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普台教育









讓種子乘著希望的夢想飛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向下扎根的工作。如同樹木遇到勤於施肥、灌溉的園丁;陽光、空氣、水都充足的環境,可以預期在二、三十年後,將有佳蔭茂密的森林,守護著大地。同樣的,當下一代,遇到用心的教育行者,可以期待在二十年後,將有一群才德兼備的中堅,引領著社會、國家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如何給孩子最完整的教育,除了教導,還要教心!清淨心、恭敬心與慈悲心,不僅能帶給全人類無窮的希望,也將為我們的生命開創更光明的未來。為著這樣的教育理想, 大和尚提出「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三學一體的教育理念,及「敬、慈、和、真」四大校訓,來籌辦普台教育。這樣的教育方針,吸引許多從事教育工作者,由四面八方匯集至此,為了心中的理想得以實踐而雀躍。做為普台建校的前驅,大家無不用心地打拼,為普台未來的教育課程、行政、生活住宿等做最完善的規劃。

  在籌備處最能讓人感受到「希望」的力量,透過每一個人的願力,我們齊心為所有孩子打造美好的未來!為了這個夢想,足以讓人覺得這一生因為接觸普台而變得富足、有意義。

  要給孩子之前,我們要比孩子先嘗試與學習!在這樣的共識中,把大家的目標與力量凝聚在一起。籌備處的生活,交融著教育規劃與學習,生活成了實踐人生意義與理念的過程,每經一日,就彷彿開啟了一次成長的新契機。當投入普台的日子愈多,發現自己在心靈的成長竟如此豐收。


  一個改變人生的選擇,讓生命意外豐富了起來……。

  在籌備階段的普台,有著一般學校招生前緊湊的準備工作,忙碌的課程規劃、校園規劃、學制規劃……,在種種規劃中,更不忘規劃自我充實的課程,「在教人之前,我們要先學習。」因著這樣的理念,生活,就在禪修靜坐、讀書會、行腳、功德園出坡中……,點點滴滴凝聚出普台教育的願景。

打掃環境

  清晨七點的普台籌備處,正是打掃的時間。每個人挽起袖子,齊心協力地進行環境的清潔工作,整理這一片未來將蘊育無限良材的園地,就好像是在整理自己家園般的熟悉。俊彥專注地整理桌面,實在很難想像他曾是商業界資深企業經理的人才,如今放下一切,投諸於普台教育的前驅。而俊彥滿是法喜的臉上似乎早已回答我們的疑問,他說:「人生總要作一件對自己有意義的事,而佛法讓我看到了人生的光明與希望。我雖然沒有小孩,但是我知道,未來我將有無數的小孩,在我們所規劃的普台園地中成長、茁壯。」言語無須華麗,唯真心足已。

  曙光微照的清晨,潔白的陽光正從薄霧中,斜照窗台,空氣散發著沁人心肺的清涼,有一種溫馨的感動湧上心頭。看著每個人用心打掃的身影,真像一雙雙用願心開展出來的羽翼,交揉著關愛,歡喜地在這片土地上用心經營!普台的孩子該多有福報!因為,早有人滿懷祝福與呵護,等待著他們的成長。


晨間禪修

  禪修將是普台教育課程的一大特色,藉由禪修教育,讓孩子的心定下來、靜下來,啟發智慧、慈悲及更大的學習潛能。為此,普台籌備處的每一天也是從禪修開始。

  七點三十分,結束了環境清潔的工作,位於普台籌備處二樓的禪堂一方潔淨素雅,大眾在沉靜中,靜靜體會著寂然中的法喜。

  晨間禪修的靜坐時間中,指導法師見逵法師慈悲開示法要,帶領大眾齊心發願,也正因為每天有佛法的薰陶,使得每一位發心的成員,不僅在此貢獻所長,也讓自己的心在這裡找到了依靠。

  每天早晨都能聽聞到佛法,就像一句廣告詞所形容的「美好的一天從這裡開始!」師大社教研究所畢業、曾任科博館研究人員的傳真對此便有很深刻的感受:「佛法實在很好!很遺憾自己近年來才接觸,但是更慶幸自己還是來了。」以前大學念兒童心理學時,了解到童年教育對個人的一生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力,如果能讓孩子們在童年時便開始薰修佛法的慈悲、智慧觀念,相信他們的人生一定會更圓滿。因此願奉獻自己的心力,做為成就因緣的一顆種子,等待因緣具足之日,這個地方將是所有孩子理想的國度,所有母親希望的園地。因為這樣的願望與發心,使她毅然放下一切,全心全意地投入籌備普台的教育事業。

  晨間禪修結束,鐘磬梵音中回向偈輕揚:「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佛龕上觀音菩薩慈目垂視,彷彿欣然讚歎人間亦有菩薩在!此刻與過去、未來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同發此願,在娑婆世間為所有眾生建立淨土。

凝聚共識的讀書會

  籌備處中的生活,大家的工作是教育規劃,話題還是離不開教育;往往一個規劃案觸動許多人對教育的理念及想法,常常在工作後還是忍不住留下來繼續討論,因著這樣的緣起,讀書會便在大家欲罷不能的討論中,無心插柳的自然形成。在見逵法師的指導下,每月一次的讀書會,成了大家充實與吸收各領域知識的活水源頭。

  整個讀書會以領導、教育為主題。在過程中,藉由意見討論與交流,讓每一位成員得以分享彼此生活中及工作上的成長與感動,在普台的大家庭,大家就像生命共同體,為著實踐三學一體的教育理念而認真付出,透過相互的溝通,凝聚了眾人對於普台教育的共識與願心。在討論的過程中,看到彼此互相護念,又能提出很好的見解,覺察、覺照能力之強,讓人深深感受到普台的覺性教育不只是在未來,而是在當下就已生根、茁壯,開花、結果。

  普台籌備處指導法師見逵法師說道:「普台三學一體的教育制度未來將由教育工作者來執行,因此執行者要先經過薰修,所訂出的制度才能真正落實。」看著眼前一個個為教育盡心盡力,在生活中實踐敬慈和真的普台行者,可以想見未來普台的教學環境一定也是和諧、美好且充滿希望。

功德園出坡

  每次到功德園,清新的空氣及廣闊的視野,使人心胸自然開朗;赤腳踩在泥土上,就覺得像嬰兒與母親肌膚相接觸時,溫馨、安全的感覺。每位普台行者在此出坡,臉上都洋溢著幸福、歡喜的笑容。

  親手收成及拔除野草的經驗,使參與者更能深刻體會到「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一頓飯菜看似簡單,其實是經過無數人的發心及辛苦付出才能得到。大自然給予美好的泥土、陽光、水及各式各樣的種子,讓我們種植出營養的食物,並賴以維持生命,在這過程當中更讓人體會到,自然是人類賴以維持生命的基本泉源,一個人若懂得尊重大自然,必然會尊重別人﹔若懂得感恩,必然是一位仁德之人。

  在功德園出坡沒有勞累,反而汗水可將塵勞洗盡,收成的蔬菜也可讓很多人吃了歡喜。未來,普台的學生們將親手在這片土地上播種、灌溉及收成,透過田園教學,孩子們不僅能建立知福、惜福的觀念,而在分工合作的過程中,更能涵養出樂於分享、慈悲待人的寬廣胸襟。

  負責功德園的見禹法師說:「種植蔬菜沒有別的,只要依著季節特性細心照顧,什麼植物都會長得很好。」在每位普台行者的眼中,每一個孩子都像一棵珍貴的植物,也因此,他們正以同樣的細心、耐心,全心投入教材設計與生活規劃的事務中,期望未來,孩子們能在完善的環境中,快快樂樂的成長,並培育出開朗、健全的人格。

週末行腳

  清晨七時,指導法師帶領普台人員在薄霧中前行,開始每週一次的校地行腳──當足跡踏遍這片土地時,所有人的心意也將和這片土地合而為一──普台行者們用這樣的心情走在普台的紅土地上。

  從北邊校門進入:「這是未來的田徑場」

  「這是體育館」

  「我們正走在林蔭大道上」

  彷彿見到兩旁的高大喬木已經枝繁葉茂,彷彿已看見孩子們在綠蔭間的遊戲器材區攀爬嬉戲。

  三月的普台校地,在這一刻,處處充滿了生機。校地週邊的樹林,新長的綠葉清新有力,一眼望去一片新綠,深深淺淺,在初昇的陽光照耀下,連岩壁都呈現一片金黃的光華,走在赤崁的紅土地上,一行人昂起頭對著新生的普台說:「我們是精進的普台行者。」

  走進生態探索區總會帶給大家驚訝和讚歎,讚歎這片充滿原生氣息的地帶。從小徑走過,坡地的蕨類植物群,高高低低長滿在喬木林間,僅略為估算已然有五、六十種之多。飛舞在綠白草花間的白色夾蝶,和我們這般親近,而裸露的坡面,正是地層剖面的最佳材料。

  聽!從竹林中傳來的鳥鳴,是竹雞、是小彎嘴畫眉或是金背鳩。看!從林梢飛過的不就是綠糸秀眼和珠額斑鳩嗎?白頭翁飛來了,短翅樹鶯飛走了,那在地面上跳動覓食的是黑枕藍鶲或黃尾鶋?就這短短二、三十分鐘,在如山谷的狹長地帶見到了十餘種鳥類的來來去去,這種豐富是大自然給普台最大的恩賜。孩子們在人和自然和諧一致的環境中成長,相信必能擁有慈悲濟世的大格局心胸。

  普台教育行者就這樣佇足在這片土地上,每個人的心在這一刻,除了感動還有期盼和發願,要用這樣的願力來圓滿普台教育,讓它生生世世都是人間活水源頭。


後記

  每天寫慈心覺照,是一份沉澱身心的作業,一天中的起心動念,藉由檢討反省,讓生命的覺性隨時往前走。在普台最大的收穫來自於心靈的不斷成長,也因此一位在普台的教育工作者滿懷感恩地說:「本來以為是來貢獻,後來才發現是來收成的。」

  普台國小籌備處蔡俊和主任在其慈心覺照中如此寫著:「籌備工作是難度很高的挑戰,所幸歷經數年的努力,都已有良好的基礎,普台籌備工作採專案方式規劃,平時大家各盡其職,遇到困難時又能互相討論,每當共同解決了一個難題時,大家莫不由衷歡喜,在這裡,我們只有一個共同的心願,那就是〝圓滿普台〞:看見赤崁頂上普台中小學、高中校舍聳立,學子來往其間,畢業校友是社會菁英、國家棟樑,這就是我們期望中的普台!」

  本著如此的發心,一路走來,三學一體的種子已深深播入每位普台教育行者的心田裡。即便每天從早忙到晚,但大家仍都以感恩、利他的發心,不斷地努力著。

  因著無數願心的交集,在這裡的每一分、每一秒,皆綻放著璀璨的光采。現今的普台教育行者,以歡喜感恩的心來規劃普台,相信在如此用心的灌溉下,未來的普台必能培育出一批批真正能自利利他的社會菁英。而在不斷創造優質教育環境的同時,每一位普台教育行者也正跟隨著 大和尚的心法,圓滿了自己的生命,開展出和諧、充滿無限希望的美好未來。




摘菜──也是修行





  三月一日下午二時,普台人員和回山發心參加禪修課程、住宿生活規劃的老師們,在歷經一天的討論會後,一起開車前往功德園。

  出了山門,大約十分鐘的車程,展現眼前的是一畦畦翠綠的菜圃,穿梭期間的是帶著斗笠,或在澆水、或在鋤地、或在整畦施肥的法師、居士;高低有序的菜圃,青綠的蔬菜,辛勤工作的大眾以及飛舞其間的小白蝶,功德園處處充滿令人感動的無限生機。

  一路走過,這片廣闊的土地上種滿了高麗菜、紅鳳菜、珍珠菜、皇宮菜、香樁......等紅綠相間,煞是好看。然後我們一起走入翼葉萵苣的菜畦,法師指導我們摘菜:「一葉葉由下往上,從節間往下壓,左扯右扭拔下來。」聽完法師解說,每個人開始採摘。

  「這樣不對喔!要記得整株菜只摘七分葉,保留三分,讓它可以再重新生長!」法師開示的好,摘菜原來是一種功課,也是一種修行;待人處事不也是這樣嗎?凡事讓三分,處處保留三分情,才能生生不息,綿綿不絕。

  用心專注,人在摘菜,心在摘菜。待抬起頭太陽已漸偏西,把菜一箱箱搬上車子,普台所有教育行者,拿起菜葉站在這片豐收的土地上,對準鏡頭,〝喀喳〞一聲留下影像,這是一幅普台的「家庭」合照,那種發自內心的歡喜,充滿了對普台教育的希望和期待。

  回到普台,抖落塵土,我們又回到討論桌上,因著功德園出坡的功德,此刻我們的心境更加契合,契合在普台教育的共同心願上。

<普台國小籌備處主任 蔡俊和 2003.03.01





生命中的美好




  在決定來普台之前,其實自己是有些猶豫的,猶豫的是來到這裡,「名、利」與自己就如同兩條平行線般不會有所交集。此外,也無法從事平日的消遣娛樂。

  不過,卻有另外一股動力催促著我,到底是什麼動力讓我選擇了普台呢?就是對「真理」的追尋。一種讓我追尋已久,能超越名利與物質享樂的真理,而這一切在普台得以實現。

  在普台從事教育工作,「工作」不再只是換取金錢的管道,而是一種發心,一種結合工作與修行的地方。很榮幸我能成為普台的一份子,不過在剛加入普台團隊時,由於籌辦學校的業務相當繁重,很多時候都已經分不清工作與休息,也曾經讓自己起了煩惱,對於當初的決定也起了疑惑。可是在看到普台發心的師兄們夜以繼日的辛勤付出後,相對於自己的這一點努力根本就不算什麼。再想起 大和尚的願心、願行,頓時豁然開朗,原來自己的心量是多麼的狹小,更遑論是修行了。於是重新拾起初發心的願力,一方面為將來普台學子而努力,一方面為追尋真理而努力。

  現在的心是充滿了感恩與感謝,感恩的是得遇佛法,得遇 大和尚,感謝的是普台師父、師兄們的慈悲護念。自己的心中已無疑慮,相信在普台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將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

<普台國小籌備處助理 陳亮君 2003.03.1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