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福德課程簡介




  學院中,本著福慧雙修的理念,學僧透過種種坡事,增長福德資糧,並藉由動中的磨鍊,於日用中體悟,成就「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的全方位僧格教育。

日常坡事

  學僧平日雖忙於課業,亦隨常住需要參與出坡作務,每日早上7:00-8:00負責學院及寺院整體的環境清潔,如此不僅學僧們有良好的學習環境,亦讓每一位進入中台山的訪客,皆能感受道場的清淨而心生歡喜。
每天中午,學僧並輪流擔任行堂工作,負責將美味齋食迅速置於齋堂供眾,機動補充各類菜餚,及用齋時間結束後的打掃與清洗碗盤。由供應大眾的齋食準備中,體會常住、居士大德的護持苦心,並藉此因緣廣修福德、廣結善緣。

週末出坡

  每週末的出坡,是學院重要的福德課程,一方面藉出坡增長福德,另一方面也透過到各個不同單位實習,了解並學習多方面的執事工作內容,增長智慧。從協助知客室接聽電話、為來寺參訪的信眾解說中台禪寺建築理念及殿堂設計意涵、整理圖書、打掃寮房、清洗羅漢聖像,乃至拔草、協助全山垃圾分類......等,不僅是配合常住需要,同時在動中學習觀照心念、成就護持他人的菩薩行。

法會坡事

  中台山的法會多由學僧參與籌劃執行,不僅可從中訓練領導能力,學習各種職司經驗,培養僧團間的和合共識;一方面也藉由動中磨鍊的機會,廣積福德資糧。法會職司包含香燈組、大寮組、行堂組、機動組、環保組、美工組、書記組、知客組、被司等,經由不同的法會及職司薰修,也為日後弘法度眾奠下良好基石。
 
  昔日,佛陀為病目比丘穿針,說道:「我為培福,歷三僧祇,捨頭目髓、身肉手足、心肝五臟,悉為培福。因福深厚,得成佛果。既已成佛,更不能捨穿針之福。」是以當知,培德修福乃是成佛的重要資糧,猶如船舶度越大海時,飲食俱備,不虞有缺,此去自能一帆風順。修行之人,累積福德資糧,亦復如是。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