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中台公案









有教無類


  有一次,一位居士跟 大和尚報告:「 大和尚,我們精舍那個某某人,習氣很重。他一到精舍,大家就會起煩惱。 大和尚您可不可以告訴那位居士,以後不要來精舍了!」 大和尚回答說:「我們對人要有慈悲心,要有包容心。佛經一開頭有記載,佛講經說法,天龍八部都來聽法……。」當中有一位法師,聽到 大和尚的這段話,感到非常震撼。

  佛說法時,有諸大弟子、菩薩、天龍八部都來聽法,意思是指各式各樣的眾生,不論相貌、個性,都珍惜佛法、都來聽佛說法,佛也都慈悲地納受各式各樣的眾生。令這位法師震撼的是,「天龍八部」如此簡單的四個字,一般人看了沒有感受, 大和尚卻看到最微細處, 大和尚闡示經文,能深刻顯發佛陀有教無類的精神。而 大和尚的身教也是如此,不斷的創造各種緣起接引大眾學佛,只要眾生有願心, 大和尚無不成就。

  一次,山上舉辦中小學校長教師暨大專教授精進禪七。解七當天法會行程緊湊, 大和尚在解七法會後,接著為大眾傳授三皈依、主持解七茶會。當皈依典禮結束,大眾恭送 大和尚回寮, 和尚尚未走回會議室,此時,一位老婦急匆匆的走到 大和尚面前,懊惱的說,她一大早搭車來埔里,坐了好久的車,就是為了要來皈依,但是路途不熟,沒想到竟錯過了皈依的時間。 大和尚聽這位婦人說完後,立刻轉身折回禪堂,為這位婦人皈依。在這過程中,從不見 大和尚有任何的猶豫和遲疑,度眾對 大和尚而言,彷彿就像平常穿衣吃飯一般的自然。

  修行就是要發願, 大和尚常開示學人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願。要發願,總還有一念需要發起的心,這便要有一點勉強,跟自己的懈怠、習氣對抗。 大和尚度眾的精進、慈悲及願心,卻讓人看不到一絲勉強,是這樣自然流露於日常之間,卻處處讓人覺得偉大。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