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本期主题









中台禅寺九十二年新春活动报导



缘起

  凌晨三点四十五分,一阵响亮的板声划破寂静的长夜,新的一年开始了!今天正是农历年初一,凌晨微寒的空气中,全山僧众及护法居士威仪有序的整装上殿,四点三十分菩提讲堂中梵音嘹亮,新的一年随着赞佛、赞法、赞僧的课诵,以清净的供养,庄严展开,继之是隆重的礼祖仪式,感念三宝、父母、师长、国土恩泽;新的一年,以感恩法喜之心,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巡礼

  清晨,朝阳微照,四天王殿前访客已久候多时,新年新希望!每个人都想在新的一年获得佛菩萨慈悲护佑。雄伟的铜门开启时,四天王殿前的弥勒菩萨欢露笑颜,犹如欢迎归家的游子,每一位都是他所眷顾护念的有情;每一位访客也用最虔诚庄重的心,走入殿堂向佛菩萨问讯、礼拜、发愿,洋溢恭敬法喜的脸和佛菩萨的慈目低眉,交织出一片祥和的法界。众人欢喜的跟随着法师引导,从四天王殿、大雄宝殿,经由天梯到达地藏殿、万佛殿;洁净庄严的殿堂,每一个空间都诉说着佛法的清净庄严,许多低声赞叹的惊讶声,大家欢喜的悄声讨论殿堂的宏伟,登朝山天梯俯瞰天地辽阔,入地藏殿亲睹菩萨大愿不舍的慈颜,进万佛殿圆成绕塔圣缘,所有尘嚣烦恼一一销落于佛国净土中。

团拜

  早上十时,大众整齐的排班于大雄宝殿中,翘首引领等待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主持新春团拜; 大和尚智慧的话语,提示大众新的一年努力的方向。在释迦如来前, 导师发给大众代表吉祥如意的红包,既是劝勉也是鼓励,在新的一年仍是要一本初衷,为荷担如来家业,成就佛道而努力。对于新的开始,在修行上要立定志向,要有规划, 大和尚慈悲的说着,弟子们用心专注地听着,能在这新的开始中,聆听智者的叮咛,是最大、最大的福报。

供花

  “容颜甚奇妙,光明照十方;我适曾供养,今复还亲觐”,香、花、灯、烛、果、茶、食、珠、宝、衣,为供养故,愿付法王,生生世世,亲近三宝。观音菩萨前,人潮不绝,心香一束,倾诉心声,每个人带着自己的心愿来,藉着鲜花一一交付给菩萨;菩萨恒如千万劫的弘愿,慈心谛听每个人的愿心,从不曾忘失任何一位。

供铃

  庄严的舍利塔与吉祥铃,光明的灯笼与繁花,鹿野园一如七重栏楯、杂宝严饰的净土,铃声比丘为一念欢喜的愿心,塔上金铃,成为庄严妙音的缘起;供铃于塔庙,世世得好音声,遂为人所乐道。新年,新希望,鹿野园处处悬挂着无数的铃,升起供养者无数的愿心。春风一吹,每一串铃像鼓满祝愿的风,清脆响亮声声祝福,新的一年新春如意,万事吉祥!

叩钟

  “愿此钟声超法界,铁围幽暗悉皆闻,闻尘清净证圆通,一切众生成正觉。”和煦的冬阳中,圆明殿及鹿野园的叩钟亭,许多扶老携幼的全家福,含笑腼腆的同执钟槌,随着叩钟偈,同心协力发愿叩钟,敲起希望的钟,随着悠扬的钟声,让愿心与愿力遍周法界,烦恼与黑暗销殒,一切有情因此钟声,解脱长夜大苦;愿光明永驻,幸福常在。

点灯

  灯,在佛法中有开启智慧、光明顺遂、普照众人之意。点灯,点燃心中的光明与智慧;观灯,一盏盏红通通的灯笼,小小红纸上系着供养者的名,一个挨着一个的光明与温暖,用供养的愿心点燃起来,供养三宝与大众。环绕着中台禅寺周围的灯,像光明的河流,流向自性、菩提;流向平安、喜乐--光明了自己,也光明了世间。

学院成果展

  大年初一至初三,女众佛教学院开放让本山法师偕同亲友前往参观。开放的学习空间,含研究所大楼的书法练习室、电脑教室、图书室、研讨室,学院的上课教室、禅堂及图书馆。另展出学僧们的作业、课堂笔记、论文报告等多项学习成果。在参观过程中亲体学僧平日习学佛法的心路历程,感受学僧们于各方面的充实收获,无形中更增进对中台禅寺僧伽教育的肯定与信心。

圆满

  春节期间,中台禅寺处处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来山的参访游客们无论是瞻礼佛像、或赞叹三宝,都深植了清净的菩提道种,以光明法喜之心开启崭新的一年。将此恭敬心、慈悲心带回家庭、社会,社会就能更添祥和之气,人心清净了,处处皆是净土!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