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假相與錯覺


 大學部二年級 見術法師

  每天靜坐課開始前,在禪堂前方有兩個圓形的窗,百葉窗上會映著屋頂的陰影,只留下一個小小的三角形亮光,每天同一位置,開靜後,其位置也一樣移到下方。

  這樣會讓人生起一種錯覺:每天都是一樣的。

  但仔細思維,每天,太陽相對地球的角度都不同,所以每天的位置是不同的。再想想,每天入殿的時間不同,時間不同,太陽的仰角不同,所以這光影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剎那,都不同,都沒有重覆。只是肉眼太粗,無法知其不同,而誤認成相同。

  同理,我們的色身,今天老過昨天,晚上老過白天,而後一秒必也是老過這一秒,但,我們仍覺得自己「依舊年輕」,而週遭的事物,也是剎那不停地變化,一切不曾停歇地生生滅滅著、無常變化著,每一刻都是完全不同的因緣組成,只是凡夫心粗,未能察覺,不知其只是相續的假相,執此為常,而於其中,不得自在。




 

無 常


 大學部二年級 見淦法師

  出家前,對無常體會較深刻的地方,大概只有在醫院中,面對病患病情的變化。

  現在,讓見淦體會無常、瞬息萬變的就是中台禪寺,每場法會從開始籌備、進行到之後的撤場,從無到有,從生到滅,不管再莊嚴,再用心的佈置,法會結束、撤場,便一切歸零,沒有太多的眷戀。一個公告下來,人力的更動、調遣,更是視種種因緣在變化中,隨時要學會提起及放下;樹木景觀的遷徙,也常讓我們目不暇給,乃至慢慢觀察自己心念的生滅與念念遷流,亦是無常。

  體認無常,除了能珍惜每個當下的因緣,因為稍縱即逝;也讓這容易執著的心,知道要調整心念,用平常心去看一切,隨緣盡份。


返本歸源


 

高級部三年級 見由法師

  佛法就像一個樹枝狀的大綱,無論這個大綱如何縝密,牢不可破,當中的分支如何獨立完整,自成一格,卻始終一脈相通,密不可分,而且從任何端點溯源回去,都將回到最初那一點。

  八萬四千法門,溯源回去,始終離不開這念心。

  何其有幸,在望洋興嘆的時候, 導師以大智慧指引我們一條正路──直截根源,從心下手。站在最初的端點,所有的鋪陳開展,明明皆歷歷──看似玄妙,卻最簡單,只要我們願意放下千頭萬緒,放下疑惑、憂慮,直下承擔,就能一路歸家。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