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普台教育









播下希望的種子
──談普台教育理念(普台國民中小學副校長 蔡俊和)



  

  在 大和尚的慈悲帶領下,普台中小學自民國八十六年底開始籌備,至今年一月份取得法人登記證書,這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開始。

  這幾年中,我們確立了辦學的理念:以「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三學一體為教育方針,同時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校訓。普台小學所有的課程安排,根據教育部所頒發的九年一貫課程進行。其中有百分之二十為普台自行研發的本位課程。

  現在的教育偏重教授知識技能,卻缺乏心靈的教育,因此普台在研發課程中,特別著重世學、國學教育與心靈課程;當學生具備良知良能及完善的人格,學習世學的態度更能積極正確,才能運用所學造福人群。教育部的七大領域課程,普台都會教授,但是教授的方式皆經過細心、詳盡的規劃--我們是用「心」在教學生!

  語文是所有學習的基礎,所以除了心靈課程、國學課程外,普台也非常重視四國語言的教學,普台的學生在十二年的學習時間裡,至少能夠精熟英、日、法、西其中的兩種語文,如果語文資質好的話,甚至可以精熟四國語文。

  普台的校地位置在距離中台禪寺山門約三百公尺的地方,校地面積有十二公頃,另外還有生態探索區、田園教學區及生態保育區三個教學資源區。一般都會的校地為二、三公頃,要容納四千多位學生;普台的校地十二公頃,容納一千六百八十位學生,所以在普台,學生可以享有非常大的生活空間,還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在普台的第四個本位課程即是田園教育。我們用普台所有的教學資源來幫助孩子體會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讓孩子從小有自然觀、國際觀乃至於宇宙觀。

  在普台,學生從一年級開始就要住校,所以在籌備的過程中,我們非常仔細地規劃住宿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另外,孩子們的食、衣、住、行、育、樂,也是規劃過程中相當用心的部份。我們希望所有的父母,把孩子送到這裡來之後都能夠放心。學生住宿,一方面節省父母接送孩子上下學的時間,孩子也因此擁有更多的學習時間,所以安排住宿生活,絕對是 大和尚的慈悲和智慧。

  朱熹的一首詩中云:「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普台就是台灣社會、教育的源頭活水。普台的未來仍需大眾共同發心。我們期許普台將來替台灣、中國、乃至全世界培育出更多造福人群的中堅,普台所教育的學子每個人都能像 覺大和尚,能夠對千人、萬人、十萬人、百萬人,乃至千千萬萬人,產生正面、光明的影響。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