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佛國之旅









出流轉門 入解脫門
  ──中台禪寺三門介紹



三門的由來與意義

  「三門」是寺院的正門,門前多安置石獅、金剛力士,表顯道場有護法神護持佛法。「三門」起緣於《佛地論》:「大宮殿,三解脫門為所入處」,大宮殿意指涅槃寂靜之地。佛寺中將三解脫門的意涵,做為寺院的入口大門的名稱,祈願入此三門者皆得以通向究竟成佛之階。後人以古時叢林道場多位於山林,之後亦有「山門」之稱。

四大金剛

  中台禪寺以鑿壁為龕的方式,在山門兩側構築蓮花瓣形狀的龕座,龕中矗立著三頭六臂的四大金剛──即東南之住無戲論金剛、西南之虛空無垢金剛、西北之無垢眼金剛及東北之被雜色金剛。四大金剛為佛教之護法神,現忿怒相、手持法器,能降伏邪魔,摧破一切煩惱。

憨獅

  所謂「獅子吼,無畏說」,獅在佛法中代表了宣揚正法,以真理摧伏群邪。中台禪寺三門兩側抱碑的右獅,以擬人方式呈現,神情憨厚可愛、動作栩栩如生。腳踩祥雲,雲表空性,意喻自性中台不離空性;人人本具的這念心性,無形無相,但空中又能生妙有,只要時時安住這念清淨心,即能顯發無量的智慧、慈悲。

  細心觀察將會看到,左右兩隻獅子性別、形象及表情皆不同。右邊為公獅,口中含珠,開顏朗笑;左邊為母獅,口中未含珠,且笑容含蓄內斂。獅子雙足立碑,碑身微微傾斜,右側石碑刻有「中台禪寺開山緣起」,左側石碑則刻有「中台禪寺落成揭幕啟鎖法語」,此一設計增強了獅與碑的變化性,更突顯出石碑及碑文的重要。

三門楹聯

  中台禪寺三門兩側楹聯,由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親筆撰書:「破初關重關牢關等生死三關徹見自己本來真面目;淨六根六塵六識共十八陰界即證如來法報化三身」、「中台拈花眾生微笑燈燈相傳傳祖意;西天取經高賢說法處處演化化群機」。闡明禪宗行者破三關大徹大悟,淨化三業成就法、報、化三身的果德。也顯發中台禪寺大開法筵,將禪宗「頓悟自性、直了成佛」心法廣傳的殊勝。

銅門

  進入殿堂前的銅門高達11.2公尺,重達5.5噸,宏偉雄壯,令人為之震攝。為使大門易於操作開合,中台禪寺工務所的法師精心研發,利用軸承滾珠的原理,承接銅門轉軸的部份,藉由滾珠本身的轉動力量,使得原本沉重的銅門,不需費力即能開啟與閉合。

  三門以法身、般若、解脫三德立名,中間為法身門、右側為般若門、左側為解脫門。銅門下方皆有佛教代表圖案卍字圖騰,卍字具有「萬德莊嚴」之意。中間法身門上方有以篆體書寫的「佛」字不斷,右側般若門上有「法」字不斷,左側解脫門上有「僧」字不斷,象徵佛法僧三寶綿延不絕之意涵。三門上金色半球狀的「銅鉦」,使銅門增添了藝術美感,而四扇銅門上的銅鉦總計有1250顆,不僅代表佛陀身邊1250位的常隨弟子,也象徵中台禪寺廣度眾生的弘願。

  佛陀弘化期間,有一千二百五十位弟子常隨佛陀助揚佛法,他們雖已證得羅漢果位,卻不同於自求解脫的小乘阿羅漢。而是外現聲聞身,身行菩薩道,虛心地常隨佛陀聽經聞法,助佛大轉法輪。佛入涅槃時,更受佛陀的付囑,弘傳佛法,利益有情,使佛法綿延不絕。三門上的銅鉦,正提示著佛弟子們當學習大阿羅漢的行儀,常隨佛學、無有疲厭。

  進入中台禪寺三門,行經莊嚴的四天王殿,達大雄寶殿,如同修行人精進邁向成佛之道。也期望每位入解脫德、般若德及法身德勝妙之門的大眾,常隨佛學,精進不懈,善守清淨戒律,護持佛法,必能親睹佛面,圓滿佛果。

左側獅子碑文

中台禪寺新建工程落成剪綵揭幕啟鎖法語
                        主法大和尚 釋惟覺

  中台禪寺開新運
  剪綵揭幕放光明
  打開塵封無明鎖
  十方世界現太平

  今有中台禪寺籌建於民國八十一年七月三十日,經年累月申請開發,至民國八十三年九月四日舉行動土奠基大典,開始興建,由於三寶慈光加被、龍天善信護持,一切工程順利進行,至民國九十年九月一日梵剎落成,高聳雲霄,輝煌莊嚴。

  興建佛寺道場,有無量福報、最勝功德。昔須達長者施地、祇陀太子獻金,修建祇園精舍,果感天宮;梁武帝修三寶殿、建七星塔,功在聖主,作出世功德,無論出錢出力,乃至隨喜讚嘆,皆得無量福報、最勝功德。
今日中台禪寺落成剪綵、揭幕、啟鎖,最後一句又怎麼說法?

  中台禪寺在眼前 寺中玄妙說不完
  東西寬廣實難測 南北深遠無有邊
  財法兩施皆平等 中邊不二無上禪
  當下識得個中事 隨拈一法含大千
  開--


右側獅子碑文

                  中台禪寺開山緣起沙門釋惟覺 撰


  宗風普扇潤心懷
  菩提靈種遍地栽
  弘法辦道曹溪夢
  開結子在中台

  菩薩戒經云:「若佛子,常應教化一切眾生,建立僧坊山林園田,立作佛塔,冬夏安居坐禪處所,一切行道處皆應立之。」本寺道場之興建,原從萬里靈泉寺開山以來,行者與日俱增,場地早已不敷使用,故另覓福地,建立僧坊,實為必要。

  於民國八十一年七月三十日,中台禪寺籌建委員會正式成立。其後,歷經鄉鎮公所、縣政府以及內政部審查興辦事業計畫審查通過,八十二年二月十五日,取得設立許可。並經環評、水保,產官學聯審通過,八十三年八月四日依法取得開發許可。八十三年九月三日取得雜項執照,開始整地施工,八十四年五月二十四日取得雜項使用執照。數年來,在四眾弟子共同施金輸誠辛勤努力建設下,終於九十年五月七日取得建築使用執照,同年七月二十六日取得寺廟登記,八月二十五日完成寺廟保存登記,九十年九月一日正式落成啟用。前後歷經十年的籌建,中台禪寺的落成,正是大眾福德與願力之成就。誠所謂「十年樹木建叢林,百年樹人立法幢。通達一念,法法周圓;諦了一心,門門具足,則無邊佛事,不出一塵矣。」

  今日道場嚴淨,十方聚會,四海同參,遐邇慕仰,功德圓成,最後一句又怎麼說法?

  菩提道場本清淨
  一念不覺困泥城
  直下承當無迴避
  於一毛端吞古今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