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文/大學部二年級 見淦法師

  到功德園出坡時,看到青翠的蔬菜旁,散佈著許多雜草,幾位家裡曾經務農的同學,教大家分辨雜草的種類,其中有一種雜草生性堅韌頑強,要真正免除後患,必須將根的底部完全掘出,再整棵草予以拔除,因為會有一至二顆種子留在根的底部,若不清除,或留一點點在土內,沒多久就又長出來了。

  這讓見淦聯想到我們貪、瞋、癡各種煩惱的種子亦是如此,只要有一些些,就還有收拾不完的殘局及苦果,對治煩惱的根源,絕對要下決心,在最難對治之處下猛藥,不留情才能斬草除根,獲得自在。


文/大學部一年級 見蕙法師

  當初決定要出家時,好友問我:「學佛一定要出家嗎?」當初見蕙所說的理由是,在道場大眾法師的目標都是一致的,都是為了生脫死,為行菩薩道,時時都是在善法上提升自己,所以選擇出家,可以讓自己有許多學習的機會和警策的因緣,對道業的提升有莫大的助益。

  如今,在學院即常常發現有許多法師就在無聲說法。有的法師慈悲柔軟,有的法師熱心助人,有的法師勤勉無私,有的法師精進用功,有的法師梵唄很好,有的法師教理很好,有的法師說法無礙,有的法師領眾有方,......,周遭有這麼多的善知識,更讓見蕙肯定──出家真是大福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