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本期主題









南區大專院校學生聯合參訪活動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每個人都有一顆自性寶珠,只因久染五欲塵勞而不見自性光芒,有時年輕的心也因為對人生的未知,難免浮動迷惘。

  三月二十九日是青年節,來自南區大專院校的莘莘學子們,沒有往常上網、逛街、唱KTV的活動,而是遠離了塵囂,歷經了一趟知性之旅--寶剎滌塵。

  在南區大專巡迴教授師見淵法師,及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主任黃久娟教授的帶領下,來自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及美術系、大仁技術學院、成功大學、義守大學、鳳山商工、嘉義大學、輔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和春技術學院等大專院校六十七位學員,踏上這二天一夜的心路歷程。來訪學生大部分為首次參訪中台禪寺,藉由悉心安排的課程及巡禮,除領略了中台沉靜山色、宏偉的建築之美,更親身體悟佛法深厚而廣博的內涵。沐浴在寂靜、祥和的佛國淨土中,塵封已久的自性寶珠,儼然透出燦爛華光。


巡禮佛國

  中午十二點報到後,一行人隨即展開佛國巡禮。循著繞佛坡道右行而上,不同風格的莊嚴佛殿,一幕幕地開展在大眾眼前。在供奉釋迦牟尼佛的大雄寶殿,體會到佛陀化身千百億的悲願;在金光晃耀的大莊嚴殿,體會佛陀因地廣修善法,成就圓滿報身的果德;純白淨亮、供奉法身佛的大光明殿,體會這念心的廣大、清淨、無染;層層殿堂巧妙表現出佛法清淨的內涵,如同親到靈山,面睹諸佛菩薩的慈顏。同學們時而發出驚歎之聲,時而靜聽引禮、引贊法師們深入淺出的講解。藉此因緣欣賞到中台禪寺寓佛法於藝術的巧思,生活裡處處皆見佛法的微妙作用,可說是心靈之美的薰陶。

大和尚的法雨甘露

  經過佛國巡禮之後,學員們於正念堂聆聽 大和尚寶貴開示。 大和尚慈悲開示大眾,佛法是精神生活中的精神生活,是最高、絕對的真理,如果能夠明心見性,知道人人皆可成佛,就不會因空虛而自殺。心為法身慧命,覺悟了就是佛,有無量的功德與智慧妙用。知道這個道理,生生世世都有無窮盡的希望。若不明白此理,就會不斷找尋刺激而無法滿足,如搖頭族即為排遣心中的無聊空虛,才會吃毒品,更甚者,飆車族連命都斷喪。

  在 大和尚諄諄的期勉中,青年學子們了解到,淨心、定心、明心是人生最大的工程,若能依此而行,一輩子都不會失業。並且要立志為聖為賢,多修福、修慧完成自己的人格。有了人生的方向,明解三世因果,則步步都是光明。

靜坐安自心

  晚上八點,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教務長對青年學子開示調身調心的重要性,並指導正確的靜坐。教務長開示道,修行學佛即以正知見來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而心為一切的活水源頭,禪宗就是教我們認識這一念心。並舉禪宗公案來講解,令大眾體會禪宗直接了當、頓悟自性的法門。接著,在法師的指導下,許多同學嘗試生平第一次的靜坐經驗,學習如何與自己的心平靜相處,雖然有些生澀,漸漸地也體會到寧靜、祥和的感受。

拜鐘回向

  近十點時,叩鐘聲響起。在祥和的梵唄音聲中,唱出「干戈永息,甲馬休征,戰敗傷亡,俱生淨土」的祈願。洪亮而悠遠的一百零八遍叩鐘聲,迴盪在謐靜的闇夜中,聲聲打動人心;每叩一聲,學員們就禮藥師七佛塔一拜,回向世界和平,國運昌隆,九幽十類的眾生皆能脫離苦海。摩尼寶珠頂上的十二盞光束四射,此刻正與拜鐘者的願力相互輝映,彷彿就像塵封已久的覺性,乍見心光明亮。

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

  清晨四點十五分,天色未亮,青年學子們難得起了大早。為了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五點不到,一行人已在五樓禪堂中靜候早課開始。

  隨著梵唄音聲,大眾齊聲和合,專注攝心虔誦經文。在禮誦經文的過程中,同學們深切地體會到父母恩重。如同經中所云:「慈母像大地,嚴父配於天,覆載恩同等,父母恩亦然。」從小到大都未曾為父母親做些什麼,但父母親卻時時為我們著想,生育、養育不憚劬勞,此時,思憶起父母深恩,許多同學不禁紛紛落淚。

  早課結束後,同學們在法師的帶領下,分工合作地收經書、經架及摺蓋腿布,在這其中,學員們也學會多為他人著想。懷抱著知恩、感恩、報恩的願心,一行人歡愉地繼續下一個行程。

隨席談禪 

  行腳至菩提公園,大眾於綠草如茵的草地歇下,分成六組席地而坐。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及女眾佛教學院教授法師為大眾隨席開示。

  資訊發達的年代,面對課業,及變化快速的未來,年輕的心難免急躁、迷惑,針對於此,教授法師們慈悲為大眾開示淨心、定心、明心的重要。其中有同學因面臨工作或繼續進修的決定,教授法師特別提醒同學,人在那裡、心在那裡,做任何事,都要先使心安住。不管是面對課業或未來到社會工作,平穩安定的心,都可以幫助我們做人做事有所成就。尤其現代人強調全方位,如果無法認識自己,心靜不下來,凡事執著自己的看法,那麼做起事來也不容易達成全方位。

  學生們隨後又陸續提出心中的疑惑,經過法師們的開示,各各心開意解,也更發現,原來佛教不是只教人拜拜的宗教儀式而已,其中更有甚深的智慧,值得日後好好用心學習。

看見教育的願景

  籌辦當中的普台國民中小學及普台高中,不但是中台禪寺推動學校教育的體現,也是未來教育的希望。同學們在華藏廳內,聆聽了指導法師見逵法師對普台中小學的簡介。見逵法師亦誠摯地歡迎大眾未來能一起為教育耕耘。

  此會結束前,南區大專巡迴教授師見淵法師特別提示大眾,別忘了省思自己和大環境的關係。在日益腐化的社會人心之中,自己所做的一點一滴,都可改變世界,同時也在改變自己的命運。

一饔一飧得之不易

  「中台山的點心好美味!」學員們在嚐過兩天大寮精心準備的素食點心之後,讚不絕口。於是趁著回程之前一探究竟,了解大寮如何製作出美味的餐點。

  經過典座見渠法師的引導介紹,學員們知道了早齋熱騰騰的包子,是大寮法師凌晨四點即開始蒸出的用心成果。大型冷藏冰箱內,貯存著分類切好的蔬菜,看到這麼大的冰箱,學員們問起一餐飯的準備時間有多長,典座師的答案是前一天就要準備,因為每天要烹煮一千餘人的齋飯。

  來到煮飯區,飯頭見恭法師向大眾介紹自動洗米機和米糧冰箱。當知道冰箱內的溫度是零下十八度到二十度,同學們很好奇地問,那不是要穿大衣嗎?從這當中,同學們也體會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並在最後向見恭法師回報以愛的鼓勵。

  巡禮結束前,學生們都很感恩典座師的撥冗講解,遂以剛學會的問訊禮,表達恭敬感恩之意。

圓滿歸程

  兩天一夜的行程已接近尾聲。下午二點,學員們邀請引禮、引贊師於觀音園中合影留念,並對兩天來的慈悲關照,以熱烈掌聲表達由衷地感激之情,為此次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二日的薰修中,年輕的心逐漸安定下來。從初來乍到的陌生,到臨別前的不捨,這二天清淨而豐富的知性之旅,讓同學們藉由佛法涵養,開啟自性寶光。佛經云:「一歷耳根,永為道種」;自性的寶珠藹藹含光,若能時時勤拭,善護長養,必能照破昏暗,光耀十方。將心中的光明帶到家庭、學校、社會之中,更能使自己與他人的心光交相輝映,為社會、國家帶來無限的希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