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九十一年度精舍聯合結業朝山法會



  中台禪寺於十一月二十三、二十四日,舉行結業朝山頒證法會,由普圓、普新、普仁、普雨、普觀、普覺、普行、普剛、佛明寺、普泰及普學十一家精舍,聯合舉辦,共有五百多位圓滿禪修班課程的結業學員參加。法會過程中安排出坡、結業頒證、 導師開示、朝山、佛國巡禮、叩鐘及正授三皈儀式。藉種種活動,令與會大眾,植福增慧,體驗佛法在生活、教育、學術、藝術及科學的多元展現。

  二十三日,各精舍學員滿懷虔誠與期待的心,攜家帶眷,在週末難得的休假時間,一大清早即從台北、台南、高雄等縣市,搭著精舍準備的車輛,回到中台禪寺。兩天一夜的法會活動就從下午二時三十分的出坡活動開始,雖然經過長途的車程顛簸,一抵達中台禪寺,學員們不論老少,個個精神抖擻,歡欣的心情溢於言表,絲毫不見長途坐車的倦容。在法師的帶領下,迅速的編隊,進行出坡作務的福田工作,在菩提公園、大停車場、圖書館、圓明殿、交通組等中台各個角落,都可見學員們動作仔細而俐落地維護道場的運作與整潔, 大和尚常開示學人,在道場中,撿一片落葉,一個微小發心的利他之舉,都有無量的功德福報,不僅與三寶結法緣,也因此讓來山眾多的訪客感到清淨歡喜。看到每一位學員,齊心協力完成坡務時的法喜與滿足,真正讓人感受到「心淨國土淨」的道理,出坡的功德福報,不僅為未來種下清淨的淨土果報,當下便能感受到身心的清涼與自在。

  結業頒證典禮於晚間八時舉行,由 覺大和尚親臨主持,在典禮中授與圓滿禪修班課程的學員結業證書。此次典禮嘉賓雲集,包括交通部次長游芳來伉儷、金門縣縣長李炷烽伉儷、金門立委吳成典伉儷、中華文物保護協會秘書長王水衷伉儷及台北高等法院法官吳明峰伉儷等,一起參與法會,共同分享禪修班學員們結業典禮的法喜。

  典禮受證者,包含各精舍兒童、初級、中級、高級班及研經班禪修結業學員。學員們平常結束繁忙的工作後,在禪修班的靜坐中,澄淨心靈,在精舍法師的佛法開示中,領略了佛法的大義,透過出世法的薰習使智慧增長,能夠實踐領受佛法的好,所以便能持之以恆圓滿禪修課程。其中不乏身兼要職、事業繁重的居士,或者是需照料家中大小事務的家庭主婦,為珍惜佛法的可貴,在繁忙的生活中,排除萬難,每週至精舍上禪修課,其精進與發心實在令人讚歎。

  頒證儀式由 大和尚親自主持頒發,學員們無不充滿了法喜與期待,在禪修班學業圓滿後,能從 大和尚的手中,領得結業證書,是最大的鼓勵與肯定。這代表了 大和尚對學員們精進修行的肯定,也象徵著中台心法的傳承。台下的結業學員們抱持著感恩的心,面帶歡愉的笑容,在 大和尚授證時起立,接受大眾讚歎的掌聲。

  在充滿感恩與法喜的現場,蒞臨會場的貴賓亦歡喜的發表感言。金門縣李炷烽縣長,從參觀建築的宏偉,及中台有條不紊的行政組織中,對於 大和尚的智慧及對佛法的貢獻努力,由衷的表示讚歎,希望和大眾一起學習、效法佛教中「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為社會而努力。

  金門立委吳成典表示,在參觀中台建築以及看到學員們無我的發心及用功精進,內心非常感動而肅然起敬,也期許自己對國家社會盡心盡力地貢獻,在有生之年也能深入佛法。

  交通部次長游芳來則表達內心的感恩,感恩 大和尚將佛教中禪宗心法,公開普傳給四眾弟子,並且籌建了如此莊嚴殊勝的中台道場及精舍,方便弟子們的修行,也使得大眾有機會廣植福田。也與所有學員共勉將學佛的利益帶入人群、家庭、工作中,使國家、社會乃至於全世界能更安定富庶與繁榮。

  典禮最後, 大和尚慈悲為大眾圓滿開示:「學佛不須等到來世,現在努力修福、修慧,此生必能有所體悟,未來必能不退菩提。例如大眾發心修建的中台禪寺,已成為世界宗教建築的代表,吸引藝術、建築、學術等各界專家前來考察參訪,大眾過去的發心,現在便能享有這份榮耀與功德,更能將這份功德分享給其他人。

  修行,除了廣修福德,也要發長遠心,修習禪定、智慧與慈悲,如此,道業、事業都能有所成就。大眾上山參加結業朝山,就是在廣修福德、智慧與慈悲。一般人以吃喝玩樂為樂,以朝山為苦,這是錯誤的觀念。在山上這兩天一夜的活動中,大眾身口意三業清淨、歡喜讚歎等功德,才是人生最大的富貴、最大的快樂,『人生難得、正法難聞、正信難生』,今日已得聞佛法,是難得殊勝的因緣,要繼續把握努力。」最後 大和尚更祝願大眾身體健康,吉祥平安,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經過結業典禮中 大和尚的肯定及鼓勵,每位學員都感受到,禪修班雖然結業,卻是修行新里程的開始,第二天的朝山在此顯得分外有意義;因為修行就像朝山,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清晨五時,天色未亮,主體的山門口前,精進的學員們早已排好整齊的朝山隊伍。以山門牌樓為起點,恭敬的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步一拜朝至四天王殿前廣場。結業後的朝山,象徵了在聽聞佛法後,一步步落實修行的殊勝意義。朝山的學員當中,有七十多歲的祖母,也有後背幼子的婦人及拄著拐杖的殘障人士,無畏清晨的冷峭寒風,向主體光明的殿堂禮拜、前進,最後於莊嚴廣大的大雄寶殿中,將所有朝山功德回向國泰民安、世界和平,清澈的梵音,為黎明初曉的清晨,帶來無比的祥和與靜定。

  朝山後緊接著是豐富的佛國之旅,中台禪寺融合佛法、藝術、科學、教育、學術及弘法功能的宏偉建築,是由無數四眾弟子的願力凝聚創建而成,而這些功德也要與大眾共同分享。上午八時,在引禮、引贊法師帶領下,大眾在各殿堂親體建築中所闡揚的佛法要義,法師們從建築的特色,到其中的佛法意涵、藝術風格、佛像設計理念,一一詳細講解,並加入了饒富趣味而意義深遠的相關公案。從大雄寶殿、祖師殿、伽藍殿、大莊嚴殿、大禪堂、大光明殿至萬佛殿、圓明殿等,一場豐富的佛國饗宴,最後於叩鐘亭叩鐘發願中畫下圓滿句點。參觀的學員,皆經歷了一場知性的佛國之旅。

  上午十一時正授三皈依,發心受持三皈的學員,非常踴躍,甚至有遠從加拿大來的外國人士亦發心皈依三寶,場面莊嚴殊勝。 大和尚慈悲親授三皈依,並開示學人三皈依的意義, 大和尚提到:皈依前須先懺悔,因為每一個人都有過失,懺悔一切過失能使業障消除,增長清淨的功德,如同儒家所說:「知過能改,善莫大焉」,皈依的目的即是因為人有生、老、病、死等苦,這些苦像海一樣深廣──故云「苦海無涯,回頭是岸」。頭,即是念頭,轉念則能離苦得樂。轉,即是皈投、依向佛法僧三寶。當心中充滿黑暗時,便是苦海,心念轉過來、充滿光明時,即是解脫,皈依有如學生的入學註冊,使心依靠在佛法上,便能歸向光明,因此皈依後有三十六位善神守護。學佛有次第,如能更進一步受五戒、八關齋戒及菩薩戒,則能轉凡入聖,離聖道越來越近。

  此次聯合結業朝山法會,在三皈依後,圓滿落幕。經歷了兩天一夜充實清淨的佛法活動,與會的學員皆沐浴在感恩及法喜中,歡欣地踏上歸途。



回家的感覺,真好

 

 文/普剛精舍學員 傳愫

  回山的感覺,越來越自然,有如回家!

  十餘年前,因著熱愛南投這片山林,曾經三番兩次來造訪,為的就是享受山林的清靈之美,哪怕是樹上剛長成的一片翠綠,又或是路旁一顆可愛的小草,都會深深的令我感動不已!有時林中布榖鳥的啼叫,更會讓我流淚相對,一切的景物,是那樣自然、真誠、無私的讓我擁有,山川與我,我與山川,自然中建立了一份莫逆之情。

  直到,回山結業的那天,沿路的思惟紛起,千般萬種舊日走過的痕跡,一一略現眼前......,原來夢裡尋祂千百次,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我終於找到「回家」的路,感覺真好!

  殊勝的朝山之旅,因為加入了天真活潑的兒童禪修班學員,而為此行添注了一股清新、有活力的氣息,每個參加的人,頓時也都感染了「年輕」,使得整個行程充滿了蓬勃生氣。從出坡到朝山,或巡禮,每位師兄當下精進的這念心,更是無時無刻不在用功。就連小小師兄們,大清早4:30便起身朝山,又或是出坡撿樹葉,只見他們「對事以真」的做事態度,一點也不含糊,超大垃圾袋更是一包又一包的裝滿落葉,成果輝煌。加上大師兄們手持竹掃帚,揮舞著汗珠,大眾宛如一家人般的自在相處,其樂融融!佛法即生活,中台四箴行的主題意旨,更是如實這般,絲毫不減一、二的落實在這次的因緣當中,師父們的用心教導,大眾銘感於心,深深覺得我們真是有福報的一群!

  回想自己,十幾年來,斷斷續續的上著初級禪修班,是異於常人的困難,此次能獲功德圓滿,搭上初級結業的列車,感恩的心,更是懇切。在參加禪修班的過程中,自己親身體會到佛菩薩不可思議的慈悲力量,但願與大眾師兄,彼此共勉,更以精進心,成就慈、悲、喜、捨,修行道上,絕不退轉!



朝山盡塵垢 禮佛悟心源

 

 文/普新精舍學員 薛昭

  朝山,當中具足多重的意義,因每個人的願各有不同,有的人是求願;有的是求消災,各有不同的心願。《中庸》云:「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是故君子誠之為貴。」佛法中,人的誠心最為重要,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由於至誠懇切的祈求、發願,常有不可思議的體悟,因此朝山活動,在學佛過程當中,是相當重要的一種體驗。

  抱著感恩、歡喜的心情回中台,每次回山,總有說不出的法喜,因為長處城市中,蒙塵已久,無明煩惱常遶身心,一踏入山門,整個人彷彿清新了不少,塵垢頓時飄散而去,隨之湧現的是無比的清涼自在。映現在眼前的是 大和尚以無盡的大悲心,為接引眾生而建設的宏偉道場,頓時,自己的心量也跟著增長!

  下午出坡,普新精舍全體學員,被分派在大型停車場負責環境清潔,在如此大的地方來來回回的尋撿垃圾,心境始終安詳法喜。大眾以歡喜心將人來人往中所留下的垃圾清除,當休息時,全身頓覺舒暢,無任何疲勞之感,反而覺得整個身體順暢起來,真是不可思議。早上出發前,自己的左肩、腰、膝蓋因氣血不順而酸痛不已,在發心出坡當義工後,竟然全身順暢、清新起來,出坡作務也能消業障,增長福報。 大和尚開示時提到:「在道場中即使隨地撿一片落葉也有無量的福報」,確確實實是如此。

  星期日清晨,是朝山的時刻。一早起來呼吸著清涼的空氣,這是在城市當中所享受不到的,忍不住大口大口的深呼吸起來。所有的禪修班結業學員在山門前整隊好之後,引禮法師帶領大眾發願,願上報四重恩--三寶恩、國家恩、父母恩、師長恩,並祈求世界和平,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法師更殷切的開示大眾:「朝山的意義在於藉由外在事相上的朝山,朝禮自性靈山,使體悟到本具的清淨心……」,聆聽後,身心即感到十分寧靜。當引禮法師起佛號時,大眾跟著唱誦,在三步一拜的過程中,身心全心全意融入,朝禮時,地上的塵土與身心完全結合一體,沒有清淨與污穢之分,只有當下這念清楚、明白的心,沒有其他雜想。不知不覺中,就已朝到終點--四大天王殿的廣場了。

  任何法門皆是無上妙法,藉由此次的朝山機會,體會到修行就是要往內觀看。煩惱來了趕快找個法門對治,常用觀行,返觀自照,身心自然就會愈來愈清淨。對於 大和尚平時教導的心地法門,有了更深的體悟,發願生生世世跟隨 大和尚修行學佛,《佛說四十二章經》云:「會善知識難」, 大和尚即是難遭遇的大善知識,修行路上十字路口叉路多,牢記著 大和尚的諄諄教誨,才能時時起正知見,能夠明辨是非、正邪,才不會迷失、墮落,喪失自己的法身慧命。




上一頁