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中區臘八暨歲末除夕圍爐法會



  中台禪寺為慶祝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每年均會舉行臘八圍爐守歲活動,透過圍爐四眾弟子和合共聚一堂,紀念佛陀成道,也聯誼彼此的情誼。

  元月十日,欣逢農曆十二月八日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日,中台禪寺特於晚間七時,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主持中區臘八暨歲末除夕圍爐法會。法會當天,東園蘭若住持常緣長老、南投市市長李朝卿、南投縣議員周義雄、蔡煌瑯立委夫人、南投縣政府財政局局長何麗容、埔里鎮鎮長馬文君及各精舍護法大德、法師親眷及本山法師等兩千多人,咸聚一堂,場面溫馨。

  法會中, 大和尚首先為大眾開示臘八的意義,「三千多年前的今天,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於下半夜契悟中道實相,成無上正等正覺。當時,四大天王從天上來到人間,分別以內裝有八寶飯的金、銀、琉璃、瑪瑙等缽供養世尊,世尊欣然接受後將四缽合而為一。為紀念佛教教主,於是中國開始有於農曆十二月八日食用臘八粥的習俗。」 大和尚亦指出,除了事相上大家在此圍爐,緬懷世尊恩澤外,理上更要做到檢討反省自己,精進向佛學習,才是臘八圍爐的真正意義。「藉由圍爐,檢討這一年的得失,成功之處予以保留且發揚光大,失敗的部分則要檢討反省、改進。經常檢討心中是否有過失,將心中的垃圾清除,人生即會愈來愈光明且充滿意義。」

  在 大和尚的慈悲祝願後,與會大眾滿懷歡喜鼓舞之心情,邊享用著熱騰騰的火鍋料理,邊與同參道友分享近日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祥和的氣氛中,流露的是對 大和尚無盡的感恩,及慶幸自己能為三寶弟子的法喜。

  晚間十時, 大和尚在結齋前勉勵大眾,「今日大眾共聚於此食用素菜、不食眾生肉是一大慈悲,將此慈悲心帶到家庭、社會發揚光大,社會充滿了慈心,就不會有排斥、鬥爭。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即是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但為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悲心,弘法四十九年,身為佛弟子的我們,應當要學習佛陀的慈悲精神。」

  「中台禪寺的落成,受到國內外各方人士的好評,這證明大眾過去的努力沒有白費,不過仍要繼續為自己修福修慧及為社會貢獻而努力。今後中台將持續發揚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以建設普台中小學及中台博物館為未來努力的方向,期望大眾本著今日的喜悅,發長遠心,使光明再增光明,福慧再添福慧。」

  夜間整棟中台禪寺建築燈光大開,建築頂端的相輪亦綻放十二道光芒,代表以光明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祈願佛法慈悲、智慧的光明能夠普照大千,使一切有情皆能破除無始無明,徹見本具清淨自性。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