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本期主题









中台禅寺九十二年春季精进禅七报导



  佛法兼具理论与实践,目的在使人超凡入圣,获证究竟的解脱。禅七即是实践佛法的重要法门,学人以七天为期,精进用功,透过禅修打破第七识,彻见自己本来面目。

  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以中台广传、平等普度的入世精神,自民国七十二年开始,每年春季及夏季皆举办数梯次的禅七,真正落实佛法慈悲度众之本怀。为使学人明心见性,依戒、定、慧三无漏学的殊胜次第落实修证;禅七期间先令大众受持八关斋戒,藉由听戒及忏摩,依清净持戒的前方便,助益七天中的禅修,进而彻见自性,显发本具的净智。

  此次九十二年度春季精进禅七分为三梯次:第一梯次为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的“中小学校长教师暨大专教授学生精进禅七”;第二梯次为二月二日至九日的“福田精进禅七”;及第三梯次二月十三日至二十日的“大众精进禅七”,在三梯中共有四百五十位发心护七的义工,共同成就近两千位打七学员,在这段期间,回到中台禅寺精进用功。

  连续三梯次的春季禅七,打七的学员普及社会各阶层,财政部常务次长陈树、行政院副院长夫人叶美吟、交通部次长夫人李素美、台北市大安区区长余星华、数十位各大专院校教授及中学校长、天主教神父毕连德等各界贤达皆踊跃参与。更有远从美国、加拿大、瓜地马拉、菲律宾、香港等国外人士,纷纷把握此难得因缘,不远千里来台参与禅七法会。

  起七茶会中, 主法大和尚提示大众:禅修用功首要的是“信心”,能够直下承担这念心方是真用功。禅七期间有护法居士的护持,能万缘放下在此精进用功七日,是无上的大福报,应当珍惜因缘,心无旁鹜专注、精进,若能一念不生有所契悟,就能证道、超凡入圣。

  “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学员每日均禅修十支香,动静之间提起觉性,觉察、觉照、觉悟;坐香时,如如不动,不落昏沉、妄想;行香时,随着监香渐进的催香速度,迈开步伐,既是活动久坐的筋骨与气血,也是在培养动静一如的作主工夫。

  禅七中 大和尚在开示中提到:“修行要有所成就必须先悟道,藉由心上用功、返照,六根对六尘时心不染着、不生挂碍,行住坐卧不离当念,即能超越一切,销融无始以来的业障。藉此禅七行解并重的因缘,努力转识成智、转垢为净,就能提升道业、净化心灵。”

  禅七期间, 主法大和尚亦善护念护七居士的道业,特别慈悲安排指导法师开示、佛国巡礼及拜忏等共修课程,使护七居士们于利他中,亦有用功因缘,藉事炼心,福慧双修,增益自己的修行。

  此次春季禅七在大众精进用功下,圆满成就。无论是打七或护七人员,皆于禅七活动的安排中,广受诸多法益。解七,并非用功的结束,而是落实修行于生活的起点,任运禅七中的清净心,实践福慧双修的菩萨行,也为下一次禅七的好香作准备。


菩提心旅
──解七茶会心得


生活中的佛法
财政部常务次长/陈树

  《虚云老和尚开示录》里提到:一个道场是否令人尊敬、让人有信心,可以从法师们的威仪看出。禅七时坐在维那、悦众法师的旁边,看到他们的威仪与行持,令人肃然起敬;所以自己坐香时不敢懈怠。行香的时候,维那、悦众法师抬头挺胸,两手摆动,无论快走或慢走,没有一步乱掉,真的是立如松,行如风;早晚课唱诵开始的起腔又是如此地浑厚饱满而悠扬。这些都让我体会到:学佛就是从生活的点滴中做起。


感恩
行政院副院长夫人/叶美吟

  今生要感恩我的祖父母,从小带我进出寺庙。感恩父母的生育之恩,也感谢我的同修认同与支持,护持佛法。最感恩的就是 大和尚,因为师父的慈悲、愿力兴建中台,大转法轮,将心法广传,我才能认识清净、自在的本性。愿大众在菩提道上,愈走愈稳,生生世世都是菩提之路。


菩萨的大愿
普善精舍总监、关中公司董事长/洪文照

  当解七回向,大众唱到“世世常行菩萨道”时,看到 大和尚礼佛的身影,因为感动难过,眼泪就掉下来。感动的是 大和尚因为不忍众生苦,年纪这么大却还要如此辛苦地度化众生。发愿,自己一定要继续的用功努力,更加的护持!


办道
台北市大安区区长/余星华

  这七天中的每一餐,不仅是菜肴与汤有不同的变化,最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每餐所吃的饭,不仅口味不同,连颜色也不一样,有黄色的地瓜饭、红色的红糟饭、紫米饭及御饭团。连煮饭这么一件小事情,常住法师们都如此积极去思考,这样认真做事情的态度,也是禅的具体表现。所以自己解七后,要把 大和尚无上的妙法,以及法师们认真办道与做事的精神带回去继续用功!


一念之间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千里律师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禅七,禅七中除了克服腿痛外,最重要是如何不让自己被外缘所牵绊。打七第三天晚上,自己做了恶梦,隔天一整个早上,自己几乎没有办法安心静坐,于是到大庄严殿礼佛,突然之间感悟到“万法唯心造”,也许这一切都是虚妄不存在的,完全是因为自己的心所想出来的,就这么一念之间突然放下了。由这件事让我深切体悟到,心要如何才能不被外缘所牵绊,如同心经上所说“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自己这么惊慌恐怖的原因,正是因为心有挂碍。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谢谢 大和尚的慈悲!



狂心顿歇
普眼、普仁、天祥副会长/张林慈惠

  禅七的益处是--使我们越来越认识自己的心。知道心是无远弗届以后,人生便永远充满光明和希望,即使现在尚未圆满,未来还可以再努力。刚开始打七,听了开示感到很殊胜,但是一放掉数息观时,不是腿痛就是妄想,中道实相观根本使不上力。慢慢地打过许多次禅七下来,便能以不理它来用功,甚至只要一想“狂心顿歇”,心立即能直下承担、安住下来;透过禅七使得觉性及定力提高,让自己面对周遭的一切能够作主、放下,化解烦恼。所以现在没有坐到好香,不需要担心,要有信心,绝对会有进步。



放下即是悟
中原大学机械系系主任/陈夏宗教授

  诚如 大和尚所说,世间任何的真理或学问都没有中道实相这么究竟与彻底,所以中道实相真是非常宝贵的大法。我们真的非常有福报,能够坐在这里打七参禅,并且聆听 大和尚开示的心法。众生轮回在六道中非常辛苦,能够遇到这样无上、解脱的法宝,更要好好珍惜。每一次打七,越来越有体悟,对于 大和尚的法越来越清楚明白,所以一定要发长远心,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在道业上精进,在禅修过程中,体会到过去自己一直都习惯用加法,现在要用“减法”放下再放下,才能渐渐契悟心法,祝愿大众都能坐到好香,契入无生法。


直下承担
淡大资讯工程研究所/洪文斌副教授

  未接触中台前,虽已学佛二十多年,但仍不知佛是什么?心是什么?道是什么?佛在那里?心在那里?道在那里?而在第一次打七行香时 大和尚开示:“不要犹豫,直下承担这念心就是!”当下自己感动得痛哭流涕,寻找良久的答案终于在那一次被 大和尚点出,这是非常刻骨铭心的经验。后来自己每一次打七,对这念心的体悟便越来越深。 大和尚经常说:“这念心可以在静中养成,动中磨炼”,所以我开始练习在生活中、在教书中,保持觉性能够存在,慢慢磨炼下来,自己的心越来越细,越来越清楚,看到自己贪瞋痴的烦恼,觉察、觉照,然后将它化掉,经常如此用功,深觉获益良多。


大道庄严
逢甲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普安会长/郑保村

  过去也曾寻觅一条修行的路,找寻入门的法门,有幸于民国八十三年在灵泉寺打第一次禅七。这一路走来可以以一句话形容:“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偶把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很庆幸自己能找到人生的方向。回头想想,如果没有 大和尚的悲愿,我们今天就不可能在这里打禅七。每年寒假、暑假,中台禅寺都举办上千人的禅七。而全省各地、甚至海外都有精舍,如果没有精舍,我们也没有机会一起在这里精进用功。每次禅七,心一静下来,便超越了时空;听 大和尚开示时,不知不觉心就定下来,所以只要我们把握这念心,一定能坐到好香。



禅心湛然
基隆仁爱国小校长/赖有通

  每年来参加禅七后的那份清凉、清净,真是无与伦比。这次在禅七中告诉自己万缘放下,什么都不去管,坐上禅凳后什么都不想,心安住当下,那时心里真正是清楚明白,这一念能知能觉的心显现了,把每个妄念都看得清清楚楚。民国八十二年便跟随 大和尚学佛到现在,总是感觉到 大和尚的法,真正是真实不虚。我们跟随 大和尚修行,用功一分便有一分的心得、收获及法喜。希望 大和尚的法水常流,普及各地;感谢 大和尚的恩德,也感谢各位法师们的辛勤付出。


菩提影现
日本早稻田大学硕士/林彦亨

  自己在日本念书,每当懈怠时,便把 大和尚的照片转过去。这次打七听师父开示,才知道是对不起自己的觉性,深深体悟到要面对、负责的是自己。在禅七中,自己等不到 大和尚的开示,心里难过的掉下泪来, 大和尚也开示:如果遇到某件事情,会有流泪感动的情形,就是过去生有做过同样的事情。所以我想自己过去生一定曾经错过师父,这辈子大众不能再错过,要把握机会跟随 大和尚修行。



作主
美国佛门寺/叶淑玲

  我前后共参加过三次禅七。第一次禅七,是这一生当中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可以与喜怒哀乐暂时分离,不让情绪控制自己。第二次禅七则以思惟析空观的方法,化解令自己困扰了一个月的烦恼,尤其是当 大和尚开示妙峰福登禅师的开悟偈:“饮之甚甘,闻之甚臭,非关外境,净秽由心”。人生如梦,发现许多烦恼都是源自于自己在生活中,因妄想分别而起的执着。如果梦境顺着自己的执着去演,便很欢喜;反之,若不相同时,则苦恼不已。第三次禅七所感受的是惭愧,发现自己还很容易被境所转,禅七中 大和尚期勉大众“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希望能常常提醒自己这念心要作主,不被外境所转。


用心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宗教学博士、辅仁大学助理教授/天主教毕连德神父

  我不是佛教徒,但是我想佛法不限于佛教徒,是每个人都可以皈依、学习的法门。这是第二次和 大和尚见面。第一次我带美国长岛大学宗教系的学生来此参访,在几个参访的道场中,中台的素菜最好吃,准备得最周到,从中感受到 大和尚的慈悲用心,令我非常感动。解七称之为“骑牛归家”,但是自己是打坐的初学者,还没有抓到这头牛,可能还须花很多时间才能学会定心。希望以后能常常来打七、多多用功。最后祝福 大和尚及中台禅寺慈悲弘法利生的工作,圆满顺利。


从清净心出发
加拿大籍Todd klaim(传门)

  此次禅七中,回想自己过去所犯的种种过失,因此更用心地忏磨,也深刻体会到布施、持戒、忏悔等,都是营造开悟因缘的必要加行。所以现在更要把握当下,好好修行,如同灌溉树木一般,只要持续地浇水、施肥,自然会有开花结果的一天。感谢 大和尚慈悲,以忏磨的加行帮助大众净除恶业,达到明心见性的目的,大众要把握因缘经常回山,跟随 大和尚用功。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