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紅塵清泉




 


從心觀照 由根救拔

 
 
 
 文/普安精舍護法會會長     
 逢甲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鄭保村

  事非經過不知難,苦非受過不知苦,身心沒經過煎熬的話,也沒辦法真正體驗到八苦;沒有經過類似九二一大地震的天搖地動、山河變色,哪會打破青山不動、綠水常在的觀念,又哪能體會壞苦;沒經過水火刀兵的動盪、骨肉親人的離散,哪會了解苦苦;沒有經過禪坐的洗禮,哪能感受腰酸背痛、腿酸腿麻的艱辛,又哪能知道妄念不斷、作不了主的行苦。

  以靜坐為例,腿痛難熬時,如果隨腿痛而起舞,那接下去一定是痛不完的故事;如何為苦解套呢?其一、接受苦:假如能跳出痛的圈套,站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痛,痛不只可以減輕;如能持續專注於這樣的客觀立場,痛將遁形,禪定也就可待了,因為痛本身也是生滅的。其二、觀苦痛:可以觀痛的本身,究竟痛的是誰?剖析到最後,它也只是依附於色身,因四大五蘊組合而起的一種現象,痛的自性本無,哪來痛呢!其三、不理痛:痛因心念而起,越是理它,它越囂張,此時,如能轉移心念,對痛不理不睬,仍舊專注於如數息等禪修法門上,痛就不會繼續與自身糾纏不清,一旦得力,痛就遠離,禪悅即現。

  其它身心的苦惱應對之策也是如此,接受它、不理它、看看它、剖析它、從根遠離它。順境、逆境都是過去的業力種子所薰染,此時因緣成熟,善惡現象或果報也就必然現前,無風不起浪,想逃避也逃避不了!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大丈夫應如是調御、如是擔當。受一番苦,消一分業障。如果再無法排遣苦惱,那麼就看看煩惱是怎麼生起的。歸其究竟,不離無明業力,不離內心深處潛藏的貪瞋癡慢疑等劣根性,古德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難移的正是這些習性。這些習性或粗的或細的,總讓我們在苦海中載浮載沉;好好觀照它們,安頓它們,諸如修習四念處──「觀受是苦、觀身不淨、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一切因緣所生,緣生緣滅,就能遠離苦因,也可免隨業或習性而流轉!

  如果生命是一塊素布,同樣的生命,一樣的人生,它會是一塊亮麗的彩布,還是成為一塊桌布,亦或只是一塊抹布,完全在我們一念間的抉擇,一念可是佛國淨土,一念也可是惡道穢邦,正所謂「三點似星相,橫勾似月斜,披毛從此出,作佛亦由它」。離苦得樂,解脫生死,既是生命的究竟導航,以喜捨轉化慳貪,以知足感恩、慚愧懺悔替代瞋怨,以智慧化解無明愚癡,以虔誠恭敬取代驕慢,以精進、信心化導疑惑,提起正念,從根救拔,善植優良種子,成就善道就指日可待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