌所舉辦之「二○○二年台灣建築獎」後,於今年五月,又獲美國國際燈光設計師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ghting Designers, 簡稱IALD)舉辦之第二十屆全球「二○○三年國際燈光設計」卓越獎之殊榮。中台禪寺完整的建築設計理念,以及內部空間的燈光設計,再次為全球世人所肯定。

  美國「國際燈光設計師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ghting Designers, 簡稱IALD),於一九六九年創立於美國芝加哥伊利諾州(Chicago,Illinois,USA),是一個由專業燈光設計師所組成的著名國際性組織。其成立宗旨,在於建立全球燈光設計之專業標準,並為全世界的會員們提供最專業及快速的燈光設計相關訊息。

  此協會所主辦之「國際燈光設計獎」,為一國際性之專業競賽。自一九八二年起至今,已有二十年的歷史。今年為第二十屆全球「國際燈光設計師競賽」,由來自世界各地11個國家,163件設計師作品參加角逐,為二十年來報名參賽記錄中最踴躍的一次。其參賽設計案須為兩年內之作品;初審時只看一百字英文說明;通過後則須附十張相片檔案,及四百字英文輔助說明;並要求拍攝及照片不得補光與修片,評審過程十分嚴格。

  該協會總裁安祖•湯姆斯(Andre Tammes)表示:「創立此設計競賽之精神,在於對設計師的專業能力及其作品價值之肯定,無論是設計理念、設計創意以及專業技術上,都將給予最高的評價。」而此競賽之評審團,由來自美國、瑞士、加拿大等國的資深設計家,以及新銳設計師所組成。評審成績的標準首重創意理念,次為技術,再為整體設計感。同時,評審團認為:「好的燈光設計,是兼顧創意、實用,以及經濟效益的;燈光,在建築以及室內設計的角色,有賴於燈光設計師,以專業的知識與經驗,利用燈光的設計效果,將空間本身的特質,襯托得更有特色。」而評審結果經多次表決後定案。

  此次得獎作品「光耀獎」(The Radiance Award),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七號建築修復工程獲得;「卓越獎」(The Awards of Excellence)(相當於第二名)分別由台灣中台禪寺、美國國際攝影中心學院、美國太陽能燈管設計公司榮獲;「優等獎」由德國倉庫、紐約市立南院圖書館、英國科學探險中心、韓國銀行、台灣M39/40辦公大樓等十一件作品榮獲;「特別獎」一名,由美國春田辦公大樓所榮獲。

  中台禪寺的室內設計,不論是佛像、殿堂及燈光佈局,在參賽過程中得到最多的矚目,其莊嚴與安詳的宗教氣氛讓人印象深刻。因此,德國PLD(Professional Lighting Design Magazine) 等國際燈光專業雜誌競相邀稿,並以英文、德文、西班牙文三種版本發行。著名的美國建築燈光雜誌(Architectural Lighting)亦在近期刊登。

  中台禪寺室內燈光,在 覺大和尚指導下,由中台禪寺工務所設計部法師及居士規畫,委託「周為國際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設計;範圍包含中台禪寺所有殿堂及室內空間;從二樓供奉化身佛的大雄寶殿、五樓供奉報身佛的大莊嚴殿、九樓供奉法身佛的大光明殿;作品以燈光在空間及佛像的應用,營造出法報化三身殿堂不同佛法表現的巧思。化身佛,象徵佛陀於娑婆世間隨類的應化示現,大莊嚴殿象徵報身佛莊嚴富麗的果報淨土,大光明殿象徵人人本具這念心性,純淨無瑕的法身境界。禪堂簡單寧靜的光線設計,將禪的意境由內心擴展至生活空間,表現出生活即修行、修行即生活的禪門宗風。

  融合大小乘的禪寺中,中台禪寺法師用心規畫,使殿堂、佛像及禪堂,彰顯出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的功能及內涵。所以,除了表現佛教含義,是燈光設計的一項挑戰;如何使用節約能源的燈具亦是考量重點。為此主持設計師林大為先生,與本寺工務所設計部法師、居士不斷努力,將燈光結合佛像,共同創造出具國際性水準,並表達出宗教寧靜、安詳、神聖的燈光設計。

  二○○三年五月七日,燈光設計師林大為於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的Alfred Lerner Hall頒獎典禮上發表感言時表示:「感謝 覺大和尚以及中台禪寺所有參與的法師們,並感謝參與設計之紐約Brandston Partnership總裁周鍊先生及Howard Brandston先生之栽培,阿彌陀佛!」

  現場兩百多位貴賓對於中台禪寺室內,不論是佛像、殿堂及燈光佈局的巧思,均讚歎不已,並報以熱烈的掌聲。中台禪寺建築再次以完整規畫性,充分表現佛教精神的設計理念,獲得國際間最高的肯定與評價。







燈光設計師林大為專訪



文 / 林大為 口述 編輯部 整理

等待成長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我第一次上山。當時的中台山,還是一片寬廣的平地。第二次再訪中台,眼前矗立的竟是一座高聳雄偉的中台主體建築。看著它從無到有,從平地到高樓,眼前突然被中台快速成長的生命力所震撼。

  中台禪寺像一個孩子,一直在設計者用心的培育下成長、茁壯。能夠有幸伴隨它一同成長,這樣的心情,自然是令人興奮而且期待。

茹素的簡報會議

  在設計的過程中,常需要經歷多次的簡報會議來做討論。若是在世間,通常會議一結束,大家便會匆匆離去,趕著下一場約會。但是,在中台山卻不一樣。會議結束後,法師不但會開示佛法,還會說公案給大家聽,這令大家都十分法喜;若是北上開會時,我們就會訂製素食便當,供養遠道而來的師父們。大家一起吃素、一起討論設計,這樣的體驗非常特別,好像一場「心靈」的簡報會議。

「直指人心」的設計

  一直以為什麼東西都是愈多愈好,燈光設計也是──燈光效果要多,燈具種類要多,使用技巧要多,藉此來顯示自己很有能力,很會做設計。因此,在這個案子初步進行時,我還沿襲著這樣的觀念。但是很奇怪的是,師父們所選擇的提案,卻常常都是「最沒有設計」的設計。一直被指導法師刪改到最後,我才恍然明白──原來,最好的燈光,就是直接了當,直指核心,不用贅飾與花俏。就像一個人,並不是穿了美麗的衣裳,才會覺得有自信一樣。於是,我開始放下外在的加工,重新探尋光的本質。當做了這樣的調整後,設計規畫案的進行就順利多了。

每個人都是業主

  跟中台禪寺的法師接觸,還有一個和世間設計案不同的感受,這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所有的人都是業主。通常在世間做設計,設計師只要向一位業主報告,一旦取得他的同意,其他人都不是問題。但在這裡卻不是,因為,只要在與會中任何一位法師提出質疑,我都必須提出辦法來解決。這令我覺得 大和尚實在很慈悲,心量也很廣大,把這麼大的一個道場交給弟子們,讓弟子們共同去成就,並在過程中學習、成長。因此,道場是大家的,大家都是業主,一同為了建設道場的目標而努力,我覺得在中台山出家的法師真的很幸福。

誰是真正的業主?

  對我而言,或許我可以在一個小小的寺院中安然自得,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此,有許多人都需要見著美好的相貌,而生起希慕之心。因此,眾生需要什麼, 大和尚就要我們怎麼做;就像做設計一樣,業主的需求是什麼,我就盡力滿足他們。我想寺院也是一樣的,雖然佛法是「無為」,但眾生需要「有為」、莊嚴的震撼,才能引發啟迪善根的緣起,所以不僅要表現「有為」,並且還要做到最好。其實,真正的業主,是紅塵中的芸芸眾生,因為中台禪寺,是為眾生而建設的。

佛的理念

  在中台禪寺,三身(法身、報身、化身)佛殿,藉由佛經中對法報化三身的譬喻──「日光(Pure Light)、本體(Sun)、日影(Shadow)」,而分別呈現出三座殿堂中不同的意象,這便成為殿堂燈光的設計理念。

  以前,我總會指著現場的燈光,然後告訴別人說,我在那些地方做了怎樣的設計;但是,在這件案子裡,我卻看不到自己的設計,這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因為,燈光、佛像、建築等所有元素,都在此刻合而為一;一切是如此地恰到好處,我已經看不到所謂「我的」設計。若真的要問:這是誰的設計理念?我覺得這是──「佛的理念」。

一件燈光設計案卻改變我一生

  其實,有許多觀念是在打禪七後才改變的,否則這將是一件相同於世間所接的案子──從提案、設計、施工,然後結案,如此不斷循環著相同的行為模式。或許是自己的年紀或經歷的事多了,才會有這樣的體悟,也或許這就是佛法說的「因緣具足」吧!

  去年七月,工務所法師通知我說山上有舉辦禪七活動,並十分鼓勵我去參加;而我心想,難得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在自己做的案子裡待上這麼久──七天,一定可以很清楚地觀察到,設計作品中實際使用的情形。於是,我立刻決定報名參加!但是,在這七天之中,我卻什麼也沒看到;因為,主七法師說,進了禪堂就要「通身放下」。我萬萬沒想到,我的人生觀,竟然因為禪七而有了轉變!

禪七的覺悟

  禪七期間,於腦海中仍不時地妄想著手上正在進行的新設計案,應該如何地規畫、設計種種……,但是一等到禪七結束,不是案子取消就是業主又有了方向上的調整,就像主七法師開示說──「未來心不可得」,對於還沒有發生的事,為什麼要想呢?若是因為多慮,甚至起了患得患失、憂愁恐懼的心,那就更多此一舉了。所以,若真的有什麼問題,遇到的當下再做處理就好。世事真的很無常,連才剛決定的事都會有改變的可能……,我突然發現,只有把握當下才是最真實的生命。

原來是我錯了

  之前提過,在案子結束時,我都會回到現場做筆記,記錄施工成果與設計構想的差異。回想起當初針對大禪堂及跑香道,我所建議的燈光配置被刪修,內心實在不甚認同。這個掛礙一直到親自打了禪七,親自坐在禪堂中,親自跑了香,我才終於明白。原來,在禪堂中是要緊閉六根、攝心用功的;而在跑香道上行香時,除了兩眼直視,在動中也要攝心用功。想當初特地為禪堂設計了豐富的燈光變化,以及特意加強跑香道牆面的燈光效果,完全是多此一舉。原來,不是師父錯了,是我錯了。

做設計也要慈悲

  禪七的啟示,令我從一個獨裁的設計者,學習將自己置身於使用者的空間,用使用者的角度看待事情。我不再藉一個「設計師」的美名,規定他們行走的動線,強迫他們按照我的方式生活。其實,設計師若能設身處地為使用者著想,了解他們的心理及使用狀況,如此才可能做出符合需求的設計。這次經驗深刻地提醒我,好的設計不是用高姿態及預設立場做出來的,而是要有服務他人的精神和慈悲心才能達成的。

得獎感言

  以前,在設計案還沒開始進行時,都會先想到要怎樣才能得獎;或是,一做出設計時,就希望馬上得獎。而現在的我,已經不像過去那樣,總是強求著外境,或是需要外在的肯定。這次寄出報名表時,內心是非常平靜的。因為,我知道一切得失都是來自眾緣和合,而我隨緣盡分便是。得獎,也是一種考驗,考驗自己是不是還有一顆平常心。

  那天,當自己被通知獲獎時,第一個反應就是馬上通知山上法師,因為這是大家的事,是仰賴 大和尚智慧、慈悲的引領,以及所有法師們與大眾努力的成果。而我在禪七中所獲得的法益實在已經足夠,其他的光芒都是附加的。雖然目前有許多雜誌爭相邀稿,但我並不是為了打知名度或為接案子而應邀,而是真的很願意把所有的經驗與大眾分享。

點燃心光

  從概念構想到施工完成,有將近一年的時間與山上師父們合作,這是一個在自性中潛移默化、薰修佛法的歷程。從一切的懵懂,到開始學會合掌、問訊、禮佛,甚至數息、打坐,是佛法沉澱了我的心靈,並且淨化了一切設計的理念;我體悟到了「無常」,也學會了「平常心」。我要感恩師父們給我這樣的學習機會,我是來中台山做設計的,卻在這裡重新認識了設計的本質;我是來替道場裝設燈光的,卻讓道場先燃起了我的自性之光,我的人生因而篤定、踏實。無限的感恩難以言傳,還是那句話,如同在頒獎典禮上所說的──感謝 覺大和尚以及所有中台禪寺的法師們,阿彌陀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