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本期主题









中台禅寺中区腊八暨岁末除夕围炉法会



  中台禅寺为庆祝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日,每年均会举行腊八围炉守岁活动,透过围炉四众弟子和合共聚一堂,纪念佛陀成道,也联谊彼此的情谊。

  元月十日,欣逢农历十二月八日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中台禅寺特于晚间七时,恭请导师 觉大和尚主持中区腊八暨岁末除夕围炉法会。法会当天,东园兰若住持常缘长老、南投市市长李朝卿、南投县议员周义雄、蔡煌琅立委夫人、南投县政府财政局局长何丽容、埔里镇镇长马文君及各精舍护法大德、法师亲眷及本山法师等两千多人,咸聚一堂,场面温馨。

  法会中, 大和尚首先为大众开示腊八的意义,“三千多年前的今天,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于下半夜契悟中道实相,成无上正等正觉。当时,四大天王从天上来到人间,分别以内装有八宝饭的金、银、琉璃、玛瑙等钵供养世尊,世尊欣然接受后将四钵合而为一。为纪念佛教教主,于是中国开始有于农历十二月八日食用腊八粥的习俗。” 大和尚亦指出,除了事相上大家在此围炉,缅怀世尊恩泽外,理上更要做到检讨反省自己,精进向佛学习,才是腊八围炉的真正意义。“藉由围炉,检讨这一年的得失,成功之处予以保留且发扬光大,失败的部分则要检讨反省、改进。经常检讨心中是否有过失,将心中的垃圾清除,人生即会愈来愈光明且充满意义。”

  在 大和尚的慈悲祝愿后,与会大众满怀欢喜鼓舞之心情,边享用着热腾腾的火锅料理,边与同参道友分享近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祥和的气氛中,流露的是对 大和尚无尽的感恩,及庆幸自己能为三宝弟子的法喜。

  晚间十时, 大和尚在结斋前勉励大众,“今日大众共聚于此食用素菜、不食众生肉是一大慈悲,将此慈悲心带到家庭、社会发扬光大,社会充满了慈心,就不会有排斥、斗争。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即是本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但为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的悲心,弘法四十九年,身为佛弟子的我们,应当要学习佛陀的慈悲精神。”

  “中台禅寺的落成,受到国内外各方人士的好评,这证明大众过去的努力没有白费,不过仍要继续为自己修福修慧及为社会贡献而努力。今后中台将持续发扬佛法的慈悲与智慧,以建设普台中小学及中台博物馆为未来努力的方向,期望大众本着今日的喜悦,发长远心,使光明再增光明,福慧再添福慧。”

  夜间整栋中台禅寺建筑灯光大开,建筑顶端的相轮亦绽放十二道光芒,代表以光明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祈愿佛法慈悲、智慧的光明能够普照大千,使一切有情皆能破除无始无明,彻见本具清净自性。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