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紅塵清泉




 


大道無涯 到處為家


 文 / 普因精舍禪修班學員 淡水商工國文教師 陳月琴
 
 

  我行遍千山萬水的泰半地球,但依然只牽念那個家。那個不是華夏美屋的家。我以為人一生一世只能有一個家,一個可以庇護你、佑慰你和溫存你的家。

  然而一個暑假過了,初秋早來,在暮色中,我卻體會到──我到處可以為家。我不是流浪漢。我是中台的孩子。

  以前也念佛,只覺佛有神通識得我的,只要說:佛啊!我是月琴。那筊杯一下,歡歡喜喜就是一個回應。走入普因,那一飯因緣的簡靜,就像見撙法師慈悲莊嚴的光影。我是駑鈍的孩子,安心被拉拔、引領著。我知道我來晚了,但悔恨之餘,也鼓勵著自己,還好,我來了,來到了這個家。

  其實,也只盼望走一條路,一條自在、坦然的路。

  在知見日雜,心染益深,善根闇鈍之際,多少人在權勢、名位和財力間,不由自主地隨波逐流、混沌、迷茫。我想起莊子--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軀體有限,原也無須太多的物質已飽足;生命有涯,本不必仰仗繁麗虛名以裝飾。

  眾生所需的,唯「智慧」而已,那種根源於大我的靈性,若一經啟發,則心量自然廣大開闊,其境界之高妙,也必能在漸次提升中圓滿。

  如何能結下這共修的遇合?唯「因緣」兩字,可以道盡。

  那天,普寧有金剛法會,我虛心以會。見憨法師親切迎我,原來的侷促生份,頓使消弭無形,四周竟完全是我的手足。我知道這又是另一個家,一個中台,沒有你我的家。

  學校成立佛學社,我們在綜職科的生活館安頓一個臨時的家,大家像辦喜事般喜孜孜的張羅著。師兄們安上佛陀,放下蒲團,我的淚來了,看著秋來滿園招搖的欒樹,我且釋懷,我不就曾深深期待一片寧靜淡泊的綠,還有一朵朵黃袈裟的虔誠。

  山崗上全是秋意,我的夾克鼓了一身的風,心頭卻一陣暖過一陣。遠處見盛法師、見記法師,自陽光大道上緩步而來。我的眼眸一縷濡濕,一剎間,肩頭的理智與情感,好像已輕輕卸下。

  是的,花枝春滿之時,亦是因緣具足之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