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中台公案









金剛怒目的慈悲


  大和尚處處流露出無微不至的細心,這就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慈悲。而  大和尚隨時隨地都在照顧弟子的心性,為了使弟子們可以再更好,所以有時會現金剛怒目相,這也是一種慈悲。

  某位法師一次因一位師兄弟的過失,基於所屬職司的緣故,必須去跟和尚報告。 和尚聽了之後好像很生氣,就開始破口大罵,而且罵了很久。剛開始這位法師只覺得 和尚生氣罵人了!後來愈聽愈奇怪,有過失的師兄弟並不在場,會客室裡只有和尚跟自己兩個人,「和尚是罵給誰聽呢?難道要我去轉述嗎?」,這位法師為此百思不解,就這樣聽和尚罵了好久,終於忍不住抬頭看看 和尚,結果發現和尚也正在看著他。令這位法師非常訝異的是,和尚嘴巴罵得很兇,眼睛卻是完完全全的平靜、慈祥,清淨、澄澈。此時,這位法師才體會到和尚在隨緣教導弟子,雖然罵的是另一位師兄弟,但講的是在場的自己。

  大和尚對弟子的教育方式,令這位法師深有所感,對從事教育工作者而言,更是重要的啟發。教導子女或學生有時要嚴厲一點,不能完全隨順;但是,罵過了,當下這念心就要放下。心中始終維持平靜,才能掌握住尺度,拿捏到教導的效果。如果在生氣的時候,隨著自己的情緒動怒,這樣的教導反而容易適得其反。「為你好!」也要從對方的立場因機施教,要了解子女、學生的個性;有的人受了責罵,他會更加的激勵自己;有的人則會自暴自棄。社會上有父母親在情緒失控之下,竟然把孩子打死,就是因為心已不平靜,已動了瞋心,忘了原先要教導孩子的目的,落在發洩自己怒氣的情境當中。

  大和尚教育弟子,時時讓人感受到教育者的用心,依著弟子的根機,適時的教導,──用禪定的心、平靜的心、慈悲的心,發揮出教育最大的功用。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