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本期主題









雲林科技大學暨普民精舍聯合參訪活動



  十二月十四、十五日,雲林科技大學佛學社及中台禪寺台中分院普民精舍所有禪修班學員,近二百人聯合來山參訪。為使學員們體驗佛法應用於學術、藝術、教育、科技及生活五個方向的意涵,二天一夜的活動行程,精心安排有佛國巡禮、行腳、功德園田野活動、聯誼餐會、傳燈、繞塔叩鐘祈願、星夜呢喃、朝山、隨席談禪、感恩茶會及圓滿餐會等豐富精彩的內容。全程活動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同時也是雲林科技大學佛學巡迴教授師的見紹法師帶領象徵菩薩行願的六組學員:布施隊、持戒隊、忍辱隊、精進隊、禪定隊及智慧隊,深入體驗此次心靈之旅。

佛國巡禮

  在道場清淨莊嚴的環境中,使人身心澄靜寧定,即是佛法中的「境教」。佛國巡禮便藉由體認禪寺建築及環境,薰習佛法、安定身心、淨化心靈。巡禮的路線由大雄寶殿、祖師殿、大莊嚴殿、大光明殿,最後到達萬佛殿。引禮法師們從各殿堂的建築技術、佛法精神、典故及藝術文化等層面,深入詳細地為大眾解說。學員們也隨著層層殿堂的導覽,不僅深入體會佛法意涵,更提升了心靈的成長。

行腳功德園

  生活於現代的都市人,少有機會體驗叢林農禪制度的園耕生活,因此惜福與培福觀念日益淡薄。為此,活動中特別安排大眾行腳前往功德園,親身體會田園耕作的經驗。中台禪寺功德園是一處以無農藥、無化學肥料處理的有機蔬菜園地,提供了中台禪寺四眾弟子及來山訪客日常食用之菜蔬。行腳的活動從下午一時開始,從五歲幼童到六十多歲的長者,個個充滿了活力與朝氣,頭戴斗笠、身穿居士服,腳步輕快地往功德園邁進。一路上大夥兒談笑風生,優游在遼闊青翠的山色中,沿著蜿蜒的山間小路,不一會兒即抵達了綠意盎然遍植有機蔬菜的功德園。學員們在園主見禹法師的指導下,興致勃勃地學習正確採收各種蔬菜的方法,並馬上學以致用出坡摘菜。結束活動後,一行人其樂融融地行腳回山,並於菩提公園合影,為此次參訪活動留下美好的中台印象。

聯誼餐會

  晚間六時,聯誼餐會溫馨愉悅地展開。當天適逢四川省文化教育交流團黃忠瑩書記一行蒞寺參訪,交通部次長游芳來伉儷、護法會總會長王玉珍等多位貴賓亦受邀共赴餐會。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於餐會中表示:「此次聯誼餐會能共同邀請到兩岸嘉賓,實是因緣和合,也是大福報。餐會中,彼此互相交流,充滿歡喜與和諧之情,如果能把這樣的共識與和諧帶到家庭、社會,便能使國家祥和、社會安定。」學員們齊聚一堂,一同分享學佛的心路歷程及內心的法喜,全場洋溢著歡欣、祥和的氣氛。

傳燈供佛/叩鐘/繞塔

  晚課和睦的梵音輕輕開啟了鹿野園活動的序幕,傳燈供佛儀式中,學員肅穆有序地持燈長跪,虔誠恭敬的從法師手中的燈火,點燃自己手中這盞燈,且將燈供養於佛前,表達諸佛如來無盡心燈的傳承。學員們跟隨法師清亮的唱誦聲,在慈心悲願的叩鐘偈中擊鐘發願,虔誠回向,祈願此燈光明能照破眾生心中的煩惱無明,使一切有情皆能離苦得樂。院長見紹法師更帶領大眾唱誦佛號,右繞舍利塔三匝,在寂靜的鹿野園中,以「鈴聲比丘」的公案,為大眾開示供養佛塔的殊勝功德。舍利塔綻放的光明,像一座燈塔,此時大眾於塔前一心長跪祈願,猶如滄海暗夜中會見佛法光明,學員們以恭敬之心將銅鈴懸掛於佛塔上,普願未來音聲清妙,助佛轉輪,令聞者法悅,信受三寶。在叩鐘、繞塔及供養許願鈴的儀式中,大眾不僅長養恭敬心、慈悲心,也在佛前種下生生世世不退菩提的心苗。

星夜呢喃

  晚間十時許,大眾拾階而上,在星空、明月及中台禪寺的燈明輝映中,來到樹香清新的菩提公園,於象徵菩薩證道次第的五十二位階並排而坐。抬眼仰望閃爍的星空,院長見紹法師為大眾開示關於難陀尊者的故事,難陀尊者遊歷極樂的天堂和極苦的地獄,瞭解到極端的快樂或痛苦的境界,都會使人失去向道的智慧而無法修行,唯有苦樂參半的人間,能激發人用功精進,速離三界火宅,獲真正安隱。院長藉此期勉學員,要好好把握難得的人生,行菩薩道、福慧雙修,方能走向光明。

朝山

  隔天清晨六時,學員於大雄寶殿中以和諧的梵唱聲,揭開朝山的序幕。朝山的路線,由西天梯三步一拜,自供奉地藏王菩薩的地藏殿至萬佛殿。象徵學人在修行過程中,一步一腳印,學習地藏王菩薩救護眾生的大願,行菩薩道,圓滿六度,成就萬德莊嚴的佛果。在院長見紹法師的率領下,大眾口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號,心念專注的恭敬禮拜,於陽光初綻的清晨,更顯出朝山隊伍的肅穆莊嚴。

隨席談禪

  在薰習佛法的過程中,面對周遭人事以及社會不同的價值觀,如何運用佛法圓融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是大眾所關切的。在「隨席談禪」的課程,大眾齊聚於鹿野園綠地,在和煦的冬陽中,配合普民精舍幹部提供溫馨的茶點服務,恭請男女眾佛教學院教授法師主持,為大眾解開生活中的難題。學員們踴躍提出種種生活中的疑問,包括父母們對孩童教養的困惑、如何將所學的佛法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增進人際關係等生活及修行的問題。在大眾法師深厚的佛學素養開導下,學員無不滿懷笑顏,心開意解。

感恩茶會

  大和尚於茶會中勉勵大眾,「到中台山參加佛法的活動,是一件大福報、大功德。人生活在世間上有物質生活及精神生活,物質生活包括家庭、事業、學業及功名利祿,但若只有物質生活而沒有精神生活,則會產生空虛、煩惱等問題。世間上的休閒生活,例如爬山、游泳、唱歌等,還不是純粹的精神生活,活動久了,心照樣感到麻痺,感官上產生疲倦;佛法則是精神生活中的精神生活,例如行善、聽經聞法等,心存善念即是光明,光明即是天堂、即是淨土。如果更進一步有正知見,不著空、有,知道時時反省檢討,安住在定慧上面,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自己即是超凡入聖的聖者。所以將這念心淨化、安住,便是一條真正的菩提大道」。學員們於開示後,更能肯定自己在學佛過程所要努力的方向,並以熱烈掌聲,感恩 大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

圓滿餐會/騎牛歸家

  午間餐會以圓桌吃火鍋的方式進行,餐會上 大和尚為大眾開示道:「『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看到經過兩天一夜接受佛法洗禮後的學員,個個法喜充滿、心開意解,此即福報。除了福報,還須有智慧、文化、藝術等精神內涵的滋潤,使得心能得安定與平靜,所謂『心安世界安』,人心安定了,世界就能安定太平。祝願大眾事業、學業成就,吉祥平安!」餐會結束後,下午三時許,大眾於光明台前,與全程帶領大眾的引禮、引贊法師們一一揮手告別,滿載而歸地結束此次參訪活動。



入佛法界 皆大歡喜
 

 文/普民精舍學員 張妙華(傳華)

  十二月十四、十五日結合雲科大佛學社參訪中台活動,普民精舍亦為禪修學員安排了一趟福慧雙修的結業旅行。此行回山,大眾懷著雀躍法喜的心情抵達山上,約十點集合後,法師們將學員分組,之後各由不同的法師帶領巡禮;中台禪寺凡磚瓦、凡殿堂,皆以相表法,在在處處揭示佛法真實義理,經法師忽而公案,忽而譬喻,精闢巧妙的解說之後,大眾學員莫不法喜充滿,更對 大和尚真知灼見的大悲心願及高瞻遠矚的魄力,肅然起敬、信心倍增。

  晚課後,每個人手持一盞燈及祈願鈴;隊伍唱誦佛號緩步走到鹿野園,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紹法師率先開始一一為大眾點亮心燈,我們小心呵護著手上的燈,尤其更是呵護著自己多麼不容易點亮的心燈,走到佛前長跪,懇切發願至誠供燈,此時,鐘聲遍響空中;叩鐘者如是發願:「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聽聞者如是回應:「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緊接著,大眾肅恭繞塔三匝懇切發願,虔敬懸掛祈願鈴,普令所願所求悉皆圓滿,回向之後,法師們領眾走向菩提公園,登上五十二階,遠眺光芒四射的中台建築在夜空中更顯光明淨澈,大眾在此聆聽院長見紹法師的開示。夜深安板,才意猶未盡、依依不捨回寮養息。

  假日的中台山,參訪貴賓或團體絡繹不絕, 導師慈悲,於百忙行程中撥冗蒞臨正念堂為我們開示,令大眾萬分感動。用完午齋,大眾自動自發協助常住善後,立即將般若講堂、圓明殿寮房、架房清理後騎牛歸家,圓滿了這趟福慧雙修的結業旅行。

  經中佛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善知識難遇」,自己不禁思惟:該有多大福報能得人身?既得人身,又該有多大福報得能親近正法道場聽經聞法,復追隨大善知識修行學佛?而今乃因宿植善因,一切具足,感恩過去生供養三寶、恭敬三寶的因緣,把握當下精進道業,更為培植生生世世聽經聞法的福報。普願所有參訪大眾,入佛法界、皆大歡喜,於此一駐足、一瞻禮、一隨喜,皆種下得度因緣,點亮心燈識自本心,圓成佛道共證菩提。


人間亦有揚州鶴 但泛如來功德船

 

 文/普民精舍學員 陳秋滿

  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兩天,普民精舍回中台山結業旅行,妙華約我一道前往,先前到埔里曾遠眺中台禪寺,覺得富麗堂皇,也知道是名建築師李祖原先生的名作之一,只是緣慳份淺,無緣一窺堂奧。因為隨著普民精舍的居士們上山,而有此次的因緣際會。


  這真是一趟知性之旅,尤其引領我們進行佛國巡禮的法師舌燦蓮花,一樓層接一樓層地詳加解說,加上他具有空間設計的專業背景,能夠將各殿的佛像建材和建築設計概念融入解說導覽,而且說了許多公案,煞是有趣!原來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的老師,伽藍尊者就是關公,他還是位畫竹專家呢!還有阿難尊者和迦葉尊者要如何分別?阿難尊者面相莊嚴較年輕,迦葉尊者則較年長慈悲;其手勢也不同,阿難尊者雙手合掌,迦葉尊者則是雙手抱掌,因為他過去生為做黃金的工匠,曾發心以黃金修補佛像,因此感得手放開會有紫金光照人的殊勝果報,因此平時皆抱掌,……。

  其中大禪堂的拉門、雙層門和簡易梯設計,更是令人讚歎,禪堂天花板棋盤式的設計和古代井田制做一呼應,有人說禪宗無規矩,法師說,其實禪宗是最有規矩的,只不過是融入生活中而已。令我最感興趣的是天花板上的星星,一閃一閃地,讓人彷彿真的置身夜空下,此即「佛法科技化」的展現。十六樓的七層寶塔是緬甸柚木製作而成的,內供藥師七佛,法師建議大眾繞塔,以得長生尊貴、相貌莊嚴等種種功德。外牆的大帷幕玻璃,以直的十條、橫的十六條鋼絲固定,是利用網球拍原理,可以抗風,是德國人士設計的。此外,因為九二一地震,中台禪寺的抗震更加注意,原先規畫耐震五度,設計者又加了五度,共達十度,可以說非常堅固了。最後,法師為大眾開示「鈴聲比丘」的公案。聆聽法師的導覽解說,真的如沐春風。

  午餐真的是相當豐富,焗烤南瓜是最吸引我的,各種蔬菜及豆腐都是山上自製的,每個人帶著事先準備好的環保餐盒、筷子,吃完各自清洗,真的是很不一樣的感受,吃飯時五觀堂以雲板集眾,也令我眼界大開,在山上隨處可聽聞阿彌陀佛聲,我雖不是山上的成員,也熱絡地逢人雙手合十、口唸阿彌陀佛,心中竟充滿法喜哩!

  結束豐富的行程回到台中時,夜色已暗,原本上山前忐忑的心,回程竟心開意解了,套句法師所說:「有四個人各許下心中願望,第一個希望有錢,第二個希望有錢又有閒,第三個希望有錢有閒又能到揚州去玩,第四個則是希望不但有錢有閒能到揚州玩,還能乘坐仙鶴。」人的願望是何等無窮,有幸能泛如來功德船才是最最滿足的,僅以此文表示此行的歡喜之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