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處處皆禪機

 大學部一年級 見濾法師

  今天出坡的主要工作是包餛飩。

  開始包之前,大寮的法師會先示範動作,做出幾個參考樣本,大小和樣式都須按照規定--包餛飩,有規矩、法度。

包的時候,如果心不持平,包出來的餛飩會大小不一。

包的時候,如果心雜亂,包出來的餛飩會形狀不正。

專注於包餛飩,技巧漸純熟後,生處轉熟,一心一意,--好似有定。

--原來包餛飩也是修行。難怪祖師大德說:挑柴運米,穿衣吃飯,無不是禪。



遇緣則有師

大學部一年級 見膽法師

  除了靜中養成外,動中磨鍊也是成就道業之重要法門。學僧們每日於學院薰修教理,而法會因緣正可以藉境練心,將平日所學學以致用。

  以打掃房間為例,用心的法師不僅會將房間整理得整齊清潔,還會運用各種方法將事情做得更有效率。如同樣是處理抹布,有人除將抹布分門別類外,還加工將拖床板的抹布車成三片,一來較厚好拖,二來可以拖六次再洗抹布,使打掃更有效率。

  出坡作務時,做得仔不仔細、認不認真很重要!譬如有人擦門可以將所有縫細都照顧到,甚至用抹布包住筷子,做細部的清潔;而有的人用抹布往來擦拭即是完成工作。藉此體會,自己應於出坡作務中學習更細心地完成工作,落實「對事以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