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慶祝三○三○年佛誕浴佛法會報導



「九龍吐水 沐浴金身 天上天下獨為尊
七步寶蓮生 威德光明 法界永沾恩
南無吉祥會菩薩摩訶薩」


  不同於往常人山人海的熱鬧場面,今年的浴佛節,中台禪寺為響應政府預防SARS措施,法會不對外開放,僅本山僧眾及常住居士參與。雖然是本山內部的法會,但與會的大眾法師及居士依然滿懷恭謹之心,期待著這別具意義節日的到來。尤其值此SARS疫情蔓延,社會人心惶恐不安之際,大眾更希望以此法會清淨功德,回向一切有情,遠離病苦,災疫消弭。

 五月十日清晨四點四十五分,在微暗的天色中,大眾法師及居士早已排列整齊的隊伍,靜默等待著法會的開始。

  五點整,法會正式開始,大雄寶殿中與會大眾隨著維那、悅眾法師的帶領,以虔誠恭敬之心齊聲唱出香讚,在嘹亮的梵唱聲中, 大和尚於佛前拈香祝禱,祈願國泰民安,世界和平,災疫早日遠離。

  而後,與會大眾齊心唱誦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在大眾的和雅音聲中, 大和尚首先以香湯沐浴佛身,隨後法師及常住居士們亦一一接續以感恩之心浴佛。

  七點三十分,大寮法師結束了早上的工作,搭衣前往大雄寶殿,參與這一年一度的難得盛會。老法師們年紀雖大,浴佛時的問訊動作一點也不馬虎,恭恭敬敬地,宛如佛陀正站立在面前一般,隨後舀起一勺香湯,灌沐佛身,虔敬的神采在一雙雙瞇著的眼睛中閃閃發亮。結束了浴佛法會,卻也更激發起行者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願,學佛行儀的動力。

  經云:「浴佛形像,如佛在時,得福無量,不可稱數。」浴佛的當下,人人至誠懇切,發心發願,即是捨離種種塵勞,還歸本具清淨自性。自心原如淨水,慈悲、清淨、柔軟、寬容,只因迷於種種外境,而忘失了最真的本來面目。一次浴佛,又讓我們體會返歸自性的法喜與自在,儘管人世間隱藏許多身心的考驗,仍要發願繼續往菩提道上前進,息眾生苦難。當人們心中充滿關懷他人的慈悲,就已遠離一切苦難的頻道。但願一切有情皆能時時浴自性佛,入解脫門,共證佛智,得究竟安樂。




我要成佛!



文 / 見青法師

   浴佛發願

  願以三瓢信心之水,遍浴十方三世已成佛、將成佛、未成佛等恆沙如來與諸佛種,令一切將成就、未成就的諸有情,與諸退失菩提的迷途佛子,蠲除無始疑根、不善根,具足四信──信佛、信法、信僧、信根本,增長善根,成就信力,發大勇猛,速成佛道。

  第一瓢 我今灌沐諸如來,願此信水滌心垢,眾生與我皆作佛。
  第二瓢 我今遍沐一切佛,願此信水截疑根,眾生與我將成佛。
  第三瓢 我今灌沐無上士,願此信水蕩惡見,眾生與我必作佛。

  「我要成佛!」是未出家前專程南下參與第一次燃臂供佛,在心中所發的願,望著佛陀的慈顏,很難不做如是願,雖然事後,被朋友嘲笑許久:「幹嘛發這種做不到的願!」,但仍決定向釋迦牟尼佛看齊。

  學佛是此生最愉快的大事紀。儘管處於末法,不能親睹如來,但仍攝受於如來的大慈悲:第一眼見到「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若不持此咒,如食眾生肉」時,震撼無比,原來如來的慈悲喜捨,是如此遍一切法界,沒有大小種族尊卑的揀擇……。

  另一次於精舍洗鍋子,正欲將滾燙的水倒進水槽,精舍的師兄連忙旋開水龍頭,溫柔的說道:「這樣才不會燙傷眾生……」,佛陀及諸佛弟子,以時時愍念一切有情的大慈悲力,讓剛強難調的自己,一次又一次為這念無遠弗屆的慈心所震攝,深信佛所說的一切法要。

  迄今,仍確信學佛是無始來至未來際,唯一的選擇。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