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紅塵清泉




 


普濟精舍 童心樂緣暨臘八圍爐活動

 
 
 

  中台禪寺三重分院普濟精舍,每年年初皆會配合節慶舉辦親子活動,一方面提升親子感情,創造家庭和諧,為社會帶來更多溫情;另一方面也實踐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倡導的佛法五化運動,以生活化的方式將佛法深入家庭、社會。今年元月五日,因應農曆臘八的節慶及慶祝佛陀成道日,普濟精舍特別舉辦「童心樂緣、臘八圍爐暨聲名遠播親子畫說姓名大賽」,包含適合親子共同參與的「童玩節活動」、信眾聯誼的「圍爐活動」,及充滿教育性的「聲名遠播」。極具社會教化的豐富內容,吸引了兩千多位三重市民,共同體驗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以法喜之心歡度新年。

  為了籌辦此次活動,普濟精舍的法師及居士,動員所有人力、物力,以兩個星期的時間,完成這個兼具教育功能並且趣味無窮的活動。更令人讚歎的是,各類童玩名家師傅,感動於眾人的投入與發心,紛紛義務,響應此項佛法性質的公益活動,成就所有三重市市民及參與家庭,歡度一個快樂的童玩節。

  活動當天由普濟精舍住持見央法師、三重巿巿長李乾龍主持開鑼儀式,揭開活動序幕,永福、三重、五華、碧華等多所國小校長及各界人士皆踴躍參與。此次活動共設置三十六個童玩攤位,如捏麵人、紙蜻蜓、糖葫蘆、打陀螺、扯鈴、皮影戲等,每個攤位都各有特色,吸引了大批的大小朋友,興奮地張大眼睛,目不轉睛的圍繞在攤位旁,體會DIY的樂趣。童玩在歷經時代的考驗依然魅力不減,例如充滿戲劇性的皮影戲,小朋友們不僅可以欣賞,還可以親自上場,在師傅的教導下表演一場皮影戲;大朋友亦重溫往昔孩童時代童玩樂趣,人人皆樂在其中。精彩的童玩攤位,讓普濟精舍人潮頓時沸騰起來,顯得熱鬧滾滾,但在每一位義工的細心照顧下,及佛法薰陶教導,各各知禮讓、守秩序,大眾玩的盡興又安全。

  普濟精舍見央法師表示,透過此次活動,除增進了與社區、社會、團體的互動,也更進一步以民俗活動的方式,將佛法推廣給更多人認識,在潛移默化中,即發揮了淨化社會人心的功效。

  中午藉臘八圍爐活動,除了感謝十方護法善信一年來為護持佛法所做的努力,也藉此因緣聯繫彼此的情感。活動中,蘆洲國小學童受邀演出民俗技藝,普濟精舍兒童禪修班的學員們,也為大眾準備了精彩的祥獅獻瑞及佛陀成道的表演,成員中還有年齡僅是幼稚園的小朋友。他們年紀雖小,但所演出的節目可是有板有眼,吸引了全場大眾的目光。而在演出佛陀成道前,每一位小朋友更發了大願心,希望前來觀賞的大眾,都能與佛法結下甚深法緣,不退菩提,佛道早成。

  下午舉行聲名遠播親子畫說姓名大賽,每一位參賽者,透過說、畫、演、唱等創意方式,以佛法的意涵解釋自己的名字,做為對自我的期許、勉勵。住持見央法師表示,此項活動的靈感,來自 大和尚經常教化學人,任何事皆要給予意義,以名昭德。而在這新的一年開始,讓所有禪修班學員參與此活動,除了檢驗考核自己一年來在佛法的薰習,二來更藉此用佛法解釋名字或法名的因緣,期許自己人如其名,在道業上能夠時刻朝此方向努力。

  三重市市長夫人金苑君表示,參與此次活動的最大心得,即是眼見許多小朋友,在佛法的薰習下,舉止莊重,言談有禮、且充滿感恩之心,為此,她更肯定精舍對社會教化的貢獻。

  活動最後,在幾乎通通有獎的歡樂氣氛中圓滿結束,與會者皆感受到得獎不是最主要的目的,而在這一天的童玩、圍爐、聲名遠播活動中,大眾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為新的一年開啟了光明的起點,此即最具意義的新年禮讚。

童心樂緣活動心得

安住大乘心 善開方便門

文 / 普濟精舍住持 見央法師

  普濟精舍謹遵導師 覺大和尚慈訓,落實佛法五化運動,透過佛法生活化、藝術化、教育化、科學化及學術化這五個層面,拓展佛法在社會上弘化的領域, 大和尚經常開示「佛法不離世間法,世間法圓滿了,不執著就是佛法」,大眾就在接二連三的活動當中,靜中養成,動中磨鍊,一次又一次印證了 大和尚睿智的見解。

  透過禪坐與教理的薰修確立佛法與修行的知見,並在多元化的弘法活動中,讓行者親自體驗藉事練心、事理圓融的禪宗心法,於利他當中完成自利,在福德、教理、禪定三大理念之下,具體實踐大乘佛法「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的精神。此次「童心樂緣」活動在常住法師辛勤帶動,護法會會長、副會長以及全體禪修班學員和合護持下,功德圓滿,並得到地方各界高度的肯定與回響。當天活動,透過各大報的報導,更肯定普濟精舍在地方中對公益及佛法弘揚的努力。這些豐碩成果,使我們體會到 大和尚的心法與佛法五化運動的推廣,確實能淨化人心,並為社會帶來祥和與光明。

  心淨佛土淨,在籌備童心樂緣活動期間,不斷提醒自己,要使活動殊勝莊嚴,自己的身口意一定要清淨。佛法講因果, 大和尚更是提示,凡事要在因上努力;因地圓滿,果報就能成就,因地就是心地,但得本、何愁末?能夠時時安住在中道實相觀,這總持一切善法的殊勝法門上,便能夠使自己的內心保持定力與智慧,運用淨心來達到清淨外在的法界,的的確確心能轉境,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真是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仔細反省,自己還有許多不夠圓滿的地方。身為佛子,如實修行就是對 大和尚、對三寶的最大供養。中台弟子何其有幸,得遇大善知識住世,慈悲指引行菩薩道的正確方向,更在 大和尚的願力成就之下,建立四眾弟子福慧雙修的緣起,應好好把握此甚為難得的法緣,發菩提心,精勤不懈,以報四重深恩。



聲名遠播揚古道

文 / 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雯

  每一次的活動,師父總是非常慈悲,讓大眾輪流學習擔任召集人,讓我們能在動中磨鍊,並培養自己的福德資糧。此次傳雯非常有福報,擔任「聲名遠播──親子畫說姓名大賽」部分的召集人。

  活動從一開始大眾不知如何開始,到分組進行活動準備,爾後示範組到各級禪修班示範表演,到活動當天的比賽,每一位上台的師兄,都有令人激賞的表現,而更令人感動的是,不管平常多害怕上台說話的師兄,當他們對自己的法名做詮釋的時候,從他們的表現看到的卻是對佛法無比的信心,每一位師兄都對自己修行的道路有著堅定的方向,原來「中台廣傳,落地生根」即是如此。

  活動圓滿結束了,活動的點滴是否回歸自性?願每一位師兄因聲名遠播的活動更確定自己的目標,以名昭德,在修行的路上步步踏實,終至圓滿菩提。



學佛真好

文/普濟精舍兒童禪修班學員 陳佑維(傳護)

  學佛真好!我真慶幸媽媽在我幼稚園時就帶我來精舍學佛,使我對佛法有初步的認識。

  去年我參加了中台山所舉辦的小星辰夏令營,收穫不少,不僅變得開朗樂觀,也學到最重要的做人道理──中台四箴行。

  中台四箴行不時地圍繞在我左右,叮嚀著我,使我做人處事的態度進步不少。如這次普濟精舍所舉辦的「聲名遠播」比賽,我和弟弟就憑著對事以真的態度上台比賽,也自編台詞及製作道具,最後竟然得到辯才獎及三寶獎,證明只要認真、全力以赴,凡事皆可成功的道理。

  除此之外,我還參加「佛陀成道」的話劇表演。我擔任佛陀的角色,演出苦行和降魔。這次的演出讓我體會到佛陀求法的心是那麼的堅定、有信心,所以能降伏魔王、魔女和魔軍,這份求法的毅力值得大家學習。

  從小到大,學佛的路程中,讓我體會到佛法的哲理。我想告訴大家──學佛真好!希望大家也能多來上禪修班,體驗學佛的好!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