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



59
 
專題思惟









我與中華花藝之因緣



文/ 普寧精舍禪修班學員 林秋惠(傳解)


  中國人對花木之美的特殊情感是其來有自的,我們的祖先以農立國,必須順應大自然的四時推移,才能繁衍種族,所以養成了敬畏自然、崇尚自然的心。數千年的智慧蘊積而成浩瀚無比的文化,也孕育了內涵精深的中國藝術特質:中庸、和平、含蓄、質樸、壯偉、高雅、飄逸、和諧。中國插花是以中國人對花木之美的特殊品味為基礎,以花木神態形色之架構與自然人文關係為依歸,假瓶盤為地,別造靈奇的一種藝術表現形式。

  中國插花以「天人合一」為目標,既要合一,則在合一的功夫上努力精進,《大學》中談到:「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中國插花之碗花須有「心」,而「心」在中國哲學思想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是中國插花獨有的特色,值得我們來體會及研究。

  碗花基本結構,大體從明代袁宏道所謂「一幹中出,上簇下蕃」,且成把宜緊,枝葉成叢,立出水面而不遮蓋碗緣,四週水際清明,花中有「心」,「心」長度與花器同為五,「五」是古代稱之為「天地之心」的數。要插碗花時,先定「天心」,天就是「使枝」,「心」是插於碗中央的花材,無論是花的心或人的心,都與天地相通,故在選擇「心」的花材時,要直而有力,以含有積極向上,祝福涵義和正直形態的花材為主。

  中國插花藝術源自佛教插花,以鮮花供奉佛前的供養法式謂之供花,原始供花有三種形式,一是於法會時,將蓮花瓣或花型紙片放於「花筥」中灑散,謂之「散花」。二是以花皿盛置鮮花或花瓣供於佛前,謂之「皿花」或「堆花」。另一種是「瓶供」,是在瓶中盛水插花。佛堂供花以瓶供、碗花或堆花的花型插作最多,不管是「四供養」或「十供養」,都有「花供」,可見花的重要性。一心誠敬供花香,使人起歡喜心,而境隨心轉,內心散發真善美,人自然就會愈來愈莊嚴。

  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中華插花藝術之美,以下簡單介紹中華花藝。中國插花歷史悠久,各朝代生活背景各異,穿插交複,千變萬化出各種類型,如以生活層次可分:供花、宮廷插花、文人插花、名間插花、茶室插花等。以時令節序來看又可分為:歲朝插花、端午插花、喜慶插花、日常插花等。就花器可分為:瓶花、缸花、盤花、筒花、碗花、籃花、璧花、吊花。就居室陳設環境可分:宮殿花、大堂花、堂花、齋花、室花、茶花等。就作者的創作理念可分:寫景花、理念花、心象花、造型花等四大類型,就中舉其較具代表中華花藝,且富意義的四大類型簡述之:

(一)理念花:

  以表達中國社會倫理法則,以「善」為出發點,講求「清、疏」,因此立足點喜歡使用「極點」(註:花器中心點)。

(二)心象花:

  為作者個人主觀意念,表現花材個別特有的神態,文人插花大多屬於心象花,能容忍缺陷美,具有浪漫、超現實主義之風格。

(三)造型花:

  表現手法著重於造型原理之創作,強調花材現有的形色或姿態。

(四)寫景花:

  表現自然生態之美,如居高臨下、由近窺遠、以高垂視、闊遠孤居、幽林夾縫、前仆後繼、左右逢源等七景,是中華花藝寫景花之代表作。

  中華花藝包羅萬象,具內涵、修身養性、實用性、裝飾性等不同的類型,學習者可以從中領悟各類型不同之美感特質。一心為用,融會貫通,應用自如。

  淺論中國古典插花,雖不能將其精深之內涵文化述盡,但希望藉此淺白之介紹,讓更多人能認識中華花藝,進而欣賞中國花藝、喜愛中國花藝,將自然界中的每一枝花、草、根、莖、葉、果實,無論美醜或殘缺枯枝敗葉等,都可以在中國插花的空間裡找到適當的立足點,而呈現自然的美貌,不需偽飾,即能化腐朽為神奇。莊子所說「無用之用」,枯木雖醜,苔木雖髒,但這些配材卻能把主角襯托得更高雅、更美麗,人生的際遇猶如植物般,何嘗不是在爭取它生命的契機呢?

  我是先學西洋插花的,然而冥冥中有一股力量督促著我非把中國插花學好不可。而今回想起,此乃宿緣中已安排我要為眾菩薩插花供佛,事前所必修的功課。

  我與中台結緣,早在中台尚未落成前。而在佛指舍利來台,我的佛緣開始萌芽,只因為因緣具足我有幸參與插花,也因為這樣的神奇遇合,改變了我的一生、改變了我的一家人,終於,我們都皈依 大和尚。

  感恩普因精舍傳善師兄,帶領我進入佛門,從他對 大和尚的心法深信不疑,到全心全力的奉獻所學,莊嚴佛殿前的花藝佈置工作,令我深受感動,竟然有人可以如此專注的奉獻,無怨無悔!雖然每次千里迢迢的從台北開車前往埔里中台禪寺,需耗費四小時的車程,但總不覺累,只覺溫馨與芳香,在世俗困蹇的窘迫中,有幸為佛菩薩插花,這是我們這一群插花老師一生最大的福報。

  每次誠心禮佛後,以恭敬心開始插花,剎那間,俗世種種恩怨情仇,人際間種種紛紜雜遝,全在瞬間消失無形。那種平靜是這輩子所未感受到的,心中只專注於讓佛菩薩的殿堂更莊嚴,一件如此莊嚴的工作--為佛菩薩插花,竟然讓我們的心,回歸宇宙混沌時的平靜與無我,比做任何事都喜悅。感恩三寶慈悲住世,正法流布,讓我們這一群插花老師,能藉由插花來消業障,增長福慧,願為佛菩薩插花的心永不退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