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九十二年春季精進禪七
-發心的滋味


  晚間九時,禪堂中,來自四面八方的打七學員,個個端身正坐、專注攝心地聆聽主法大和尚的開示,此時,禪堂外的洗手間內,正是熱鬧的大掃時間,環保組的法師帶領護法居士,仔細地洗刷一間間的廁所及地板。

  而大寮內的法師和護七居士們也依舊忙碌,或挑菜、或洗菜、或切菜……,雖然辛苦了一整天,但每個人臉上仍掛著微笑,未見絲毫疲累的神情。
護七,護心,護念他人的心,最是動人!



行堂

  為了要讓打七學員們吃到熱騰騰的飯菜,行堂的工作人員總是在學員要來用餐的前三十分鐘才開始擺放菜餚。
也因此,每次過堂前的行堂總是戰戰兢兢,既要求快速、擺放菜的位置又必須統一,不可馬虎。

  「豆腐放十二點鐘位置、青菜放六點鐘位置……,小碟子是要放小籠包的。」

  隨著行堂班長的指導,大眾專注地將菜餚擺放在一致的位置,如此的一心一意,充分實踐了「人在那裡、心在那裡」的禪門宗風。

採訪隨筆

  來自南投的美娟,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剛開始上山護七的時候,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法師安排她做什麼,就做什麼。但到後來,每排一雙筷子,她就在心中默念一聲佛號;每盛一碗稀飯,就祝願學員能夠支支好香。「這樣子做一整天下來,精神還是很好,而且每天都很愉悅。覺得自己的每分每秒都因在護持別人而更加的有意義!」


大寮

  清晨四點半,大地還是一片黑暗、寂靜,凌晨前的寒風最是蝕人肌膚;許多人正在被窩中酣睡的時光,而大寮卻早已熱鬧滾滾!起火的爐灶暖烘烘的,伴隨著炒菜聲,陣陣菜香隨著翻滾的白煙,蒸騰在大寮中,冷洌的寒氣,剎時銷減無蹤。

  挑菜區中,六、七十歲的老法師與菩薩們,坐在小板凳上,精神飽滿的工作著;細細的銀絲白髮,厚厚的老花眼鏡,透露著慈悲的溫光。從他們用心的動作裡,可以感受到,打七學員一定吃到飽飽的愛心齋飯;因為做的人滿心歡喜,用的人更是法喜充滿。

採訪隨筆

  四十多歲的傳藹,正專注地切著香菇。接觸中台山已三年的她,每年禪七都會上山來護七,「每次來都可以學到很多,而且師父們對我們都好慈悲!」靦腆的她,雖然話不多,但從她歡喜的臉龐上,真正能體會「幸福」的滋味!


監香

  每天從早上四點,一直忙到晚上學員就寢後,仍要繼續開會討論隔天的行程及學員狀況的監香法師,猶如韋馱菩薩,不僅仔細關照學員們的身心狀況,當學員心念分散或被睡魔擊倒時,監香法師就會適時出現,令學員提起正念,重新出發!

採訪隨筆

  到達五樓禪堂,擔任監香的見認法師,洋溢著笑容迎面而來,實在看不出是平均每天只睡四個鐘頭,又要長時間久站的人。提到護七的心得,她更是神采奕奕。「過去只是打七,眼見大眾法師及居士的諸多護念,即希望自己也有護持別人用功的機會,現在總算如願以償。」護七可真是細心與耐力的考驗呢!說到這裡,又見她燦然一笑,「例如在規劃學員的跑香路線時,監香法師考慮的是學員跑香時是否會太擁擠?在禪堂內木地板跑香,是否容易滑倒?……,處處都為了讓學員能得到最好的照顧。」深刻體會到:「當『我』愈小,心量便無限的擴大,所有慈悲、智慧與功德都在其中,事情也愈容易圓滿成功。」


巡寮

全天候二十四小時的照顧,或以板聲提醒學員進禪堂用功,或為生病的學員打便當,或準備休息區的飲食及醫藥用品……,都充滿巡寮法師的慈悲護念。

採訪隨筆

  早上七點五十分,當學員一一離開寮房區時,巡寮見詣法師即開始整理飲食間環境及補充日用物品。「為了要讓學員們能心無掛礙地好好用功,自己就必須更細心,如一些日常用品,若我們都能準備齊全,則能減少學員們的起心動念。」而責任感強的她,怕自己睡過頭,會耽誤到學員用功的時間,在護七頭兩、三天的晚上,大約每隔一小時就會醒來一次,而且每次打板的時候,都希望學員們起來精進用功,發菩提心,「相信這樣的心念也會對禪七學員產生正面的影響。」言談中盡是對學員們的關照與護念。


機動

  
晚上十點,等到學員們全部離開禪堂後,機動組的法師即會帶領居士,將禪凳上的蓋腿布一一折好。整理完之後整齊劃一的情景,讓隔天來禪堂靜坐用功的學員,身心也隨之更為收攝、安定。

採訪隨筆

  擔任國小代課老師的麗麗,在精舍上禪修班時,即深受法師們全年無休的精神所感動,因此這次特別利用假期來山護七。「以前覺得看不太懂的經典,這次上山期間,利用空檔再翻開來看,竟然都能有所體會。」易感動的她,說著說著又不禁流下淚來,「真的很感謝 大和尚能給我們這個機會來中台發心,在許多法師、師兄身上,都學到好多好多!」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